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變美了!全台第一本為美而生的課本

為了讓美感向下扎根,一群熱血年輕人發起「教科書改造計畫」,從美學觀點,重新設計編排小學課本,讓教科書不只是教科書,透過日復一日的閱讀,也能開啟孩子們對美的感受。

教科書變美了!全台第一本為美而生的課本_img_1

「一本課本,就是一座美術館!」美感細胞協會發起人之一陳慕天說。台灣的教育現場,孩子每天上課至少要看8小時課本,但絕大多數的教科書編排卻十分單調乏味,欠缺美感。於是一群年輕人發起「教科書改造計畫」,希望讓教科書變美,為下一代種下美感的種子。

發動這個美感計畫的美感細胞,主要核心成員為陳慕天、林宗諺及張柏韋,分別畢業自交大的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及人文社會系,皆為設計的門外漢。張柏韋笑說:「我們唯一的專業經驗是,當過學生、是教科書的使用者,在這個領域耕耘12年。」

歐洲參訪激起改造台灣美學的念頭

2013年,張柏韋與林宗諺分別前往荷蘭、瑞典當交換生一學期,歐洲建築、街道俯拾皆美,令人讚嘆。張柏韋指出,荷蘭為設計大國,無論是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甚至是超市的陳列都非常美,「他們習以為常、60分的水準是台灣的90分,當下你就知道你輸了。」

到歐洲念書參訪的經驗讓他們3人思索美感教育的重要性,「平常所接觸的東西形塑了一個人的審美觀,」像陳慕天的爸爸為建築師,從小家庭環境中就有美的意識。最初3人本想改造亂七八糟的街頭廣告,但所需資金及時間顯然不可行,透過不斷討論、收斂的過程,他們決定從教科書著手。

「教科書的接觸面夠廣,孩子們天天都要讀課本,而且是長時間的閱讀。」陳慕天說,比起建置美術館需投入大量金錢及資源,還有城鄉差距的問題,教科書是最公平的學習媒介,美的教科書就像一座美術館進入孩子的世界,開啟孩子對美的感受。

計畫前半年,3個年輕人沒錢、沒資源,四處碰壁,十分辛苦。透過募資平台募得26萬,輾轉經過介紹,好不容易找到願意採用新課本的班級,以及和他們一樣熱血的設計師團隊,完全不收設計費,用最少的資源,做出第一版的康軒五上新課本。

林宗諺還記得,2014年到新竹香山大湖國小五年級發國語課本時緊張的心情,在看到孩子們拿到新課本開心的反應後終於放鬆,他聽到兩個孩子對話:「你有沒有想過,為何生字要用不同於之前的排列方式?」「他可能是要讓思想更自由、空間更開放,我真的覺得這個比較好。」清楚的表達對新課本的想法。

巡迴全台60所小學發送新課本,好評不斷

從最初一個班級、印50本新課本開始,獲得正面的迴響,美感細胞協會至今已做到第三版,推出一、三、五年級的國語課本,並於今年2月環島,走遍全台60多個國小、發了近2,000本課本,受到許多老師、學生及出版社的肯定。

南屏國小老師沈欣文分享,「有個自閉症學生說以前課本都是字,好有壓力,新的課本讀起來好舒服。」

比起既有的課本,新的課本帶給孩子更多的想像力。例如:第一版的五上國語課本封面設計,由設計師馮宇所設計,只在右上方留下一個點,每個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想像或是對國字的理解,寫出「我、武、國」等字或是畫出獨一無二的課本;一下的封面為空白的芭蕉扇,孩子可以運用筆畫貼紙,在扇子上隨意拼出字,除了創作,也有助於孩子認字學習。

張柏韋表示,投入教科書改造後,他們開始研究兒童心理、學習認知的過程,配合每個年級孩子的認知發展而做設計。如:配合三下的孩子正在發展空間感,「下雨的時候」一課的插畫為由上往下看的俯視角度;高年級則有抽象的手法,五下「從空中看台灣」一課的插畫,檳榔上面有挖土機,暗喻水土保持的重要性,不只是純粹的畫面手法,有更多的抽象理解在其中。

課本再美也要兼顧學習功能

既然是教科書,再美的教科書都必須符合學習的需求。例如:底色不能太深,才容易做筆記。張柏韋表示,很多設計師覺得標楷體字太醜,很想改換其他字形,但標楷體是目前最符合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規定的字體,例如:糸部的字,有些字體為了美觀,把ㄠ下面的3點寫成小,因此,標楷體絕對不能夠換。

陳慕天表示,美感細胞最終希望進入到體制內,能有數十萬、上百萬的小朋友可以讀變美的教科書,他們長大後就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改變台灣的下一世代。

教科書變美了!全台第一本為美而生的課本_img_2《未來Family 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