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

船岡城址公園、白石川堤
相較東北人含蓄的熱情,東北的美則充滿力度,以「數大便是美」形容最適切。若弘前城公園是北東北的代表,以多品種聞名,那南東北首選絕對是船岡城址公園及白石川堤的千本櫻。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1

一目千本櫻魅力

大河原町出身的高山開治郎,人在東京、心繫故鄉情,一直希望為家鄉盡些力的他,在昭和12年(1923)時致贈故鄉千株櫻。一轉眼間,小小樹苗如今已是綿延8公里長的櫻堤,讓平凡無奇的風景綻放出璀璨的花季。

在宮城縣觀光區域畫分上,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橫跨柴田、大河原兩個町,連接柴田町內同為「日本櫻花百選」的船岡城址公園,從公園山頂往河堤處眺望,視野所及,1200多株、綿延8公里長的櫻花川道不見盡頭,兩大櫻花名景完全無縫密接,染井吉野櫻、八重櫻、江戶彼岸櫻等同時綻放。春天來敲門,哪有不開門迎接的道理?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2

白石川堤一到春日,櫻花怒放便一發不可收拾,這數公里步道沒有些腳力,還真難以行遍。來訪時可先在大河原站下車,沿著河堤櫻花道往船岡城址公園方向,一路精華盡收。遠方眺望殘雪未融的藏王連峰,抬頭近觀粉櫻大肆綻放,倒映在川面,集美好於一身,便是春神降臨大地最優雅的姿態。

沿著白石川岸散步,兩岸皆是春櫻夾道,花開時,粉色隧道看不到盡頭,引人入勝,花落時,跟著春風飄起的櫻花雨,勁道夠強,灑落一身,教人陶醉。不時電車錯身而過,更添風情。

不趕時間的,可從「末廣步道橋」來到對岸,享受奢華而安靜的步道,只是從大河町至船岡站這一段路近4公里,中間沒有任何橋樑,得繞一大圈從「櫻花步道橋」來到船岡站後,再折返至船岡城址公園入口處,這一來一回便得花上1、2小時。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3
一目千本櫻。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4
斜面軌道車提供另一種賞櫻角度。

2015年3月底,趕在櫻花祭前完工的柴田千櫻橋(しばた千桜橋),連結白石川堤及船岡城址公園,高架橋面帶來連結的便利,也意外成了捕捉精彩瞬間的取景地,藏王連峰、櫻花、大川外,再添加行進中的列車一景,讓昔日完美的經典照重新定義。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5
要走完綿延8公里的櫻花長廊,得有些腳力。

搭纜車穿梭於櫻花林中

船岡城最早為芝田氏的居所,山頂是昔日本丸,山腰為二之丸,大手門進入的廣場地區則是三之丸跡。原田氏進駐後,因發生「伊達騷動」事件,原田宗輔等一家全部處死刑,建物也在幕府指示下連土翻起,全數遭毀,只剩聳立的杉木, NHK大河劇《最後的樅木》描述的便是這段歷史。之後隨著柴田氏進駐,直到明治維新前都不曾再易主。

依館山而建的船岡城,改建為公園後,種滿櫻樹千株,每到春天,染井吉野櫻依著山勢綻放,將山頭渲染成一片粉色花海,襯托潔白巨大的平和觀音像。山頂上這尊高達24公尺的白色巨大平和觀音,手持和平鴿,從遠方便可望到其身影,這是由柴田町船岡出身的野口德三郎以私人名義捐款打造,為的是紀念其亡妻,也祈求世界和平,讓觀音永遠守護著柴田町。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6
柴田千櫻橋可一次看到櫻花、河川、列車與遠處的藏王連峰。

一路蜿蜒來到陡峭的上坡路,園內體貼老幼而設置的斜面軌道車(Slop Car),復古綠色塗裝無敵可愛,爬坡高度約305公尺,以緩慢車速穿梭在粉色花海中,不論坐在車內、從外欣賞都好迷人,只是櫻花季來訪,光是4分鐘車程就得等上1小時,想體驗的人,建議選擇下山時搭乘。

坐在山頂公園觀音像前,眺望滿座山城的春色,一路遠眺藏王連峰、柴田町市街以及太平洋,這「一目千本櫻」的美名果然名至實歸。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7
山頂觀音像。

宮城藏王三十六景

為2003年由當地政府舉辦的活動,以藏王連峰為背景,從450件投稿照片中精選出36個景點。船岡城址公園以遠眺藏王連峰、白石川堤、千本櫻與鐵道街景等美妙組合而雀屏中選。

 

船岡城址公園
地址:宮城県柴田郡柴田町大字船岡館山95-1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休)。
斜面軌道車資:來回¥500
交通:JR「仙台」站搭乘東北本線至JR「船岡」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
網站:www.skbk.or.jp/spot/view/funaokajyoshi.html
註:櫻花季為4月中旬;景點所需時間:3~5小時。

日本親子賞櫻去哪兒?來看沒有盡頭的粉紅隧道_img_8《日本東北.極上祕境:JR EAST PASS慢遊案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