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

婚前個性直爽、大喇喇、自己開心最重要的黃小柔,婚後歷經難產剖腹、產後憂鬱等狀況,開始學習柔軟與退讓,與其說家庭改變她,不如說她願意變自己,營造圓滿的家庭與人生。

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_img_1

螢光幕前的黃小柔,總是給人直來直往、男孩子氣的感覺,結婚生子之後,形象還是豪爽率真。其實,私底下的她將老公排在第一順位,用做服務業的精神在經營兩人的關係;對於小孩她也採柔性引導、身教為重的教養方式,希望給孩子十足的安全感之後,讓孩子順著天性發展,有自信、有禮貌。

從小就單親的她,一直很期盼結婚,與老公王睿認識多年,卻一直沒有來電,直到4年多前,才在庹宗康的撮合下試著交往,戀愛1年多後,意外合拍,兩人便步入禮堂,大兒子橘子前兩個月剛滿2歲,第二胎也即將出生,「一家子在一起的生活,超乎我想像的好,常常有賺到的感覺,」黃小柔說。

單親背景更重視家庭圓滿

好在哪裡?「我以前一直嚮往有很好的老公,不但要是我很愛的人,還可以當我的避風港,什麼都聊,」王睿年紀比她大12歲,是哥哥型的人,在各方面都很疼愛她,在她生老大時,因為難產還大小便失禁,王睿也不嫌棄,在旁親手照料,更陪她走過產後憂鬱。

「至於橘子,當然是很可愛啦,而且可以日日陪伴孩子,看著他的成長,那種滿足很難用言語形容,」黃小柔幾乎都自己照顧橘子,有通告需外出工作時,才請她媽媽來接手,「我對橘子很有耐心,說實話,我不知道我的耐心是哪兒來的,連我媽媽都很訝異我能這樣顧小孩,也許這就是母親的本能吧,有無限大的包容。」小孩跟媽媽,就是有一條線牽著,正因喜歡這種感覺,黃小柔拚死也要再生。

「我小時候是單親家庭,常常在家裡看著爸爸媽媽的照片哭,雖然阿公阿嬤也很愛我,但長大後,我還是花了滿久的時間去彌補心中的空缺,慢慢找回安全感、建立自信心,」少女時期就出道、看盡人間百態的黃小柔,很早就確定,在生命中能甘苦與共的就是家人,最重要的也是家人。

直爽與縝密的個性碰撞

但家庭生活並非百分百美好,朝夕相處、日常瑣碎,任誰都會有摩擦,更何況,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我老公是很縝密的人,說話也很客氣,我則是直來直往慣了,比方說,前幾天我們在吃飯時,他問我要不要打包某道菜,我說『好啊』,他不久後又問第二次,我回『看你』,過了一會兒,他竟然又問了第三次!我就翻了白眼,想說『幹嘛問那麼多次啊』,他才直言,因為我的筷子跟湯匙一直放在菜上面,他不知道能不能動。」

原來,王睿基於禮貌,不會直接把菜上的餐具拿掉。又或者是開車,黃小柔說,自己算是習慣主導的人,一上車就會跟對方說等一下可以怎麼走,到了路口時,還會說可以直接左轉或右轉等等,王睿曾反應,這會讓他變得很緊張,後來他終於受不了,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影響我開車?」

「但問題是我不講,他又一直問,我就會想:『有完沒完啊!』,這種生活中的小摩擦,真的太多了,」黃小柔直言,說王睿「縝密」是比較好聽的用詞,其實就是龜毛,因為他原本在餐飲服務業當主管,不像她習慣單刀直入。

但這也有好處,黃小柔形容,王睿會「讀空氣」的,例如兩人在講話時,假如她心裡在想「好想喝東西喔」,王睿下一秒就把水遞過來了,既了解對方的需要,也很貼心。

吵架時先避開正面衝突

「優缺點是一體兩面的,就看自己怎麼解讀,最重要的還是溝通,」黃小柔坦言,以前她談戀愛是很火爆的,發生爭執時,搞不好還會跟對方直接打起來了;在婚前,牧師就曾告訴她,婚姻中若遇到爭執,要學習退讓,退讓者也是受益者,當時她還不太懂牧師的意思,只想「怎麼可能?老娘一定是要拚一口氣的啊!」

但慢慢的她發現,吵一次架要花很大的力氣去彌補,既然想好好經營婚姻,當怒氣上來時,她會想盡辦法讓情況先緩一緩,避免正面衝突。有好幾次,她在晚上吞著眼淚默默哭,想著「我為什麼要那麼委屈」,但隔天起床後,王睿反而來道歉,說:「不好意思,昨天太衝了。」讓她釋懷很多。有一方退讓之後,雙方之間就沒有攻擊性了,反而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溝通,結局一定比吵架或拚輸贏好。


結婚3年多,現在的黃小柔,火氣上來時,會先快閃,離開當下的氛圍,然後要哭要罵都可以,常常她會先內心罵一下「有完沒完啊!」再開始向上帝禱告,「一直complain、complain之後,心情會比較平靜,然後會突然覺得『唉,何必如此呢』,就好多了。」

