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

連接新北汐止與石碇的北33鄉道,原就是條幽靜的山間小徑,在桐花綻放時節,處處搖曳著如雪般的白色風采,為公路之旅捎來浪漫情懷。而北47-1鄉道上更有條小而優雅的賞桐步道,除桐花外還有茶園景致可賞。再順訪鄰近的塗潭,從高處俯瞰翡翠水庫的美麗湖光。

◎報導╱吳孟芳 ◎攝影╱薛泰安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1
從八卦茶園步道,能望見彎流的北勢溪,與茶園景觀結合的畫面。

桐花公路 汐碇路

在大台北若想追尋桐花,除了土城桐花公園、三峽鳶山一帶外,汐止與石碇也有不少桐花可賞。尤其是汐碇路(北33鄉道),還有桐花公路之稱,蜿蜒道路加上優雅的桐花,令人相當嚮往。

從汐止市區轉進北33鄉道緩緩前行,沒多久就已經開始體會,為什麼這段路會被叫做「桐花公路」。彎曲的山徑,路小、車少,兩旁的桐花或許不盡然是大鳴大放,卻總會適時點綴,在北33鄉道前段的汐碇路、短短的八公里,常常一個轉彎都是一個驚喜。偶爾停下腳步,往山坡望去,叢叢的白色花朵,點綴整片綠意山林,滿坑滿谷。就算只能遠望,也大飽眼福。

偶見一棵盛開的油桐樹下聚滿遊客,趁著無車經過空檔,興高采烈地拍照,幫各自的孩子別上桐花,開心之情全寫在臉上。更有攜手相伴散步公路,不發一語,默默欣賞這幽靜公路的夫妻,或突然煞車停留、拿出手機來拍照後瀟灑離去的單車客。望著他們遠離的背影,與前方交疊綠意與桐花,突然覺得「賞桐」這件事,不見得以量取勝,人對了、氣氛對了,有時更令人難忘。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2
連接新北汐止與石碇的汐碇路,又有桐花公路之稱。

蜿蜒山徑美景處處 台9線X北47-1鄉道

除了北33鄉道(包含汐碇路與碇南路)外,106縣道、北47鄉道、台9線與北47-1鄉道,沿途也有桐花可賞。尤其在台9線與北47-1鄉道交接不遠處、北47-1鄉道九公里路標往前約五十公尺周圍,也有許多桐花,旁邊還有條上坡小山徑,是當地舉辦賞桐活動的主要路線。雖然這條賞桐步道嚴格來說並不長,但白色花朵如雪飄落、鋪陳在地,卻同樣幽靜而迷人。步道最終有一處隱密茶園,帶給人遠離塵囂感受。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3
每年4到5月桐花盛開,花朵純白搖曳,也點綴山林綠意。

景致宜人 翡翠水庫X八卦茶園

同樣位於石碇的塗潭地區,因從高處下望翡翠水庫,像極了千島之湖,在近年名聲大噪,從這裡可以分層的概念,來欣賞水庫風光,像是最上層的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就能看見類似千島湖的景致;中層的八卦茶園步道,有著起伏茶園背襯湖光的獨特景致;而屬於下層的永安步道,能見水庫集水的北勢溪,在眼前大幅度的蜿蜒,氣勢十足。

只是,當我來到八卦茶園時,卻不見印象中八卦茶園該有的樣貌,心裡不免有些失望。後來聽當地人解釋,才知道所謂的八卦是指一座涼亭的樣貌,而不是茶園形式,原來都是誤會一場。

茶園旁有家八卦咖啡,是由當地茶農開設,除了可以讓人喝咖啡聊是非外,店裡的招牌飲料,還是熱的「急凍茶」。稱為急凍,是因為茶葉經發酵、揉捻後,便以極速冷凍方式保存,喝來有著包種茶的特殊清香。搭配「香蕉巧克力鬆餅」等點心,是度過悠閒午後的好選擇。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4
石碇也是文山包種茶的產地,茶園景致宜人。

●好好吃

景觀餐廳品農家菜 永安茶棧

位於塗潭的「永安茶棧」,是當地少數提供餐點店家。雖然地處景觀區低點,就視野來說沒有其他地方開闊,但因在主要道路旁開車可達,又有小型停車場,對用餐者來說相當方便。餐廳提供菜色,以農家菜為主,現點現做,無論料理或口味都有一定的水準。

餐廳對於食材也十分講究,蔬菜大多來自自家無毒種植的菜園,同時結合在地季節特產。像是「滷桂竹筍」(150元),就是採用四~五月盛產的桂竹筍與五花肉滷成,嘗來筍香濃郁、鮮嫩可口。「茶油雞」(380元╱小),以放山雞和當地包種茶籽榨的茶油炒成,肉質紮實微帶茶香。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5
滷桂竹筍。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6
茶油雞。

另外,用大頭鰱或是烏鰡等大型水庫魚,切片紅燒成的「水庫魚片」(380元╱小),口感細嫩滋味家常,也能做成炸魚片。而以殼薄的水庫蝦,採鹽酥口味做成的「炸水庫蝦」(300元),吃來酥脆鹹香,也相當下飯。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7
炸水庫蝦。

●旅遊資訊

開車:

汐碇桐花:國道3號新台五路交流道下,接台5線轉北33鄉道(汐碇路),轉接106縣道、106乙縣道、北47鄉道、台9線、北47-1鄉道,沿途有桐花可賞。
賞桐步道:台9線轉北47-1鄉道,於鄉道9公里處。
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八卦咖啡、永安茶棧、永安步道:台9線約27公里處轉塗潭道路,沿指標可達。

搭車:

賞桐步道、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八卦咖啡、永安茶棧、永安步道:台北捷運新店站轉綠12公車,賞桐步道於風露嘴站,八卦咖啡、永安茶棧於13股站下,其餘景點於小金瓜寮站下。

相關資訊:

石碇旅遊資訊可洽石碇區公所(02)2663-1080。
八卦咖啡:(02)2665-1912。08:00~17:30,週二休。
永安茶棧:(02)2665-1959。09:00~18:30(假日至17:00),週二休。

 

賞桐花懶人包 汐碇桐花公路祕境_img_8《休日漫遊,台灣輕旅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