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

每年四月起,飛魚洄游至蘭嶼,開啟了蘭嶼的飛魚季,也宣告蘭嶼旅遊季逐漸靠近。蘭嶼的海、蘭嶼的文化、蘭嶼的島嶼悠閒感,蘭嶼有太多吸引人的特色,騎上摩托車開啟環島旅程,也開啟探索蘭嶼、喜歡上這裡的理由。

◎報導╱齊佑誠 ◎攝影╱薛泰安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1
東清部落的海上日出,有成排的拼板舟為前景,蘭嶼意象十足。

騎到哪玩到哪 蘭嶼

小飛機一抵達蘭嶼機場,一種島嶼度假的悠閒感旋即湧上心頭。總覺得蘭嶼的陽光比台灣柔和、海水比台灣湛藍,就連帶點海水鹹味的空氣中,也多了令人身心放鬆、想放懶的因子。抵達民宿,換上短褲、拖鞋,眼看時間還早,索性騎上摩托車先來一趟環島遊程。騎到哪玩到哪,漫無目的地來認識蘭嶼。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2
飛魚季的現在,天氣好時東清等部落,都可見曬飛魚畫面。

說是漫無目的,但行前其實早已做好諸多規劃。除了想沿著環島公路欣賞海景、奇岩怪石,也想看拼板舟,以及造訪野銀部落的半穴居傳統屋、到海邊泡個冷泉,更想坐在海景酒吧或者是發呆亭,放空看海喝杯冰涼的飲料……畢竟都到了蘭嶼,日頭赤炎炎,午後時分不找個地方吹吹海風、發呆,實在對不起自己。幸好,島上這樣的地方還真不少。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3
日出時分,東清灣周邊已有遊客專程來賞海上日出。

覽山海絕景  環島公路

環島公路長約三十五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環島過程中,才知道,蘭嶼的山不輸它的海。身為火山島地形的蘭嶼,島上大部分為起伏的山丘,標高雖然不高,最高點的紅頭山海拔僅約五四八公尺,不過,群山拔地而起,翠綠青山配上黑褐色的安山岩,部分路段還可輕易欣賞到峽谷、崖壁等地形,甚是壯觀。

此外,像是著名的龍頭岩、象鼻岩、玉女岩、五孔洞等一堆造型奇特的海岸奇石及山洞,環島時都可輕易一探。在環島途中讓我樂道的還有山羊。蘭嶼放養的山羊非常多,這些豪放不羈的動物,除了為島上增添些許野性況味,牠們三不五時還會展現高難度的「特異功能」,比如像是展現輕功般、站在窄小的崖壁凸起石塊上,怪的是那裡又沒長草,牠們卻一直舔著地上的石塊。經當地人解釋才知道,原來牠們舔的是石縫中殘存的鹽份,而造就此一獨特風情。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4
看得出來嗎?崖壁凸起石塊上,有好幾隻羊呢!

尋部落文化 賞拼板舟

蘭嶼的文化,拼板舟絕對是最佳代表,也是遊客到蘭嶼必訪的一景。其實在島上的椰油、朗島、東清、野銀、紅頭、漁人六大部落,都可以在海邊某個角落瞧見傳統的拼板舟,只是數量多寡而已,其中椰油、朗島、東清,還可見到成片放置海邊的拼板舟。

每年四~六月,是達悟族人捕捉飛魚的季節,這段期間除了飛魚,基本上不捕其他的魚,而拼板舟即是捕飛魚的傳統工具。以欖仁舊、番龍眼、麵包樹等木材,全手工且不使用一根鐵釘所打造的拼板舟,船身以紅、白、黑為主色調,並以海浪紋、人形紋、圓形船眼紋等為飾,極盡美學之展現。

要注意的是,飛魚季期間,達悟族人非常忌諱遊客觸碰拼板舟,特別是女性;這段期間,頗受遊客喜愛的試划拼板舟,也全部禁止。禁忌雖然多,但當我問在地人,現在還划拼板舟捕飛魚嗎?在地人笑著說,拼板舟是給你們拍照的,我們早就改搭柴油漁船捕魚了啦!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5
拼板舟以紅、白、黑為主色調,船頭船尾可見圓形船眼紋等裝飾。

●好好吃

海景酒吧 262 BAR

正如文中所提及的,蘭嶼多的是海景酒吧,而且幾乎都設有發呆亭。位於野銀部落的「262 BAR」,一席藍、白色調的ㄇ字型露天吧台,坐落於大草坪上、海岸邊,靠海的某個角落還設有一座海景發呆亭,真的,來了,就想賴著不走了。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6
262 BARㄇ字型吧台,讓人一見傾心。

262 BAR只賣三種東西,啤酒(100元)、飛魚炒飯(150元),以及飛魚風味餐(300元)。「飛魚炒飯」用的是鹹香的飛魚乾,雖然不是什麼大菜,但卻份量十足,炒飯搭上水煮的配菜山茼蒿,簡單又有在地味,此外,還會配上一杯自煮的冬瓜紅茶,頗為大碗滿意。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7
飛魚炒飯。

蘭嶼飛魚季期間,傳統上魚肉只吃飛魚,鮮魚類一律水煮。這兒的「飛魚風味餐」,選用一整尾的醬油水煮飛魚,讓人吃出最在地風味,配菜除有山茼蒿,另有涼拌章魚、情人的眼淚等,同樣配上一杯冬瓜紅茶。由於食材取得問題,風味餐需前一天預約。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8
飛魚風味餐。

●旅遊資訊

航班:

可由台東機場搭德安航空(07-8014711)前往蘭嶼,每天約7~8班,單程票約1480元,航程約25分鐘;座位有限需盡早訂位。

搭船:

可由台東富岡(089-280226)、墾丁後壁湖(089-281477),搭客輪前往,台東搭船來回票2300元、後壁湖搭船來回票2000元,航程約2~2.5小時,每天航班不固定,建議行前電話洽詢。

當地交通:

蘭嶼的交通工具,最方便為租摩托車,基本上住各民宿房價多會含摩托車,承租1天費用約500元不等。蘭嶼島上有蘭嶼好行公車,但1天發車僅約3~4班,公車時刻可查lanyu.taitung.gov.tw/tour6-3.html。

相關資訊:

蘭嶼旅遊相關網站:lanyu.taitung.gov.tw。travel.lanyu.info。
262 BAR:0912-284-865。11:30~22:30。風味餐需1天前預約。

親子樂遊蘭嶼 騎到哪 玩到哪,還能看飛魚!_img_9《休日漫遊,台灣輕旅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