她體悟到,夫妻最重要的是尊重,跟服務業的內涵其實是一樣的,「可能會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不耐煩,就傷害了婚姻,有人會說這樣很假、這樣很累耶,但其實不是,而是相處得更舒服,雙方都清楚界限在哪裡,」溝通久了之後,就很知道彼此的個性,王睿縝密的那一塊,正巧互補到黃小柔大喇喇的部分。

身教重於言教

「整體來說,我覺得小孩比老公好搞定,」黃小柔照顧橘子2年多,已有一套育兒心法,她說,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是她最崩潰的時候,因為自己沒有當過媽媽,突然要面對一個活生生的小寶寶,於是她發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個性,除了聽了許多朋友建議之外,還花許多時間陪伴、觀察孩子,想要真正了解孩子,找出最佳的作法,而不是只聽別人怎麼說。

慢慢的,她發現橘子吃軟不吃硬,如果硬要限制或管教,橘子會很歇斯底里,黃小柔不想讓小孩的情緒衝到這樣,便盡量用引導的方式對待孩子,例如,橘子原本很討厭鼻子被碰,但感冒時總是需要清鼻涕,黃小柔就在平常跟橘子玩耍時,有意無意碰他的鼻子,也常常拿衛生紙假裝擤鼻子,慢慢的,橘子不再抗拒鼻子被摸,甚至還會自己學媽媽拿衛生紙擤鼻涕。

「身教還是最重要的,我想要孩子做的事情,我就盡量自己做好,」例如黃小柔希望橘子有禮貌,就常常抓住機會跟橘子說請、謝謝、拜託等等,自然而然橘子也會有禮貌,「前幾天我們一起去便利商店買多多,他自己拿了一瓶,走到櫃檯,我結完帳之後,他還不走,我也沒催他,看他想做什麼,過了一會兒,店員發現橘子還在,就拿了吸管給他,他很高興,還說了『謝謝葛格』後才走,」這類令黃小柔驚喜的小事,天天都在發生,也讓她不願錯過孩子的成長。

以前的黃小柔,是「自己開心就好」,很少配合別人,能開心相處的人就聚一塊,不開心的、麻煩的就趕快撇掉,結婚生子後,她開始調整心態,把關係的主導權給老公,生活的重心也都不一樣了。
「驀然回首,會覺得自己真的變了,天壤之別,很多朋友都說我很誇張,」黃小柔的媽媽還曾很羨慕王睿,因為這世界上只有他鎮得住黃小柔,王睿也很自豪這一點;黃小柔說,她很感謝上天給她這樣的緣分,她也很尊重自己的決定,一旦做了決定,就不會改變,她堅信,家庭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永遠的第一順位。

生產吃盡苦頭,難產時看到老公的愛

黃小柔在生老大橘子的時候,自然產不順,最後剖腹,吃了「全餐」、受盡苦頭,好不容易懷上老二之後,又歷經安胎地獄,這讓原本規劃生3個小孩的她,打算就此「收兵」。不過,老公王睿全程在旁溫柔陪伴,也讓黃小柔深深感動。

「沒有遇過大事情,根本不知道老公有多愛自己,」黃小柔說,懷橘子時,她心情非常輕鬆,準備進產房前還嘻嘻哈哈的,跟朋友說「生命自有出路」,沒想到陣痛第三小時,她產道就全開了,但胎兒頭部的位置還是太高,完全降不下來,醫生用吸的也吸不出來,痛了7小時之後,醫生說胎兒已經快缺氧了,只得緊急剖腹。

因為是王睿建議她自然產的,黃小柔在陣痛時一直大罵老公,「那時根本覺得他是豬隊友,我痛到後來還抽搐、大小便失禁,醜到不行,但他從頭到尾沒有不耐煩,一直在我耳邊對我說鼓勵的話,他做的比我想的超過太多了。」剖腹完之後,黃小柔在手術台上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也是王睿,人在病倒的時候,就能看到真感情。

生產後的那段時間,是黃小柔人生最無助的時候,身心靈都劇變,幸好家人都很支持、包容,她也將這段經歷視為難得的人生經驗。
在橘子1歲左右,她慢慢習慣育兒生活後,就想盡辦法再生一個,但一開始不太順利,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懷上,「那時我還測卵、安排做功課的時間,老公受不了,說不要給我壓力,果然沒有壓力,就懷上了,」結果成功懷孕了,卻要安胎。

「安胎比生完還要痛苦,有整整4個月,我一直想吐、天旋地轉,每天躺著像活死人一樣,坐在馬桶上都看到自己在出血,真的很令人沮喪、崩潰,有時甚至想死,但老公一直安慰我,這個念頭也就過去了,」如今生產在即,雖然已預定剖腹,但黃小柔還是有點緊張。吃盡苦頭卻也撐了下去,這就是媽媽。

用服務業的精神經營夫妻關係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_img_2《未來Family 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