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是「認字期」小熊媽建議父母可以這樣做

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除了先將注音符號學好外,也是該從繪本(圖畫)走入文字書的重要階段。

低年級是「認字期」小熊媽建議父母可以這樣做_img_1

在這階段的孩子,應該培養以下的閱讀能力:

1.能熟練運用注音符號
2.能利用注音符號自己閱讀繪本。
3.能夠開始認讀基本的國字
4.能夠漸漸由拼讀注音,到不看注音認識國字。
5.到小二應能認識600~1000個單字。

根據相關教育文獻指出,幼兒園屬於「前閱讀期」,圖畫是主要關鍵;而國小一、二年級則屬於中文閱讀的「認字期」,由發音理解單字,轉而變成由字形辨識單字。所以,認字期的孩子要用注音符號為輔,漸漸辨識中文字形為目標。

這階段的初期,父母仍應該與孩子共讀,一直到孩子能用注音符號自己讀書為止。

不過,並不是注音也流利以後就不讀了,除非孩子已經養成自動每日閱讀的好習慣,否則,親子共讀永遠是讓孩子愛閱讀的最好藥引。

共讀時,可以觀察孩子對認字的興趣,如果發現孩子還是很吃力,要用注音來輔助,千萬不要心急。

親子共讀時,還可以用輪換朗讀的方式:爸媽讀一段,孩子讀一段,這樣可以知道孩子的認字能力在哪裡;孩子也不會因為認字困難而畏懼閱讀。

此外,每一本書都可以多讀幾次,只要孩子喜歡,不需要限制次數。每一次重複孩子都會有新的收穫。建議可以中間穿插些不會太嚴肅的小測驗,看不用注音時,孩子可以認出哪些國字。

等孩子漸漸不需要幫忙也能自己認識國字時,就開始選擇第一階段的下一本書給他讀。

有時候,下一本書孩子未必有興趣,可以跳過讓他往下讀。有些書就是對孩子的胃口,但也有踢鐵板的時候,沒關係。讀書是很自在的事情,以孩子的喜好為主,不必勉強。

有家長會希望孩子用朗讀來增加閱讀能力。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選擇,但也可能會打擾文字在腦中處理的速度。所以,可以要求孩子朗讀,但並非必要;讓孩子能安靜、自在的閱讀,也是一件好事。當然,如果是想糾正孩子的中文發音,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等本階段的書孩子都能流利地閱讀,就可以跳到下一階段了。年紀不是絕對問題,因為閱讀能力絕對是可以跳級的!

低年級是「認字期」小熊媽建議父母可以這樣做_img_2《小熊媽給中小學生的經典&悅讀書單10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