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

你是否常常催孩子「快一點!」卻成效不彰?這是因為,對時刻活在當下的小小孩來說,時間感是遙遠的抽象概念。買一個計時器給孩子,測量活動時間,陪他玩快與慢的遊戲,身體力行「感受」時間,既能不被時間追著跑,也練習將分分秒秒「掌握得宜」。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1

忙碌的生活節奏,讓我們像上緊發條的機器,在快!快!快!節拍下,努力前進。當這樣的節奏落進育兒生活中,也讓爸媽下意識的聲聲催促:「趕快!」「吃飯吃快一點!」「不要一直拖拖拉拉!」……

對時刻活在當下的小小孩來說,時間感是遙遠的抽象概念。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有計秒功能的事物,從小地方,開始建立對時間的概念,例如:過馬路時,紅綠燈的秒數有多少?40秒或90秒,請孩子猜猜看:「為什麼不一樣?」原來,這跟馬路寬度有關,越寬的馬路時間就越長,好讓行人來得及穿越馬路。又比如,微波爐設定不同的秒數,產生的結果有什麼不一樣?

認識時針與分針,對小小孩來說,挑戰程度較高。替孩子準備一個簡易的計時器,協助把抽象的時間「量化」。比方說,帶著計時器去公園玩,當孩子輪流盪秋千時,每個孩子輪流玩60秒(1分鐘),相信他會對「60秒」很有感覺。平時可多加透過遊戲,讓孩子身體力行,感受速度、節奏有快與慢的分別,對時間感的印象與輪廓會更清晰。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2

【快慢念一念】

完整念1首念謠,唱出1首兒歌,是小小孩的樂趣所在,也是成就感的來源。和孩子一起,改變速度,快快念,慢慢念,快快唱,慢慢唱,一起體驗不同速度,所帶來的不同情緒與質感。

【快慢走一走】

全世界最快的動物是獵豹,100公尺只需要跑3.2秒。同樣的秒數,蝸牛可以走1.8公分。和孩子一起來玩速度遊戲,「變變變,變成一隻獵豹(蝸牛)」,用最快(慢)的速度來前進,感受快慢速度,帶來不同的身體經驗。最後,問問孩子:「喜歡當哪一種生物?」

【快慢量一量】

用計時器來幫每個活動計時:上下樓梯需要花20秒,從開口說「出門囉!」穿鞋,穿衣,揹上包包,鎖門,需要1分鐘49秒。專心啃一個麵包需要15分鐘……下一次,需要孩子「加快速度」時,就可以更具體規畫分鐘數,讓孩子聽懂父母的需求。

以每天的晨間戰役來說,早上出門的速度,快與慢往往會心情與感覺大有關聯。當你焦慮於孩子的「動作慢」,越是心急就越覺得他慢,但對小孩來說,他覺得自己已經「加快速度」了。這時候,可以善用計時器,用客觀的秒數來衡量,究竟誰的感覺才是對的?以真實的時間當作標準,比方說,以往準備好出門是10分鐘,邀請孩子挑戰:「今天,可以在8分鐘內替自己穿好衣服走出房門嗎?」

除了「快時間」,爸媽別忘了在生活裡規畫「慢時間」,和孩子討論什麼事情,適合慢慢來?看本書,收拾洗好的衣服,洗個香噴噴的澡……享受慢的悠閒與自在。每天的生活裡,有快快快時間,也有慢~慢~慢~時間,有鬆有緊,讓身體和心情有不同的感受,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3組快慢遊戲,從生活中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概念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