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彤雯談安胎:針插在我身上多一天,寶寶就少一天苦

向來在螢光幕前陽光、樂觀的女主播蕭彤雯40歲勇敢生下第二胎。她雖然順利懷孕,卻在孕期第17週緊急住院安胎,而且一躺就是113天。他在新書「安胎順產教戰手冊」裡,笑中帶淚分享113天的安胎人生。

蕭彤雯談安胎:針插在我身上多一天,寶寶就少一天苦_img_1
蕭彤雯歷經113天的臥床安胎,生下第二胎小西瓜,在新書中分享安胎的笑與淚。

蕭彤雯歷經113天的臥床安胎,生下第二胎小西瓜,在新書中分享安胎的笑與淚。

腳踩白色高跟鞋、身穿紅色洋裝的蕭彤雯走進新書記者會,腰間一個大大的蝴蝶結,佼好的身材與臉孔,讓人很難將她與「媽媽」的角色連在一起,更難想像現在有兩個小孩的她,為了生第二胎,在病床上躺上113天,前前後後挨了200多針,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

「雖然我們看起來很年輕,但是生理年齡卻騙不了人」,女人過了34歲,受孕機率會下降,需要安胎的比例也會提高。為了生第二胎,蕭彤雯做足功課。為了配合先生平時在中國工作,每個月只有回台灣一次的「受孕」機會,她抽血、記錄排卵期,也每天早上測量基礎體溫,抓出排卵日,順利「一試就中」。蕭彤雯承認,一開始看到驗孕棒的第二條線,還以為是驗孕棒壞了,懷著有點驚喜的心情到醫院檢查,果然懷孕了。

但是超過35歲再次懷孕,蕭彤雯在做完羊膜穿刺的隔天就被通知到要住院安胎。「可能是子宮比較敏感,受到穿刺的刺激造成子宮收縮」,為了避免流產,蕭彤雯放下工作立刻住院安胎,想不到這一住就是113天。

安胎模範生卻因「想家」哭了

聽到安胎,多數人都說「就當去度假、休息吧!」蕭彤雯以前也這樣認為,直到自己住進醫院才知道,「安胎不是度假,應該是坐牢」。整天都得躺在床上,就連大小便也要在床上用便盆,上完之後還要勞煩看顧幫忙清理。在工作上充滿幹勁,總是給人女強人形象的蕭彤雯,以往都是照顧人的角色,卻變得連上廁所都要人幫忙,她第一次在床上排便後,忍不住泛淚,「覺得自己像個廢人」。

安胎過程辛苦,個性好強的蕭彤雯從來不哭,在安胎病房有「安胎模範生」的稱號。即使前前後後挨了200多針,手臂佈滿針孔與瘀青,蕭彤雯也從不說第二句話,「插在我身上總比插在寶寶身上好,媽媽多一天苦,寶寶就少一天苦」。

直到第40天的晚上,她因為想家,忍不住在床上哭了。「再堅強也有脆弱的一面」,不像其他安胎的孕婦總有家人照顧,蕭彤雯的先生為了工作依然只能一個月回來一次,平時只有看護照顧的他,也只有週末可以見到家人和大女兒美寶。蕭彤雯想著想著,忍不住在床上哭了出來,「哭得很小聲,不敢讓人聽到」,嚇壞了巡房的護理師。「哭這麼一次,就夠了」,蕭彤雯此後再也沒掉過一滴眼淚。

半夜叫醒先生,卻惹來臭臉

蕭彤雯的先生也在照顧蕭彤雯的時間嘗試了許多第一次,像是第一次幫人剪腳趾甲、幫人洗頭,「可能男生真的比較少照顧人的經驗」,這113天也是夫妻第一次共同度過考驗。蕭彤雯回想,有一次半夜三點想上廁所,卻一路忍到五點,終於忍不住要叫醒老公,卻怎麼叫都叫不醒,逼著蕭彤雯只好朝他丟東西,「丟了衛生紙、濕紙巾,直到丟了電視遙控器他才醒來」。無奈的是,被叫醒的先生卻臭臉,有點起床氣的協助蕭彤雯小便。想至此,蕭彤雯忍不住在記者會上哽咽,心裡的委屈化成眼淚,「其實我真的最恨麻煩別人」。

直到小孩出生後,先生寫了封信給寶寶,信中提到自己「剛開始真的不知道如何照顧媽媽」,也後悔自己半夜被叫醒還發脾氣,明白很傷人。也是從那次之後,每次先生回到台灣,在醫院照顧蕭彤雯,總會在睡前喝一大瓶水,讓自己半夜有尿意,「比較容易被叫醒」。蕭彤雯想起先生的體貼,再次紅了眼眶。

長期臥床讓蕭彤雯的肌力全流失,不但生產時的麻醉針打到第七針才打進去,產後也花了9個月的時間才重新穿回他的高跟鞋。儘管辛苦,但是「媽媽是全世界最健忘的人,不論多辛苦,生完就忘了」。有這113天的安胎考驗,他說自己不會因為這個辛苦的經驗拒絕生第三胎,「說不定會因為有這個經驗反而輕鬆」。現在的蕭彤雯幸福而滿足,享受兩個孩子帶來的愛與歡笑。

延伸閱讀>>
夏克立、黃嘉千:如果別人這樣說妳,妳難不難過?       
離婚以後,怎麼共同養育孩子?         
是幫助孩子還是過度參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