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

婚前個性直爽、大喇喇、自己開心最重要的黃小柔,婚後歷經難產剖腹、產後憂鬱等狀況,開始學習柔軟與退讓,與其說家庭改變她,不如說她願意變自己,營造圓滿的家庭與人生。

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_img_1

螢光幕前的黃小柔,總是給人直來直往、男孩子氣的感覺,結婚生子之後,形象還是豪爽率真。其實,私底下的她將老公排在第一順位,用做服務業的精神在經營兩人的關係;對於小孩她也採柔性引導、身教為重的教養方式,希望給孩子十足的安全感之後,讓孩子順著天性發展,有自信、有禮貌。

從小就單親的她,一直很期盼結婚,與老公王睿認識多年,卻一直沒有來電,直到4年多前,才在庹宗康的撮合下試著交往,戀愛1年多後,意外合拍,兩人便步入禮堂,大兒子橘子前兩個月剛滿2歲,第二胎也即將出生,「一家子在一起的生活,超乎我想像的好,常常有賺到的感覺,」黃小柔說。

單親背景更重視家庭圓滿

好在哪裡?「我以前一直嚮往有很好的老公,不但要是我很愛的人,還可以當我的避風港,什麼都聊,」王睿年紀比她大12歲,是哥哥型的人,在各方面都很疼愛她,在她生老大時,因為難產還大小便失禁,王睿也不嫌棄,在旁親手照料,更陪她走過產後憂鬱。

「至於橘子,當然是很可愛啦,而且可以日日陪伴孩子,看著他的成長,那種滿足很難用言語形容,」黃小柔幾乎都自己照顧橘子,有通告需外出工作時,才請她媽媽來接手,「我對橘子很有耐心,說實話,我不知道我的耐心是哪兒來的,連我媽媽都很訝異我能這樣顧小孩,也許這就是母親的本能吧,有無限大的包容。」小孩跟媽媽,就是有一條線牽著,正因喜歡這種感覺,黃小柔拚死也要再生。

「我小時候是單親家庭,常常在家裡看著爸爸媽媽的照片哭,雖然阿公阿嬤也很愛我,但長大後,我還是花了滿久的時間去彌補心中的空缺,慢慢找回安全感、建立自信心,」少女時期就出道、看盡人間百態的黃小柔,很早就確定,在生命中能甘苦與共的就是家人,最重要的也是家人。

直爽與縝密的個性碰撞

但家庭生活並非百分百美好,朝夕相處、日常瑣碎,任誰都會有摩擦,更何況,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我老公是很縝密的人,說話也很客氣,我則是直來直往慣了,比方說,前幾天我們在吃飯時,他問我要不要打包某道菜,我說『好啊』,他不久後又問第二次,我回『看你』,過了一會兒,他竟然又問了第三次!我就翻了白眼,想說『幹嘛問那麼多次啊』,他才直言,因為我的筷子跟湯匙一直放在菜上面,他不知道能不能動。」

原來,王睿基於禮貌,不會直接把菜上的餐具拿掉。又或者是開車,黃小柔說,自己算是習慣主導的人,一上車就會跟對方說等一下可以怎麼走,到了路口時,還會說可以直接左轉或右轉等等,王睿曾反應,這會讓他變得很緊張,後來他終於受不了,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影響我開車?」

「但問題是我不講,他又一直問,我就會想:『有完沒完啊!』,這種生活中的小摩擦,真的太多了,」黃小柔直言,說王睿「縝密」是比較好聽的用詞,其實就是龜毛,因為他原本在餐飲服務業當主管,不像她習慣單刀直入。

但這也有好處,黃小柔形容,王睿會「讀空氣」的,例如兩人在講話時,假如她心裡在想「好想喝東西喔」,王睿下一秒就把水遞過來了,既了解對方的需要,也很貼心。

吵架時先避開正面衝突

「優缺點是一體兩面的,就看自己怎麼解讀,最重要的還是溝通,」黃小柔坦言,以前她談戀愛是很火爆的,發生爭執時,搞不好還會跟對方直接打起來了;在婚前,牧師就曾告訴她,婚姻中若遇到爭執,要學習退讓,退讓者也是受益者,當時她還不太懂牧師的意思,只想「怎麼可能?老娘一定是要拚一口氣的啊!」

但慢慢的她發現,吵一次架要花很大的力氣去彌補,既然想好好經營婚姻,當怒氣上來時,她會想盡辦法讓情況先緩一緩,避免正面衝突。有好幾次,她在晚上吞著眼淚默默哭,想著「我為什麼要那麼委屈」,但隔天起床後,王睿反而來道歉,說:「不好意思,昨天太衝了。」讓她釋懷很多。有一方退讓之後,雙方之間就沒有攻擊性了,反而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溝通,結局一定比吵架或拚輸贏好。


結婚3年多,現在的黃小柔,火氣上來時,會先快閃,離開當下的氛圍,然後要哭要罵都可以,常常她會先內心罵一下「有完沒完啊!」再開始向上帝禱告,「一直complain、complain之後,心情會比較平靜,然後會突然覺得『唉,何必如此呢』,就好多了。」

