美感教育這樣做>台中市文華高中 讓高中生打造自己的文創品牌

打破傳統美術課,單一靜態的教法,文華高中的美感特色選修課,讓學生以在地文化為素材,自行設計LOGO,做成印花布與衣服,還製作帆布包、方巾等產品,打造專屬文創品牌。

美感教育這樣做>台中市文華高中 讓高中生打造自己的文創品牌_img_1

在升學壓力最大的高中階段,美術課常被忽略,台中的明星學校文華高中卻顛覆了這個現象,在既有的美術課之外,還開了美感特色選修課,讓學生以家鄉文化為素材,打造自己的文創品牌。

「以往的美術課,就只是畫圖,但美感特色選修卻讓大家走出教室,觀察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美的元素,」三年級學生陳玟靜說,她與同學以三星蔥、油桐花與台灣島嶼為元素,轉化成為站在樹梢的鳥類造型LOGO,絹印成布、裁成衣服,過程繁複困難、還花了許多課後時間,但讓她體會到美與生活緊密結合的可能性。

文華高中美術老師、台灣師大美術系博士生高嘉宏說,傳統的美術課,以藝術教育為主,大多重視創作、認知與技巧,但據他調查,一般高中生中,未來會進入藝術創作、設計等領域的人並不多,例如文華每年級約有800個學生,想走藝術或設計之路的人,頂多20個。

「也就是說,從國小到高中、總共要上12年的美術課,但又不是以培養藝術家或設計師為主要目的,」在此情況下,高嘉宏開始思索美術課有沒有其他可能;而107課綱上路後,各校必須開出特色選修,這讓他興起了開設美感特色選修課的念頭。

以穿搭為主題,美學融入生活

要讓孩子有感,與生活結合最為有效,比方說,高中階段的學生最在乎穿著,高嘉宏便以「穿搭」為發想,設計相關課程。
他先讓同學從芭比娃娃看人體,再研究名模林志玲的比例,帶出黃金比例的概念,讓大家討論比例與美的關聯,最後讓同學們研究街頭穿搭、實驗制服穿搭。

同學們都對這堂課興趣盎然,這又給了高嘉宏靈感,他再以「布」為主題,設計出一學期的課程。首先,他讓孩子做手工書,在做書衣、裝幀的過程中,可以對材質、色彩與比例有充分理解,這本書也用來當作孩子的學習手冊,記錄學習歷程。

然後讓學生動手玩植物藍染,學習這門客家技藝,接著同學自己設計LOGO與印花布、絹印而出,最後試著打版、裁製一套衣服,「除了用藍染跟花布外,大家還到布莊買布來搭配,每組只能花500元,整個過程很像Project Runway(決戰時裝伸展台電視真人秀)。」

在課程當中,高嘉宏連結許多外部資源,例如請來台灣品牌印花樂團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老師到校開講,也帶同學參訪金典文創聚落,實際跟藝術家和設計師交流。

走出教室實地感受文創美學

同學們還去台南進行文創之旅,參觀了林百貨、佳佳西市場旅店等,討論老建築活化再運用的議題;也嘗試設計環保燈具、製作造型椅、做壽司練習搭配食物的色彩與擺盤等。高嘉宏表示,以前的美術課教學著重在讓孩子「see」,他想試著讓孩子「feel」,有了感覺、就有思考,未來孩子就有「choose」的能力,「有選擇能力,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以後創業開店,就懂得選擇比較好看的招牌,那我們市容就會變得漂亮一點,穿衣服、買東西,也都是選擇,都關乎美感,」高嘉宏認為,若能在孩子心中埋下美感的種子,發芽後將有許多可能。

結合文史學科的美感教案

今年的美感特色選修,高嘉宏跨領域結合了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以台中舊城為主題,讓同學設計自己的文創品牌;修課同學鐘孟筠說,在老師上課介紹台中舊城的歷史與文化之後,大家就進行實地踏查,然後分組討論、設計思考,將設計的圖像實際製成文創產品。

高嘉宏說,一提到台中,多數人會想到綠園道、草悟道等等,很少人會想到以火車站為核心的舊城區,畢竟隨著商圈轉移,眾人目光焦點都移往新興區域,但其實台中舊城區有其深厚的文史底蘊,他很希望同學們能了解自己的家鄉。有同學以台中火車站、刑務所演武場、台中州廳等建築為主題,繪製圖像製作成帆布包和紙袋,也有人以鐵路小旅行為題,將各站特色畫成地圖印方巾等作品,「以前總會覺得,文創商品很貴,但在我們討論、設計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其實都是智慧與創意,後來再看到文創作品時,比較會用欣賞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設計理念,」鐘孟筠說。

美感教育這樣做>台中市文華高中 讓高中生打造自己的文創品牌_img_2《未來Family 12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