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了,還是可以讓孩子相信愛

在上一本書裡曾寫到過,我和吳先生一直都很堅持,在孩子面前,要盡力的讓她們知道「幸福的婚姻」是什麼樣子。當然我不是說要刻意假裝演給孩子看,而是大人之間有很多體貼和關懷,因為彼此了解、也因為我們是大人了,有時候不用嘴巴說出來,彼此就能明瞭,甚至是像我爸媽那一輩的夫妻相處,其實他們心裡很關心、很在乎對方,但只是因為沒有說好聽話的習慣,更羞於說什麼甜言蜜語,覺得做比說重要,卻忘了小孩子看不懂大人的行為,卻會把大人隨意說出口的話記在心上。

分開了,還是可以讓孩子相信愛_img_1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Teresa跟她外遇的老公離婚了。雖然說,離婚的過程還算平和,而她最在意的女兒,前夫也同意把監護權給她,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結束一段長達十年的婚姻,怎麼說也是一件好困難、也好辛苦的事,等到她終於安頓好一切,就決定帶著女兒去旅行,好好的放鬆一下身心。

她們去了沖繩,而小孩子看到海,哪有不開心的呢?就在她們快樂的玩著水的時候,一個年輕漂亮、上圍豐滿的女孩,穿著比基尼,和男伴牽著手,從她們身邊走了過去。她原本正開心的踢著水的女兒,突然停了下來,跟她說:「媽咪媽咪,妳看那個女生,她身材好好喔!」原本Teresa只覺得女兒的童言童語很可愛,根本沒多想,沒想到,她今年才剛要上小三的女兒,突然問她:「媽咪,如果我以後長大,長得不漂亮怎麼辦?身材不好怎麼辦?」

聽到女兒這樣問,Teresa覺得好訝異,雖然說女孩子愛美是一種天性,從小我們就會喜歡漂亮的衣服、鞋子,可是,和她同年齡的女生,都還在喜歡公主蓬蓬裙、還是美人魚尾巴泳衣的時候,這個才八歲的小女生,怎麼會開始在意自己能不能有那種充滿性感魅力的女人味呢?身為媽媽的她,當然趕快跟女兒說:「其實外表不是最重要的,人要有智慧,要有內在美。」可是她女兒卻突然用一副很大人的口吻回答說:「才怪,男生都喜歡這種女生,就像爸爸一樣。」

聽到這裡,Teresa簡直是嚇壞了!雖然說她和前夫離婚前每次爭吵時,都盡量地避開了女兒,也很克制自己,從不在女兒面前講前夫的壞話,可是才八歲的女兒,居然說出了這樣的話!到底是從誰的嘴裡聽到的呢?是心疼她離婚,對她前夫非常不諒解的父母,還是一向也支持她,覺得兒子離婚根本不對的婆婆?她很感激這些長輩們都站在她這邊,可是此時此時她卻覺得好害怕,難道他們不知道小孩子看似什麼都不懂,可是就是因為不懂,這些錯誤的資訊和方向,就會像一滴黑墨汁滴在全白的畫布上一樣嗎?

但當然,努力了十年的婚姻,因為其他人的介入而不得不結束,Teresa不能說自己沒有一點點委屈、或者怨恨,可是她是一個大人了,雖然前夫外遇就是不對,但他們的婚姻在第三者出現之前,其實也早就已經有了問題。她很努力地跟小女兒解釋,在解釋的過程中,她想起了我之前曾經在我的Facebook上轉貼了一張我的母親傳給我的話——「夫妻兩個人,本來不是一個世界的人,就好像馬鈴薯和番茄,因為走在一起,互相磨合,馬鈴薯變成了薯條,番茄變成了番茄醬,才成為絕配。」

看著小女兒似懂非懂的表情,她真的好心疼、也好自責,怎麼能讓大人的問題,在小孩的心上留下陰影呢?在那一瞬間,她就在心裡下了一個決定,她一定要活得更好、活的更幸福,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讓女兒知道,只要勇敢面對任何打擊,人生裡就沒有跨不過去的難關。

Teresa告訴我這件事時,我真的覺得好心疼!不只是心疼她的小女兒,也心疼她!夫妻要共同經營兩個人當初選擇的路本來就不簡單,除了要有愛情還需要有包容、體諒、溝通、親情和友誼,如果在一起開始造成彼此的壓力和負擔,要能夠成熟和理性地選擇放掉是需要很大的愛和勇氣!而經營婚姻已經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父母經營婚姻的態度和樣貌,往往會影響孩子的身心靈,甚至進而影響到以後孩子的婚姻之路。

小孩子的成長是很快的,有些事情你現在做了,好像看不出什麼影響或效果,可是那是因為孩子正在吸收這些資訊,然後用他們的腦袋努力地在學習和轉化,有時候我們以為只不過是一句話,可是轉眼間,你就能看到那句話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就像Olivia漸漸長大,開始越來越像個女孩子了,前些日子吳先生送她去搭校車,因為吳先生工作的關係,他能夠接送女兒上下學的機會不多,所以Olivia那天非常的開心,兩個人手牽手的走向校車,路上姊姊不斷地對吳先生說「爸爸,謝謝你送我去坐車,I Love you」「我今天覺得很happy」,連走到校車時,校車司機都看著她們羨慕地說:「你們父女倆感情真好!」

吳先生平常很酷的大男人形象,總是會融化在女兒天真但卻無比真心的話語裡,有時候看著他們父女倆說悄悄話,走在路上大手牽著小手,我心裡都會覺得很幸福,以前我覺得是我跟吳先生在教兩個寶貝們什麼是愛,但現在姊姊長大了,換成她,用最坦率的樣子,讓我們去感受到愛,要我們記得如何最單純地去表達愛。

看到這裡,我知道有些媽媽朋友會擔心地問我,可是我們不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單親家庭的媽媽,是不是就沒辦法讓小孩子們相信愛呢?

