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祕會影響身高

學前兒的便祕問題約佔門診的3分之1,是小兒科常見的問題之一。根據研究,有便秘問題的兒童多半瘦小,而且會比沒有便秘的兒童矮三公分。醫師建議以飲食改善便秘問題,或是建立兒童的解便習慣,才是根治兒童便秘的方法。

小兒便祕會影響身高_img_1
shutterstock

小兒便祕經常困擾家長,也是小兒科常見的問題之一。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學前兒的便祕問題佔了門診的35%,平均每3個小病人就有1個因為便祕找上門。便祕是指大便質地變硬,造成解便困難,嚴重會造成肛裂而疼痛流血。一般而言,病人經常數日解一次大便。

小兒便祕會矮三公分

戴季珊指出,根據去年台灣營養基金會的調查,有便祕問題的孩童,不但身體質量指數(BMI)明顯較低,也會影響身高,「有便祕問題的孩童,比沒有便祕者矮了約3公分」,而且年齡越大,差異越大。戴季珊也發現因為便祕求診的小病人多半比較瘦小,呼籲家長若發現孩童有身高體重的問題,可以多注意是否為便祕問題引起。

小兒便祕除了因為營養吸收不良,引起身高體重的問題,也可能因為腸堵塞造成急性嘔吐,或是因為直腸的糞便堆積,讓較稀的糞水流到褲子上,造成孩童清潔上的問題,甚至因為臭味引起人際問題,影響社交,建議家長多留心。

學前兒童易因上學壓力便祕

便祕的成因多和孩童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相關,好發於幼兒期(六個月大至兩歲)、學齡前、國高中階段。

幼兒期的便祕常發生在添加副食品之後,由於水分及纖維素攝取的減少,使得排便變得困難。國高中階段的便祕問題則多是課業壓力引起。

值得注意的是,學齡前則是在幼兒園入學時發生。這時候的孩子開始適應團體生活,陌生的環境加上早起上學的心理壓力,容易形成便祕。或是孩子不習慣家中以外的馬桶,開始對排便沒有耐心,稍微有解便就交差了事。同時,這個階段的小孩也可能開始挑食,在飲食上少了蔬菜水果的攝取,造成排便困難。

戴季珊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解便次數以及排出的糞便,判斷孩童是否有便祕問題。若是一週不到兩次,或是排便困難或疼痛、有肛裂或是肛門出血的情形,就要懷疑小孩有便祕。另外家長也可以觀察孩童的糞便,如果形狀粗大曾塞住馬桶,或是呈顆粒狀,也有便秘的危險。

從飲食與排便習慣改善便祕才有效

在治療便祕上,大致有三種方法面對孩子的問題:

方法一:改變飲食習慣

戴季珊表示,足量的纖維素及適度的水分有助於排便,因此面對小病人的輕微便祕,多會從飲食方面下手。「如果只是輕微便祕引起的肚子痛,尚未有血便或是肛裂情形,會先請家長與小孩多喝水、果汁或是蔬菜水果」。

方法二:建立排便習慣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也是治療的方法。戴季珊建議,可以培養小孩飯後蹲馬桶5-10分鐘,讓孩子飯後就想排便。若是白天沒有時間,也可以在晚餐飯後或睡前讓孩子蹲馬桶,「不是一定要排出糞便」,戴季珊強調,而是讓孩童培養排便的習慣。

方法三:使用軟便劑

軟便劑可以協助孩童排便,但是並非長久之計。戴季珊指出,除非孩童的便祕問題嚴重到可能3至4天才解便一次,而且糞便變乾、變硬、變粗,造成排便時疼痛,引起孩童哭鬧,才會考慮用軟便劑。臨床上會使用軟便劑約3-6個月,減少宿便的堆積,改善硬便與肛門疼痛的情況,也減少孩童對於排便的心理恐懼,「但是還是要從飲食與建立排便習慣著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戴季珊說。

延伸閱讀>>
小劉醫生:最忙的時候,最想便便?         
孩子爬得快:7~9個月         
教1歲寶寶說話,連結小腦袋裡的數億個神經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