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繁重的課業壓力,學校應該要推行大自然教學?

大自然可說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教室,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富含著造物者的巧思,每個季節處處充滿著等待孩子探索的驚喜。研究發現,時常與大自然接觸可以提昇心靈的健康,並有助於降低生活壓力。無奈的是,都會孩童顯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大部份時間必須被迫關在一間間的大樓裡,只能期盼著假日時父母可以抽空帶他們去郊外踏青。

減少繁重的課業壓力,學校應該要推行大自然教學?_img_1

大多數的學校課程會教導與大自然相關的研究,例如學習各種植物的生長、農作物如何從種子變成食物、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農藥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及人口成長延伸出的食物需求問題等,只是這些課程仍以在教室中進行為主。若學校能夠有個花園或菜圃就更棒了,孩子可以將課堂的學習落實在真實的植物上,透過這些栽種課程,學生們可以定期接觸大自然,並且得以提昇感官發展,喜愛戶外的孩子更是能享受其中。

孩童大多是透過超市或傳統市場來認識食物,如果能讓孩子們看到植物從種子開始發芽成長並且親自參與採收,對他們而言將會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個經驗。這樣的學習同時能夠幫助學童珍惜大自然資源,平日讓父母擔心習慣挑食的孩子,則極有可能會愛上自己親自摘種的食物。

自2014年以來,英國教育單位要求烹飪課必須納入學校課程,除此之外,經由廚師、園藝專家以及老師們的推動,英國小學已硬性規定必須教授園藝課程,並且鼓勵學校開辦課外園藝俱樂部。當然,這樣的課程在土地遼闊資源豐富的英國很容易實行,特別是在農村的學校,但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則必須加點創意巧思才有辦法執行,例如可以讓學生改為種植盆栽,或是在教室樓頂建立空中花園等。

校外教學可以提供孩子真正與大自然接觸的理想機會,孩童們可以探索有機農場、種植樹木、認識自然界環境等,他們可以親自動手參與,像是挖土、種植、澆水、堆肥等,不在乎是否弄髒身體,享受勞動帶來揮汗如雨的樂趣,完全沉浸在農村的單純世界中,欣賞珍惜著大自然的美好。

若是學生每天與大自然接觸,就好比每天固定澆灌植物,可以增加簡單的幸福感,減少繁重的課業壓力,期望每個學校能夠發揮創意,為學生們創造學習的機會。

Reference :
Why all Hong Kong schools should push nature-based learning

延伸閱讀>>
人生不要輸在學習力上
英國考試體系的變化將讓更多女性放棄讀工程專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