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

在演藝圈已經耕耘20年的曲艾玲,稱為「主持天后」名符其實,常見她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中挑大樑,主持節目更曾獲得金鐘獎肯定。曲艾玲的家庭生活也很豐富,她及先生育有一子一女,常常在粉絲團上分享和兒女的生活,並且接連出版兩本育兒書籍,可說是相當成功的職業女性。
但她可不安於以上的種種角色,近年更開啟了事業第二春,當起「老闆&員工」!來聽聽她的創業故事。

【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_img_1

分享國外求學經驗  開設補習班當顧問

演藝工作已20年,曲艾玲卻在一年多前與友人共同創立了專門輔導國外留學的補習班,這看似無關的工作轉換,卻與曲艾玲的成長背景有關。

曲艾玲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在美國生活過,瞭解當地的文化及教育,過去有些朋友的孩子想要申請美國大學就讀,曲艾玲常常提供諮詢與協助。但她也見過一些朋友的孩子,儘管不是頂尖學生,可也有中上程度,花了2、30萬補習,最後卻連一所美國大學都沒申請上,讓她很訝異。原本就對教育有興趣的她,興起了想要幫助更多人的念頭;這時剛好遇到同樣從事留學課程多年經驗的合夥人,便一起創立了留學顧問補習班。

【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_img_2

懂得放手  讓孩子成長

曲艾玲從小就隨著駐外工作的爸爸在國外生活,陸續待過伊索比亞、韓國、美國等地,因為父母看重中文的學習,在曲艾玲升上小學中年級時,毅然讓她回到台灣、進入一般公立小學就讀;從小家裡嚴格執行只能說中文,所以曲艾玲的中文聽說與一般孩子無異,但寫作卻有很大的困難。在剛回台灣上小學的第一年,媽媽天天陪伴她寫作業,總是母女兩人邊哭邊寫到半夜,甚至被老師當面丟作業本也稀鬆平常。小小的她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努力讓媽媽不再替她傷心。就這樣從全班倒數第一名,進步到全班的十五名左右。

回想起這樣的成長經驗,曲艾玲認為父母應該要放手讓孩子成長;反觀現在有許多前來諮詢美國大學申請的親子,往往是父母意見多、孩子卻一問三不知。曲艾玲分享,當時成立補習班前,為了做足功課,參與了一場國外大學在台灣的招生說明會,並且是國外的主考官親自上陣說明,主考官上台時,便對著台下滿滿的家長說:沒想到今天這個場合,台下坐的全是家長。問答時,一名家長舉手提問,態度積極,主考官更直言:今天如果是您來申請,我一定讓您成為我們的學生;但若是您的孩子,我恐怕會拒絕他。曲艾玲反思,我們在教育上是否替孩子做得太多了呢?曲艾玲認為,從小就讓孩子練習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面對人生。

【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_img_3

創業凡事親力親為  連洗廁所都自己來!

而曲艾玲面對自己的創業生涯,更凡事親力親為,甚至連櫃檯行政、洗廁所都不假手他人!曲艾玲說,她雖然是股東,但也是員工,從一開始的立案、跑流程,完全都是自己從零開始做起。這也才發現,開一間補習班並非想像中簡單,既要符合法規、又要考量房租預算,光找場地就花了半年時間。

曲艾玲當留學顧問,同時還有主持工作及照顧家庭,總是等孩子九點半上床睡覺後,才能坐在電腦前準備各種資料。她也想盡辦法抓準預算,為了讓錢花在刀口上,不但自己跑流程申請外籍教師的工作證,更親自接聽各種詢問電話、省下初期人力成本。曲艾玲分享,自己每天早上的行程就是料理孩子的早餐、送小孩上學、運動、再去補習班打掃廁所、並且開始一天的行政工作。

當時遠在美國的母親聽聞曲艾玲宛如超人般拼命,心疼地問她:要帶小孩、要處理補習班事務、還要主持活動、打理家裡,你哪來的時間?曲艾玲卻認為:「一天有24小時,但如果有效率地運用,可以變成72小時。」

【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_img_4

性格自律  良好時間規劃讓使命必達!

曲艾玲相當自律,連演藝圈好友也認為她是「標準好學生」,曲艾玲說:「我也覺得自己自律得有些過頭了,不過對我而言,我得負起責任,不只要對得起自己,也要對得起學生、家長,就會變成一個使命,所以我很重視時間規劃,才能把所有事情做完。前一天睡覺前,我會先規劃第二天要做些什麼事情,逐步完成;但我也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反而一一完成之後,才感到輕鬆。對我而言,無法掌握事情時,才會覺得壓力很大。」

曲艾玲連日常料理三餐,也充滿自己巧妙的規劃,補習班還沒開張前,她會利用孩子就寢後的時間,預先備料,並且分裝成盒,這樣一旦到了用餐時間,就把每一盒拿出來,或炒或蒸或煮,四、五道菜只要30分鐘就能上桌。

別當直升機家長  期望培養孩子『做正確的選擇』

這樣事事追求盡善盡美的曲艾玲,當起媽媽是不是也為孩子做足規劃?曲艾玲卻認為:「其實我反而常常與其他家長分享,不要over-parenting(過度教養)。我都在教導孩子,應該要學習『做正確的選擇』,所以我不是教孩子當個『聽話的孩子』,因為聽話的孩子不會有想法。而懂事的孩子不見得聽話、不見得乖巧、不見得是人家眼中的好寶寶,但懂事的孩子會去做正確的選擇。未來這個世界需要所謂的『具競爭力』及所謂的『領袖人才』,必須要是一個懂事、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專訪】曲艾玲:想讓孩子申請國外大學,父母更該懂得「放手」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