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重視幼教,卻沒有幼兒發展資料庫?臺師大將建置幼兒發展資料庫!

臺灣人對於幼兒的學前教育相當重視,但一直以來卻以國外研究為主,缺乏本土的幼兒發展資料庫!許多先進國家已經建立幼兒發展資料庫,這些資訊將能幫助國家瞭解自己孩童的成長,提供該國學術研究及政策發展的重要參考;我國的幼兒發展資料庫也終於要誕生了!

臺灣重視幼教,卻沒有幼兒發展資料庫?臺師大將建置幼兒發展資料庫!_img_1

科技部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合作,從2011年08月開始籌劃,預定今年2016年03月開始為期八年的「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 (Kids in Taiwan: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 Care,簡稱KIT),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正式研究。過去三年的前期研究結果顯示,好的家庭環境品質對孩子有益,另教保人員及家長等有過度保護幼兒之傾向。

在計劃的第一期研究中,針對新北市隨機抽樣的樣本450人,研究發現幼兒家庭學習環境品質為中上水準,但呈現中等程度責罵、限制行動或打孩子的狀況。繼續分析,當父母越秉持著「嚴厲管教」的想法,對於幼兒的接受程度、學習材料及父母參與皆顯著越差;相反地,若父母越不強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態度,則幼兒的家庭學習環境品質中的父母回應、學習材料及父母參與、環境多樣、幼兒接受等都顯著較佳。

教保品質及環境方面,儘管平均品質符合最基本要求,但在豐富幼兒話語、彈性變化作息及花時間和幼兒互動三方面的品質較為不足;此外只有5~10%的教保人員和家長認為幼兒需要為自己的學習、情緒、家園溝通、環境、人際關係負責,有過度保護幼兒之傾向。

前期研究亦針對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身體動作發展、家庭環境與經驗、以及教保環境與經驗等,提出初步研究結果。未來希望能蒐集全國0-8歲幼兒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以及家庭、教保環境與經驗的資料,完整建立臺灣幼兒發展的長期追蹤資料庫。

該計畫的第二階段為正式研究階段,擬分三期進行,目前為第一期(2014年08月-2017年07月)。此期的主要目的為建置0-6歲幼兒發展資料庫,於2016年4月1日開始進行面訪調查;研究人員會從全台各縣市抽樣,被抽中的3月齡及36月齡幼兒之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即有資格參加。只要符合本計畫主要照顧者定義的人員,例如幼兒的阿公、阿嬤、保母、教師等也都有機會參加。若參加此研究,訪問結束後可獲贈禮券,並在完成施測後,可收到孩子的發展報告書,更能為臺灣幼兒相關研究盡一份心力。欲了解更多詳情,可上幼兒發展資料庫粉絲專頁

臺灣重視幼教,卻沒有幼兒發展資料庫?臺師大將建置幼兒發展資料庫!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