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

開朗陽光、影視歌三棲的宥勝,自從女兒「蕾蕾」出生,就開始有說不完的育兒經。多了爸爸的身分之後,宥勝表示「世界都翻轉了」,眼中關注的都是和小孩有關的議題。旅遊經驗豐富的他,在今年(2016)年初帶著妻小到紐西蘭住了3個月,做為環遊世界的起點,一圓10年前的夢想。在這段旅程中,宥勝也熱情和粉絲分享一家三口的甜蜜合照,被讚為「世界上最棒的爸爸」;不僅在生活上跳脫傳統框架,對蕾蕾的教養,宥勝同樣秉持十分前衛的觀念。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1

從旅行中,重新思考生活方式

曾在澳洲打工一年,並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走訪世界各地,這些經驗都讓宥勝的視野更寬廣,對生命意義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影響。「在台北住久了,走到國外才發現有很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像是對工作與家人的態度。」宥勝表示,台灣普遍都是以工作為生活重心,拼了命賺錢、加班,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很多國家的人,則是把家人擺第一,工作擺第二,他們不以在工作上獲得成就與金錢為傲,把家人照顧好才是他們最重視的事。

「所以我覺得用旅行去看別人怎麼生活,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蕾蕾還不滿一歲時,宥勝就暫時告別演藝工作,帶著一家人前往紐西蘭長住,開始環遊世界的旅程,一起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2

放手讓孩子去做,爸媽不用擔心太多

在旅遊期間,宥勝不僅揹著蕾蕾挑戰紐西蘭最高峰,也讓她近距離接觸大自然,甚至嘗試吃草、吃泥土、啃石頭這些大部分爸媽都不敢讓孩子做的事情,也引發了粉絲熱烈的討論。宥勝認為,「她長大以後可能不會對這些事有記憶,要看了照片才知道自己去過這些地方、做過這些行為。但是讓她看到、聞到、摸到、吃到這些東西,我相信對她的腦部和肢體發展成長,都是有幫助的。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3

然而放手讓蕾蕾去體驗環境,宥勝表示父母當然還是要確認安全無虞,以及注意孩子的健康狀況,尤其蕾蕾還在幼兒階段,自然就要做更仔細的防護。「首先我會先請教當地人,他們會不會讓小孩做這樣的事?做這些事情有沒有危險?確定沒問題,我們也要在旁邊看著,才會讓蕾蕾去玩。還有事後的清潔也很重要,每天不管玩得多髒、被雨淋得多濕,玩完一定要洗個溫暖的澡,讓她晚上能睡個好覺。」宥勝補充,因為紐西蘭氣候較為乾燥,要維持幼兒肌膚的健康就成了一種挑戰;因此根據他的使用經驗,選擇添加牛奶與燕麥的沐浴乳,較能保留肌膚水分,適應當地氣候。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4

孩子學習力強,身教很重要

做任何事總有著滿腔熱血的宥勝,對於孩子的教養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斷從一些小地方找到適當的教養方式。說到這裡,宥勝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有一次我拿營養穀片給蕾蕾吃,她卻拿杯子把穀片砸碎,砸得滿桌都是,我當下用了有點指責的口氣對她說:『這個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砸的!』後來我偶然發現,奶奶每天在吃藥之前,都會為了讓藥比較好吞,用熱水瓶的底座去把藥敲碎,我才了解,蕾蕾當時就是在模仿奶奶這個動作。」

那次之後,宥勝理解到蕾蕾的學習能力很強,會觀察大人的行為,再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我們在做的事情,如果對她來說是不好的示範,那我就沒有立場要求她不要做。爸媽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而且要用心去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5

父母要努力讓這個家充滿愛

想全心全力照顧家人的觀念,宥勝表示除了本身個性使然,也來自上一代的身教。「爸爸讓我看到的,就是很顧家也很孝順,對奶奶非常好,所以我對長輩自然也是這樣,照顧家人和小孩是很天經地義的事,不會覺得彆扭。」

「但是長輩和我如果有觀念上的不同,我也會和他們溝通;譬如說有一個很大的衝突點是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有『孝順父母』的壓力。」思想前衛的宥勝認為,不應以傳統的方式去試圖教化下一代的孩子一定要照顧自己,而是父母要努力做到讓孩子感覺這個家充滿愛,有安全感,是很舒服、很溫暖的,孩子長大以後不論到任何地方求學、工作、旅行,最後自然而然就會想回到這個家,和爸媽團聚。

雖然因為旅行,必須推拒滿滿的演藝工作,宥勝瀟灑地說,這些旅程最大的收穫就是快樂。「我要先努力成為一個快樂的父親,再讓太太成為快樂的母親,有快樂的父母,小孩自己就會了解快樂的重要,這也是我能給蕾蕾最重要的東西。」

【專訪】宥勝:我的小孩不需要有「孝順父母」的壓力_img_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