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孩子是過動兒前,大人可以做的10件事

從前,孩子不乖教不聽、打不改,我們都會感慨無奈地說:「沒辦法,就是生到這種調皮搗蛋的小孩!」如今,隨著醫療的發展,藥物的發明,這群孩子被歸類為可能是罹犯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懷疑孩子是過動兒前,大人可以做的10件事_img_1

因此,像流行病一般,現在四處都聽到誰家小孩有過動症,搞得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老師們,大家都很緊張,孩子好動、愛講話、成績不理想、上課不愛聽、功課總是寫不完、老是在學校惹事生非….,都很容易聯想到:我家的孩子是不是過動兒?就算你自己不擔心,親友鄰居、老師、其他家長也會好心好意地提醒你:「是不是帶去給醫師看一下,比較放心一點?」

我們便會聽到帶孫子的阿嬤問:「我的孫子整天都一直跳、一直叫,不會停,他會不會是過動兒啊?」一問之下,才知道孫子才八個月大!也有因為兩歲的孩子,老是講不聽,父母就懷疑孩子是過動兒的。在整個育兒圈,尤其關心育兒新知的照顧者,呈現「聞過動即色變」過度擔心的狀態。

身為孩子最親近的大人,如果孩子有好動、無法專心等行為時,我們除了擔心,可以先協助孩子做某些生活的調整。

1. 請盡量讓孩子每天睡飽

大人睡不飽,只會打瞌睡,但是小孩睡眠不足,行為表現跟過動兒差不多。最近的研究更指出,即使是注意力不足過動兒,如果能培養好的睡眠習慣,他過動的情況也會改善。

2. 想想看,孩子的活動量足夠嗎?

正值生長發育年紀的孩子,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運動,如果只能在教室活動,絕對是不夠的,當然會坐不住。孩子需要自由玩樂的時間,也需要激烈的運動。散散步、玩玩沙,對孩子而言不算運動,他們需要打球、踢球、跑步、游泳…..的時刻。運動的頻率,盡量是每天都有,不是週末才全家出遊。更何況全家出遊,經常是去逛大賣場、百貨公司,這只能算是休閒活動,不是運動。

3. 反省孩子的飲食

孩子每天喝多少含咖啡因的飲料與食品?像紅茶、綠茶、巧克力…,多少甜食?這類的飲食,容易造成孩子精神亢奮。

4. 上課無法專心,親師溝通更形重要

許多孩子是在上學之後,才被提醒孩子似乎需要特別的教育方式。此時,先不急著認定就是孩子有問題。請先瞭解老師的教育理念與班級管理的方式。因為有時候遇到規矩要求嚴格,教學一板一眼的老師,對一向有主見,又自在習慣的孩子,要適應這樣的老師,需要很長的磨合期,甚至容易產生對立性行為,這是正常的過程,並非異常的表現。需要老師有耐心地等待,以及逐步漸進式的引導。

同樣的,老師如果發覺孩子上課無法專心,下課與同學互動,容易起衝突,也需要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家庭狀況、父母管教孩子的態度與方法,有沒有被家長暴力對待?是不是被忽視的孩子?家裡成員互動的情況如何?

在孩子有困難時,透過同理心,讓孩子相信大人是來幫助他,不是來懲罰他的,關心與理解孩子所遇到的困境,讓孩子願意把內心的憤怒、擔憂、任何不舒服的遭遇和感受,與大人傾談,往往我們會發現,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而是出在大人的誤解。

針對好動孩子的6個小撇步

1. 上課時,請盡量找機會讓坐不住、無法專心的孩子,起來活動。
2. 下課時,請一定要到操場去玩耍跑跳,千萬不要處罰這些孩子不准下課,孩子沒有下課,下堂課更無法專心上課!
3. 放學後,請讓孩子參加運動型的社團與才藝班,如溜直排輪、跆拳道、跳舞、踢足球等。
4. 如果要寫功課,請分段進行,例如寫十五分鐘,出去玩二十分鐘再回來繼續寫。
5. 要教導孩子不要與同學拳打腳踢,不是用嘴巴勸導,而是要實地演練。
6. 最重要的是,請看到孩子的亮點。孩子需要誇獎讚美,請公開誇獎孩子的好,讓他對自己有信心,在學校、在家裡,有存在的價值感,讓他以自己為榮,他會表現得越來越令人刮目相看。

請先這樣做一段時間,如果孩子仍然問題重重,他自己也非常困擾,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學習成果時,再尋求專業的協助。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