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感染】~「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與孩子一起享受過程的秘訣♪

冬天是最容易患上感冒的季節〜
據說因為附著在手上的細菌,進而感染上感冒的病例非常多。
接下來就要將感染路徑、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能開心洗手的秘訣進行介紹~♡

注意★由手入口的感染路徑非常危險!

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感染】~「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與孩子一起享受過程的秘訣♪_img_1
weheartit.com

來到了冬天,進入容易㦬患感冒和感染流感的時期。

據說導致感冒和流感的細菌,是透過「飛沫感染」和「接觸感染」來擴散的。

所謂「飛沫感染」,是指由咳嗽和打噴嚏所造成的感染。
患有感冒和流感的人,他們的咳嗽和噴嚏中含有細菌。

大量的接觸到這些飛沫時,細菌就會附著到旁人的鼻喉黏膜上,進而造成感染。

「接觸感染」則是由附著細菌的手以及這隻手所觸碰過的東西,經由觸摸所造成的感染。
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將手覆蓋在嘴和鼻子上的話,細菌也就會跟著附著到手上。

這隻手若又觸碰了門和電車的吊環,這時候細菌就會附著到這些地方上⋯⋯。
對此毫不知情的人,若觸碰了這些地方,之後又用手觸摸了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細菌就會由此進入體內。

事實上,在所有感染途徑中,由接觸感染產生的方法最多,所以也最為危險☆

為了擊退出門在外時不小心附著在手上的細菌,「洗手」就是最有效的方法◎(超重要)

想要和孩子一起實踐!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洗手?

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感染】~「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與孩子一起享受過程的秘訣♪_img_2
weheartit.com

為了預防感冒以及流感的主要來源-接觸感染而進行洗手⋯⋯。

給還沒有養成洗手習慣的孩子,培養這個習慣是一件需要耐性的事情。

首先,就讓我們確認一下,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實踐洗手這個動作吧~

✔從外還回家的時候
✔吃飯之前
✔大小便後
✔接觸寵物後
✔製作料理之前

請把「在這五種情況下必須洗手」當作是必須要做的事吧♪

掌握了正確的洗手方法以及享受洗手過程後,就能夠預防冬天裡恐怖的接觸感染喲!

大人也一起來複習一下吧!預防感冒的洗手秘訣~

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感染】~「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與孩子一起享受過程的秘訣♪_img_3
weheartit.com

為了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中保護孩子,大人也趁著現在溫習一下正確的洗手方法吧♪

①用滿滿的泡泡清洗手掌
⇒在左右手的掌心搓出滿滿的泡泡,上下搓揉互相交錯幾次。

②用滿滿的泡泡清洗指甲(縫)
⇒用右手清洗左手的指甲然後再用左手清洗右手的指甲,好好認真地清潔一下吧!

③手指交叉,清洗手指之間的部份
⇒在右手的指間插入左手,將兩隻手指交叉吧!將左右手來回搓揉,認真清洗。

④清洗指尖
⇒將右手指尖立在左手手掌、互相搓揉。右手也以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洗。

⑤大拇指的虎口處也不要忘記!
⇒意外容易被忘記的就是大拇指的虎口處。

單手握住大拇指的指根,像按摩一樣左右進行搓揉。一隻手清洗結束之後,對另外一隻手也以同樣的方式進行清洗。

⑥手腕位置也要好好清洗
⇒單手握住手腕,大幅度地、左右轉動地來清洗。一隻手清洗結束後,對另一隻手的手腕也以同樣方式進行清潔。

⑦好好擦乾手上的水
⇒之後用水沖洗乾淨,使用乾淨的毛巾或紙巾,好好的擦乾手上的水吧!手上殘留著水的話,是成為手粗糙的原因喔♪

和孩子一起開心洗手的秘訣:用孩子喜歡的歌來引導他!

孩子對洗手沒什麼興趣……。
這種時候,試著用孩子喜歡的歌,來引誘孩子一起來洗手吧♪

孩子最喜歡唱歌了~

讓孩子產生「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是要洗手啦!」這樣的聯想之前,一直堅持這種做法,孩子就能夠自然而然養成洗手習慣囉!

和孩子一起開心洗手的秘訣:為了讓孩子明白,必須告訴孩子洗手的重要性

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感染】~「洗手」的重要性以及與孩子一起享受過程的秘訣♪_img_4

為什麼一定要洗手呢?
將這個原因傳達給孩子,是讓他們開心洗手的第一步♪

「不洗手的話,很多病菌會留在手上喔!」,這樣告訴孩子,讓孩子明白洗手的必要性吧!

「很多病菌在手上的話,喜歡吃的點心也都不能吃了喔!」,進行如此的說明也ok◎

在上述所介紹的5條必須洗手清單中,教育孩子洗手有多麼重要吧♡

tips

飛沫感染和接觸感染是冬季感冒和流感肆虐的原因。
透過養成好好洗手的習慣,感染的風險也會一下減少很多喔♡

延伸閱讀>>
從現在開始~保護寶寶不被傳染病侵襲的4個好習慣♪
從感冒魔手中守護著寶寶♡冬天大活躍的防寒小物4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