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父母壓力大,可以尋求哪些支援?

像薛西佛斯的那塊巨石,當父母使勁力氣將石頭推上山頂上,但隨後這巨石又滾落山腳下。就這樣,日復一日的,上去又下來,上去又下來。原地踏步,沒有進展。
這是許多家有特殊兒,父母的夢靨。壓力,往往讓特殊兒父母喘不過氣。
面對家中有特殊兒,父母所需要承受的壓力,著實令人無法想像的沉重。澄清自我的壓力源,是面對壓力因應與調適的首要關鍵。

家有特殊兒,父母壓力大,可以尋求哪些支援?_img_1

有時,父母的壓力來自於對孩子障礙與遲緩問題的無法接納。說真的,接納容易說,但卻不是那麼輕易說做就做。只是,當接納遲遲無法啟動,孩子的改變將停滯在那邊,而讓自己衍生出更多的壓力。有時,父母的壓力來自於家人的不諒解或異樣眼光。這一點,普遍來說,特殊兒媽媽往往背負著難以承受的重。

在社會上,目前有許多相關單位存在。在這些團體裡,父母可彼此分享著自己的育兒及孩子接受療育的相關經驗。另外,團體或組織裡,有時會辦理一些相關親子教育講座,甚至於分享相關療育津貼補助訊息,或大孩子工作、職場資訊等。

提醒自己,不要讓自己孤單。

你可以聽聽其他有相同類似經驗的父母的聲音,聆聽他們是怎麼走過這段崎嶇坎坷的道路。在面對孩子「特殊」這件事,以及如何的讓自己「接受」這事實。讓自己走出來,尋求相關資源的支持,讓自己有機會參與相關身心障礙組織等家長團體(協會或基金會等),成了必要的事。

如果你想要尋找ADHD的相關資源,推薦你上網Google「過動兒的家」,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有許多的訊息可參考。如果你想要了解自閉兒的相關活動訊息與資源,推薦你參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會訊《牽引》,或連結至花媽所主持《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的臉書粉絲專頁

試著把自己的心門打開,讓自己在團體裡,藉由彼此經驗的交流、分享而有所共鳴,同時感受彼此的情緒支持。

有時,爸媽的壓力來自於對孩子的過度或不合理的期待。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我的孩子如果持續接受療育他是不是就會變正常?是不是就會變好?」當父母對於期待陷入正常/不正常、好/不好的二分困境,這些期待的落差往往也讓自身的壓力無形地加碼。 

此外,家有特殊兒的另一現實挑戰,在於接受療育所產生經濟上的沉重負擔;以及父母在工作形式與內容上的被迫轉換。甚至於,對於許多媽媽來說,最後不得不放棄現有的工作,而全時、全心地照顧自己家中的特殊孩子。

而專業之間看法與建議的分歧,往往也是令父母感到相當為難。例如當專業出現不同的判斷,例如心智科醫師認為孩子是ADHD,但臨床心理師可能懷疑他是亞斯伯格症。醫師認為孩子需要吃藥,但職能治療師可能認為短期內似乎沒這必要。

當家長在面對團體時,無論是相關協會或基金會。爸媽本身可以思考自己參與這些團體的需求在哪裡,同時透過支持系統讓爸媽本身在教養之路上,能夠更具能量,以正向地來面對與看待孩子的成長。

目前,在臉書上有些相關的社團。例如「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選擇性緘默症者&家長&老師的討論區」「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關懷團體」等。在社團裡,成員們彼此交換著一些經驗。同時,也會有家長拋出一些疑問或困境,以尋求成員間的解答或釐清疑慮。

你可以視孩子的身心狀況,上網搜尋和自己需求較為相關的社團。

當然,在所有的團體裡,很自然地會出現一些抱怨的聲音。抱怨很自然,但是抱怨不能理所當然。有時,抱怨讓塗鴉牆、留言板上,充滿了成員間對於該事情的負面陳述的累積。其實,在離線之後,往往會參與者更加感到挫折。

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建議你在面對類似負向思考病毒般的傳遞時,請適度遠離,以維持自己的心境平靜,及思緒的清醒。

在團體裡,每個人都會有一些個別經驗分享,資訊交流。請提醒自己,謹慎過濾與分析訊息來源的正確性與適當性。藉由這些資訊資源的分享,讓自己與孩子減少不必要的冤枉路。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