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從小就不能忽視的壞習慣

當孩子還小時,身邊有很多需要大人注意的壞習慣。不管父母的作風寬嚴與否,美國parent網頁提供了下面幾項建議,當幼兒有下面六項行為問題時,父母千萬不要等閒視之,以免小孩大了就糾正不回了喔。

六個從小就不能忽視的壞習慣_img_1

1.隨意插話

為何父母不能忽視? 您的孩子可能有一件很令他興奮的事要跟你說,可能有一個問題急切地想問你,但是讓他隨意打斷你跟別人的對話無法幫助他學會尊重別人。因此,他可能認為自己理所當然要得到每個人的關注,他也無法學會忍受挫折。

如何避免?下次你需要打個電話或是拜訪某位朋友時,先告訴你的孩子你需要有段安靜不被打擾的時間。接著,安排他做些活動或是給他一個喜歡的玩具讓他去玩。如果他跑過來打擾你時,指著一個椅子要他去坐好直到你這邊的事情忙完。接下來,讓他知道他無法因為打擾你而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

2.玩得太粗暴

為何父母不能忽視? 當你小孩打人時,做父母的都知道是要插手管教的時候。但是你可能會忽視其他比較輕微的冒犯行為,例如推人或用擰人手臂。如果父母不制止,這種行為到八歲前可能會更惡化,因為你正在教導他傷害別人是可以被接受的。

如何制止? 這類玩得過火的行為要當下立刻面對。把你的孩子拉到一邊,告訴他他的行為傷害了他的朋友,表示這樣的行為不被允許。下次要去玩之前,再次提醒他這件事,幫助他演練合宜的舉動,如果他又再犯,直接帶他回家。

3. 假裝沒有聽到你在叫他

為何不能忽視? 若你要求小孩做件事,無論是撿起地上的玩具、去睡覺、或是上車,如果小孩僅僅因為不想做就忽視你的指令,無論你從一數到四小孩還是無動於衷,而父母還認為這是件可以被允許的事情的時候,你們正處在一個權力的戰爭中,小孩就越有可能變得叛逆與控制慾。

如何制止? 與其從遠遠的地方呼喚小孩,不如走到他身旁,清楚告訴他,他要如何做。讓他看到你並且回答:[是的,媽媽。] 摟著他的肩、叫喚他的名字,關掉電視都有辦法幫助他專心。如果他還不聽從,就該讓他嚐到後果。當六歲的Jack對父母採取[選擇性聽從]的態度時,他父母告訴他如果他必須要父母講第二次才有行動,那他那天就減少電視時間,或無法去同學家玩,以此類推。

4. 自己拿家裡的糖果或獎勵

為何不能忽視? 當你的小孩能自己拿冰箱中的點心或自己操作DVD似乎對父母很方便,但父母把對小孩的規範權讓給了孩子,他無法學會遵守規定。兩歲小孩從桌上拿餅乾吃聽起來很可愛,但八歲的小孩去別人家隨手拿別人家中的餅乾吃就沒那麼可愛了。

如何制止: 制定家裡簡單的規矩,並常常提醒孩子。例如:要拿甜食前要先問過父母、進別人房門前要先敲門、看電視要先經過父母允許等等。

5. 對父母態度不佳

為何不能忽視? 父母可能認為除非是到青少年,否則自己家中的小小孩不可能會對人翻白眼或用冷嘲熱諷的口氣對人說話,但是很多不良的舉止從學齡前的小孩就有了,他們透過模仿學來的。父母可能認為這只是暫時一時性的舉動,但後來卻很後悔。

如何制止?告訴你的孩子當他翻白眼時似乎在表示不喜歡媽媽講的話。並告訴他,如果他不改變他的態度,你會走開,並且等到他態度好了,你才會回來。

6.誇大事實

為何不能忽視? 當你小孩跟其他人說他去過迪士尼樂園,但他僅僅去過家裡附近的公園,這聽起來沒什麼,但這是不誠實的前兆。如果小孩學會誇大事實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好,那說謊就會變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這讓他學會用說謊免責,或去做該做但不想做的事。

如何制止? 告訴他:[我知道你很想去迪士尼樂園,有天我們也會去。但你不該告訴你朋友你去過迪士尼,儘管你沒去過,這樣他們以後就不會相信你說的話了。]認清小孩誇大事實或說謊的動機,當小孩下次又誇大事實時,確定他無法達成目的。例如,當小孩沒刷牙騙父母說已經刷了,要求他再回去刷一次。

Reference :
http://www.parents.com/toddlers-preschoolers/development/behavioral/problems-you-shouldnt-ignore/

延伸閱讀>>
強化尊重生命教育
如何快速有效地學習外語詞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