她體悟到,夫妻最重要的是尊重,跟服務業的內涵其實是一樣的,「可能會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不耐煩,就傷害了婚姻,有人會說這樣很假、這樣很累耶,但其實不是,而是相處得更舒服,雙方都清楚界限在哪裡,」溝通久了之後,就很知道彼此的個性,王睿縝密的那一塊,正巧互補到黃小柔大喇喇的部分。

身教重於言教

「整體來說,我覺得小孩比老公好搞定,」黃小柔照顧橘子2年多,已有一套育兒心法,她說,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是她最崩潰的時候,因為自己沒有當過媽媽,突然要面對一個活生生的小寶寶,於是她發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個性,除了聽了許多朋友建議之外,還花許多時間陪伴、觀察孩子,想要真正了解孩子,找出最佳的作法,而不是只聽別人怎麼說。

慢慢的,她發現橘子吃軟不吃硬,如果硬要限制或管教,橘子會很歇斯底里,黃小柔不想讓小孩的情緒衝到這樣,便盡量用引導的方式對待孩子,例如,橘子原本很討厭鼻子被碰,但感冒時總是需要清鼻涕,黃小柔就在平常跟橘子玩耍時,有意無意碰他的鼻子,也常常拿衛生紙假裝擤鼻子,慢慢的,橘子不再抗拒鼻子被摸,甚至還會自己學媽媽拿衛生紙擤鼻涕。

「身教還是最重要的,我想要孩子做的事情,我就盡量自己做好,」例如黃小柔希望橘子有禮貌,就常常抓住機會跟橘子說請、謝謝、拜託等等,自然而然橘子也會有禮貌,「前幾天我們一起去便利商店買多多,他自己拿了一瓶,走到櫃檯,我結完帳之後,他還不走,我也沒催他,看他想做什麼,過了一會兒,店員發現橘子還在,就拿了吸管給他,他很高興,還說了『謝謝葛格』後才走,」這類令黃小柔驚喜的小事,天天都在發生,也讓她不願錯過孩子的成長。

以前的黃小柔,是「自己開心就好」,很少配合別人,能開心相處的人就聚一塊,不開心的、麻煩的就趕快撇掉,結婚生子後,她開始調整心態,把關係的主導權給老公,生活的重心也都不一樣了。
「驀然回首,會覺得自己真的變了,天壤之別,很多朋友都說我很誇張,」黃小柔的媽媽還曾很羨慕王睿,因為這世界上只有他鎮得住黃小柔,王睿也很自豪這一點;黃小柔說,她很感謝上天給她這樣的緣分,她也很尊重自己的決定,一旦做了決定,就不會改變,她堅信,家庭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永遠的第一順位。

生產吃盡苦頭,難產時看到老公的愛

黃小柔在生老大橘子的時候,自然產不順,最後剖腹,吃了「全餐」、受盡苦頭,好不容易懷上老二之後,又歷經安胎地獄,這讓原本規劃生3個小孩的她,打算就此「收兵」。不過,老公王睿全程在旁溫柔陪伴,也讓黃小柔深深感動。

「沒有遇過大事情,根本不知道老公有多愛自己,」黃小柔說,懷橘子時,她心情非常輕鬆,準備進產房前還嘻嘻哈哈的,跟朋友說「生命自有出路」,沒想到陣痛第三小時,她產道就全開了,但胎兒頭部的位置還是太高,完全降不下來,醫生用吸的也吸不出來,痛了7小時之後,醫生說胎兒已經快缺氧了,只得緊急剖腹。

因為是王睿建議她自然產的,黃小柔在陣痛時一直大罵老公,「那時根本覺得他是豬隊友,我痛到後來還抽搐、大小便失禁,醜到不行,但他從頭到尾沒有不耐煩,一直在我耳邊對我說鼓勵的話,他做的比我想的超過太多了。」剖腹完之後,黃小柔在手術台上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也是王睿,人在病倒的時候,就能看到真感情。

生產後的那段時間,是黃小柔人生最無助的時候,身心靈都劇變,幸好家人都很支持、包容,她也將這段經歷視為難得的人生經驗。
在橘子1歲左右,她慢慢習慣育兒生活後,就想盡辦法再生一個,但一開始不太順利,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懷上,「那時我還測卵、安排做功課的時間,老公受不了,說不要給我壓力,果然沒有壓力,就懷上了,」結果成功懷孕了,卻要安胎。

「安胎比生完還要痛苦,有整整4個月,我一直想吐、天旋地轉,每天躺著像活死人一樣,坐在馬桶上都看到自己在出血,真的很令人沮喪、崩潰,有時甚至想死,但老公一直安慰我,這個念頭也就過去了,」如今生產在即,雖然已預定剖腹,但黃小柔還是有點緊張。吃盡苦頭卻也撐了下去,這就是媽媽。

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_img_2《未來Family 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