我想不是的,我身邊還是有很多好朋友是從單親家庭長大,還是擁有著美好的婚姻。重點是在過程中,要怎麼讓小孩子知道,愛其實不可怕,愛也離我們很近。

我知道這很難,即便我跟吳先生這麼努力地讓孩子們去感受到幸福是隨時在我們身邊的,找到相愛的人不難。可是孩子有一天會長大,他們會去戀愛,並且儘管我們再怎麼不願意,再怎麼想保護,他們可能還是會遇到錯的人,可能還是會受傷。只是潛移默化在人的心裡是有很大的力量的,當他們看過了幸福的婚姻的樣子,就會相信自己也做的到、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去經營,萬一運氣不好遇到不適合的對象時,也能夠比較理智地放手。

而遇到父母分開的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們,媽媽們重要的是要打起精神來,讓女兒知道,有時候不適合分開,不代表幸福永遠不會來。有時候爸爸為了其他人離開了我們,並不代表我們要變成哪種人,才一定會被愛。

像最近網路上好多人在轉貼一篇文章,寫的是一位女孩看著媽媽離婚的故事。女孩的爸爸其實並沒有外遇,只不過是一個比較大男人、不大傾聽太太的心情、不在乎太太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人,只覺得拿錢養家就好的男人。

常常媽媽跟爸爸說不喜歡什麼,不要什麼,他總是不在乎,就像媽媽心愛的蘭花盆,媽媽總是提醒爸爸不要在那裡彈菸灰,可爸爸卻一再又一再的犯。忍耐了十多年的媽媽終於忍耐不了,選擇了離婚,在離婚的時候,媽媽哭著對才十二歲的她說:「希望妳能理解媽媽,一輩子太長了。」

那時候,她其實不太懂,畢竟她才十二歲呀!可是後來,她媽媽有了新對象,也就是她的繼父。繼父和爸爸很不一樣,不像爸爸一樣英俊瀟灑、事業有成,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卻是個樸實願意去了解媽媽想要什麼,願意花時間陪伴她們母女倆的人。

媽媽喜歡種花,繼父就會特地去買漂亮的花盆;媽媽喜歡看書,媽媽生病住院時,繼父就拿了本書,坐在病床旁,一字一字的讀給媽媽聽。看著旁邊病床的阿姨羨慕地看著,她那時才突然理解了當初媽媽說的「一輩子太長了」是什麼意思。

一輩子真的太長了!遇到不適合的、不對的人,就像這個網路故事裡女主角的媽媽、或者是我的朋友Teresa,只要能夠結束,就有了開啟下一段幸福的機會;而遇到對的人,也要經營、要維護、要珍惜。

就像我一直想讓Olivia和Fiona知道,爸爸媽媽是怎麼努力在呵護一個家,怎麼去愛著彼此、保護著她們。而Teresa雖然離婚了,也很努力讓她的女兒知道,結束錯的才能開始新的幸福,而當每一個意外來臨,我們如何反應、如何處理,也都會成為孩子將來遇到類似事情時的參考或榜樣,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課題,也許早、也許晚,人生充滿了意外。可是,我們能夠用智慧,以身作則地讓我們的小孩明白,我們可以依靠自己的勇氣和能力。

現在的小孩越來越聰明了,他們對於愛的想像,不會像我們小時候那樣都是從童話故事得來的王子與公主一見鍾情後突破萬難地永遠幸福在一起。現在即使連迪士尼卡通,都會有著壞王子先傷了女孩的心,後來她才找到真正的幸福,《冰雪奇緣》裡的Anna,不就這樣嗎?

無論什麼狀況,我們都可以好好的對孩子傳遞愛,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讓孩子相信幸福、感受幸福,是很重要的功課,因為有趣的是,當孩子相信了,我們也會跟著更幸福。而那樣的幸福,並不代表經歷過婚姻風波的妳就不能擁有,每個人都有讓孩子相信愛的能力,失敗了可以重來。失敗了可以開闊新的或更幸福的人生。

就像《金髮尤物》的女主角瑞絲・薇斯朋(她真是我們迷糊幫最好的案例示範啊),當年她因為事業成就比剛出道時認識的先生瑞恩・菲利普高,開始出現隔閡再加上發現先生偷情簡訊,快刀斬亂麻忍痛分手。如今她也與第二任丈夫過著幸福的日子,而和前夫生的兩個小孩,大女兒都已經十七歲,每次在街上被狗仔拍到,都被讚美像是一對漂亮的姊妹花。女兒對於生活的自信與愛,絲毫不受影響,也越大越出落得迷人有魅力。

所謂原生家庭賦予孩子愛的勇氣,並不代表父母離婚了就不能做到。反而更要讓他們知道,不適合的愛走了,真正的愛是有機會再來的。

分開了,還是可以讓孩子相信愛_img_2《Melody的小迷糊闖江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