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

你是否常常催孩子「快一點!」卻成效不彰?這是因為,對時刻活在當下的小小孩來說,時間感是遙遠的抽象概念。買一個計時器給孩子,測量活動時間,陪他玩快與慢的遊戲,身體力行「感受」時間,既能不被時間追著跑,也練習將分分秒秒「掌握得宜」。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1

忙碌的生活節奏,讓我們像上緊發條的機器,在快!快!快!節拍下,努力前進。當這樣的節奏落進育兒生活中,也讓爸媽下意識的聲聲催促:「趕快!」「吃飯吃快一點!」「不要一直拖拖拉拉!」……

對時刻活在當下的小小孩來說,時間感是遙遠的抽象概念。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有計秒功能的事物,從小地方,開始建立對時間的概念,例如:過馬路時,紅綠燈的秒數有多少?40秒或90秒,請孩子猜猜看:「為什麼不一樣?」原來,這跟馬路寬度有關,越寬的馬路時間就越長,好讓行人來得及穿越馬路。又比如,微波爐設定不同的秒數,產生的結果有什麼不一樣?

認識時針與分針,對小小孩來說,挑戰程度較高。替孩子準備一個簡易的計時器,協助把抽象的時間「量化」。比方說,帶著計時器去公園玩,當孩子輪流盪秋千時,每個孩子輪流玩60秒(1分鐘),相信他會對「60秒」很有感覺。平時可多加透過遊戲,讓孩子身體力行,感受速度、節奏有快與慢的分別,對時間感的印象與輪廓會更清晰。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2

【快慢念一念】

完整念1首念謠,唱出1首兒歌,是小小孩的樂趣所在,也是成就感的來源。和孩子一起,改變速度,快快念,慢慢念,快快唱,慢慢唱,一起體驗不同速度,所帶來的不同情緒與質感。

【快慢走一走】

全世界最快的動物是獵豹,100公尺只需要跑3.2秒。同樣的秒數,蝸牛可以走1.8公分。和孩子一起來玩速度遊戲,「變變變,變成一隻獵豹(蝸牛)」,用最快(慢)的速度來前進,感受快慢速度,帶來不同的身體經驗。最後,問問孩子:「喜歡當哪一種生物?」

【快慢量一量】

用計時器來幫每個活動計時:上下樓梯需要花20秒,從開口說「出門囉!」穿鞋,穿衣,揹上包包,鎖門,需要1分鐘49秒。專心啃一個麵包需要15分鐘……下一次,需要孩子「加快速度」時,就可以更具體規畫分鐘數,讓孩子聽懂父母的需求。

以每天的晨間戰役來說,早上出門的速度,快與慢往往會心情與感覺大有關聯。當你焦慮於孩子的「動作慢」,越是心急就越覺得他慢,但對小孩來說,他覺得自己已經「加快速度」了。這時候,可以善用計時器,用客觀的秒數來衡量,究竟誰的感覺才是對的?以真實的時間當作標準,比方說,以往準備好出門是10分鐘,邀請孩子挑戰:「今天,可以在8分鐘內替自己穿好衣服走出房門嗎?」

除了「快時間」,爸媽別忘了在生活裡規畫「慢時間」,和孩子討論什麼事情,適合慢慢來?看本書,收拾洗好的衣服,洗個香噴噴的澡……享受慢的悠閒與自在。每天的生活裡,有快快快時間,也有慢~慢~慢~時間,有鬆有緊,讓身體和心情有不同的感受,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