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變「室友」?小心婚姻危機!

很多心靈成長老師或者心理學家都說,在婚姻裡,夫妻的親密關係是很重要的。即便過了十幾二十年,彼此之間都應該還是要有火花跟慾望。梅莉・史翠普、湯米・李・瓊演的電影《性福特訓班Hope Springs》,就講著一對夫妻在小孩長大之後,漸漸地發現他們只是「生活伴侶」,可沒有激情了,於是梅莉・史翠普就找先生進行了一趟為期一週的婚姻諮詢旅程。

夫妻變「室友」?小心婚姻危機!_img_1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需要許多巧思經營,尤其是有了小孩之後,工作忙碌跟養育小孩,夫妻彼此的時間就變少了,久了有些人就變成「室友」,再久了當愛情變成親情,就可能會有危機。老公是很特別的角色,他的確是我們的親人,但始終還是我們的愛人。世上只有他可以跟我們共處專屬的親密時光,可現代人常常忙到忘了。

記得之前拍戲時有個橋段我很喜歡,就是男女主角夫妻之間的的閨房暗號「洗衣服」。在戲裡,「洗衣服」這個暗號製造了很多笑料,有時候先生累了、懶了的時候,太太會半是撒嬌、半是抱怨地說「老公~我們好久沒有洗衣服了」,而當情況反過來,是太太因為忙碌或狀況不好而沒有心情時,先生會突然很man 地說「老婆,洗衣服這件事交給我來,妳當衣服,我來洗」!每一次我都很佩服編劇的巧思,竟然可以寫出這麼生動有趣、又完全貼近真實生活的台詞,這不就是真實夫妻生活之間會發生的事嗎?

而在戲外,我身邊很多夫妻朋友有這樣的暗號,譬如有些人的暗語是,要不要喝杯「香檳」?為什麼是香檳?因為那是他們第一次發生關係那夜,先生準備的浪漫驚喜。他們真的有喝香檳嗎?當然不可能,畢竟一瓶打開就要立刻喝完,但一開口,就懂了,那就是屬於夫妻之間的可愛小暗語。但也有朋友彼此因為忙碌,漸漸就不解風情變成照表操課,像是每週兩天的運動時間一樣。然後隨著忙碌大家就開始請假,請著請著,很多事情就忘了……可婚後又不像戀愛時,若少了性生活會想要急著營造。一般因為結了婚放心了,就讓日子就一天天過去了,但這樣真的不行啊!

就像電影裡那對夫妻,「性」只是一個開端,當劇情往下走之後,才發現彼此之間少的感情元素更多,不知不覺,他們只是生活夥伴,忘記了以前的浪漫火花了。

什麼時候開始,sex 這件事,需要暗號了呢?

談戀愛和新婚期時,sex 好像是自然而然的,我們根本不需要什麼暗號或準備,就是看感覺、看心情,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擁抱,就瞬間天雷勾動地火,想都沒想過這件事有天居然可以變得像schedule 一樣,要特地去安排時間。

可是有了孩子以後,情況卻總是悄悄地變了。並不是你的另一半不再吸引你,而是有太多太多的事要操心、忙碌,最重要的是,有了孩子的你們,過的不再是兩人世界的生活,只要關起門來,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先拋到腦後。越來越忙碌的生活,讓sex 這件事不再是「有感覺就可以」,很多時候它會被排在「要先哄孩子睡覺」「要先把家事做完」等等的先決條件之後,而一陣忙亂之後,難得可貴地好好睡一覺,更把這事排到更後面,到幾乎遺忘的程度。

可是親密關係,是真的很重要的,若我們忘記了夫妻之間的親密,那彼此之間的特別,不也少了些什麼嗎?

而要怎麼克服,怎麼從中取得平衡,我想這就是婚姻這個我們要待一輩子的江湖給我們的功課之一。

就像我的一個朋友,因為她的孩子非常地黏媽媽,每晚都要跟媽媽一起睡,平常的時候,一家三口躺在一起、夫妻一起包圍著孩子,摸摸孩子的小臉小手、甚至在床上玩遊戲,非常溫馨也非常幸福,可是,當夫妻之間需要有些親密行為時,孩子夾在中間,就非常的不方便。於是她和先生之間有了一個默契,就是每個週末早上,她的婆婆因為想念孫子、把孫子接到祖父母家玩時,就是他們夫妻一週一次無人打擾的甜蜜時光。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每個禮拜都同一天,這麼固定,不會覺得沒有期待感,甚至有點boring 嗎?」

但她卻告訴我,就是因為只有週末才可以,反而讓她和先生更加期待週末的來臨,而在週末來臨之前,有時候他們觸碰到彼此、不小心撩起了一些什麼,卻要因為環境不適合,而硬生生的壓下感覺。更有趣的是,她還會半開玩笑跟她先生說:「乖,忍耐一下,週末快到了。」明明是夫妻,天天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睡在同一張床上,卻有著遠距離戀愛時那種一見面就一觸即發的熱情,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兩個人,就是因為有維護這一段夫妻感情的決心,才把這個原本很不方便的情境,轉變成了一種獨有的情趣,有了孩子非但不再是阻礙,還是他們之間最好的熱情催化劑。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經營吧!畢竟親密接觸是夫妻之間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當然,在時間被工作、生活、孩子分割的零碎的時候,有些人會想,那就算了吧,或者是覺得「等孩子大了再說」,可是我真的覺得,夫妻之間雖說有像家人的部分,但終究還是man & woman。男人與女人在一起,不管過了多久,都還是要有需要彼此、渴望彼此的張力,如果少了這份張力,你們在彼此眼中變成只是「孩子的爸」「孩子的媽」,而失去了不同性別的吸引力,真的很容易會出問題。當然我不是說結婚多年還要像熱戀時,每個禮拜都「洗好幾次衣服」才可以,而是在細水長流的婚姻生活中,質其實比量更重要,製造一點浪漫的情境,先喝杯小酒,或者出去吃頓浪漫的晚餐、甚至安排小旅行,一次品質很好的親密接觸,可以讓夫妻之間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甜蜜感。

就像梅莉・史翠普那部電影,一開始看似糟糕婚姻諮詢之旅,最後,卻找回夫妻久違的親密,甚至讓愛與親情更上一層樓。

最近有兩個剛踏入四十歲的朋友,分別以過來人的角色,和三字頭後段班的我分享「女人四十」的心情與狀態。好笑的是,她們兩個人的狀況卻是完全相反的。其中一個告訴我,「女人四十如狼似虎」,說她自己四十歲的那一年,突然滿腦子都是sex,每天想一堆方法試圖吸引老公的注意;而另外一個遇到的情況卻完全相反,她說自己突然變得好down、甚至有點冷感,以前她看韓劇時,看到男女主角調情、或者打情罵俏的橋段,總會覺得好心動、也好興奮,可最近卻什麼感覺都沒有,嚇得她開始害怕自己是不是賀爾蒙不足、甚至提早進入更年期,只好趕快跑去看中醫。

我想,那是因為sex 之於女人,有時候不僅僅是性,更是一種熱情、一種動力、甚至是一種讓我們感覺自己還年輕的心態。不管幾歲、不管結婚幾年,女人都還是需要確定自己還有魅力。在把媽媽、太太、甚至媳婦這幾個角色扮演好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更不要放棄,身為女性的吸引力。

夫妻變「室友」?小心婚姻危機!_img_2《Melody的小迷糊闖江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