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乖小孩不是我的人生志向

誰喜歡乖小孩?
教出乖小孩不是我的人生志向

與其教出一個唯唯諾諾、沒有自己想法的機器人,或是為了不讓別人討厭自己、為了不受處罰而壓抑情緒的「乖小孩」,我寧願我的兒子野一點、叛逆一點、有挑戰我們的自信,而不是活在整整齊齊、不能越界的格線裡面。

教出乖小孩不是我的人生志向_img_1

淑婷:

最近我因為要參與一個公益計畫,於是看了一些和過動症相關的資料。我之前對過動症不是很熟悉,現在的了解也是很初步的。關於過動症要不要用藥、新北市的過動篩檢(編注:二○一四年新北市政府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全面篩檢計畫)是一片美意,還是會造成草木皆兵、人人都是過動兒的結果,我還在整理自己的想法。

只是,當我看到有些家長或老師建議給孩子吃藥,因為這樣孩子上課會比較專心、比較乖、成績比較好等等,就覺得這樣的想法真是不可思議。乖真的有這麼重要嗎?重要到要用吃藥來達成目的?乖是什麼?是不吵不鬧、遵守秩序嗎?還是服從大人的指令,不唱反調?

對以前的我來說,「乖」這個字是無色無味、理所當然的,就像女人來月經要戴拋棄式衛生棉一樣理所當然。我以前不會想拋棄式衛生棉環不環保、好不好用,只知道我從小到大都用拋棄式衛生棉,所以也應該一直用下去,直到最近,才開始思考:是不是也有其他的選擇,如布衛生棉、棉條、月亮杯?

「不要太乖」的生日祝福

開始對「乖」有一些懷疑,是在兒子三歲多的時候。那時,老公去烏克蘭辦一個展覽,和當地人聊天,聊到我們有一個兒子,才剛滿三歲。那位烏克蘭老先生依照東歐人的優良習俗,祝我們的兒子生日快樂、健康平安,還祝他不要太乖。「為什麼不要太乖呢?」老公問。老先生笑笑,說:「太乖……似乎不太好吧?」

雖然我本人很叛逆,也覺得人要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但是聽到有人正經八百、真心誠意地祝福我們的小孩「不要太乖」,第一時間還是會覺得怪怪的,甚至有些反感(那他不乖的時候你是要幫我帶嗎?)。

但是仔細想了想老先生的話,我覺得他說得沒錯。是啊,與其教出一個唯唯諾諾、沒有自己想法的機器人,或是為了不讓別人討厭自己、為了不受處罰(不管是體罰還是語言羞辱),於是壓抑情緒的「乖小孩」,我寧願我的兒子野一點、叛逆一點、有挑戰我們的自信,而不是活在整整齊齊、不能越界的格線裡面。

我很喜歡的、由挪威夫妻Svein Nyhus和Gro Dahle共同創作的繪本《乖小孩》(Snill)就是關於一個活在格線裡的小女孩。主角露西是個很乖很安靜的小孩,就像白粉筆、格子筆記簿一樣安靜。她總是笑嘻嘻,她總是在課堂上回答問題。但是,正因為露西這麼乖、這麼聰明、這麼安靜、這麼不需要人擔心……人們漸漸不再注意她,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消失。

露西的家人朋友老師都很擔心、難過、著急……到處尋找她,卻看不到露西消失到了牆壁後面。露西隔著牆看她的家人,想要大聲求救,但是她叫不出來,只能微笑,因為她只會微笑。突然,露西感覺到她的喉嚨很癢,身體裡有東西在痛。她直起身子,開始放聲大叫。

露西的叫聲把牆壁穿破,大家看到這個渾身髒兮兮、怒髮衝冠的小女孩都好驚訝。這是露西嗎?這是那個我們熟悉的、又安靜又乾淨又乖巧的露西?大家都嚇壞了(爸爸甚至躲到衣櫃裡)。但是在此同時,大家也發現,在牆壁裡面還有好多好多像露西一樣,又乖又安靜的女孩(還有一位失蹤多年的姑媽呢!),現在則因為露西的叫聲把牆壁開出一個洞,這些女孩於是可以出來了……

我看到結局的時候,覺得好感動。因為我以前也是一個又乖又安靜,最後遁入牆中的女孩。後來,我的尖叫也把牆鑽開了一個洞,落下的碎石曾經傷到我和我的家人。但是現在,我想我們都活得比以前自在了,而且都學會不要把自己關到牆中,而是好好地把自己的快樂、悲傷和不滿用語言說出來。

「乖/不乖」並非黑白分明

語言是重要的。我們不只用語言溝通,也用語言認識現實、建造現實,就像用磚塊蓋房子。如果我們使用的語言(磚塊)只有「乖/不乖」、「聽話/不聽話」、「守秩序/不守秩序」,我們所建造出來的現實(房子)也可能是單調的,只有黑白構成的平面,卻沒有陰影灰階創造出的立體空間。

為了讓我們的語言及現實都更豐饒,我開始試著在和兒子說話時,更精確地去定義、命名一些事,而不是只是把人事物歸類成「乖的」和「不乖的」(五歲的他,理解力其實很強了)。不過,這並不表示我禁止我們使用這個字,畢竟我沒有潔癖,而且幼兒園老師和我先生也都會使用這個字啊。

我試著告訴他,我今天很高興,因為他很合作,沒有堅持一定要去比較遠的A餐廳,而是接受了我的建議,去比較近的B餐廳。我們順利地吃完了飯,他還自己穿了衣服,很獨立,這樣媽媽就不必做每一件事,不會這麼累,他是很棒的小幫手。媽媽買玩具給他,不是因為他乖,而是因為他做了這些很棒的事。

教出乖小孩不是我的人生志向_img_2

當他有「不乖」的舉止(比如做危險的事,或是鬧脾氣不肯穿衣服,玩太嗨不肯洗澡,我不准他看Youtube,他就生氣跑來打我……),我會試著理性堅定地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因為你這樣做讓我不舒服。因為我很累,我想趕快把事情做完,你這樣會讓所有的事變慢。因為現在已經很晚了,因為我們約定好你Youube只能看到這裡,你要遵守約定……」有時候他會聽進去,有時候他會大吵大鬧,有時候我也會生氣大吼,然後當我們都冷靜下來後,我會為我對他大吼向他道歉,也要求他為打我向我道歉,並且把規定再解釋一次,以及為什麼我們都要遵守規定。

我並非不希望我的小孩有禮貌、懂得合作溝通、懂得理性思考、能夠獨立處理一些事,只是我希望他能夠了解這些事的意義,並且選擇往好的方向努力,而不是因為「這樣比較乖」、「這樣有獎品」(當然啦,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獎品是很大的向善動機,但獎品可以是非物質的)或「這樣才不會被罵/被處罰」。

教出乖小孩真的不是我的人生志向。我只想盡力把我認為值得知道的一切、值得實踐的價值,傳遞給我的孩子,並且讓他有選擇的權利。

我相信他會選擇良善,而他也確實這麼做了。

蔚昀

教出乖小孩不是我的人生志向_img_3《遜媽咪交換日記:一樣的育兒關卡,不一樣的思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