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7個妙方,讓孩子自己乖乖就寢

如何幫助孩子練習自己上床睡覺?美國《Parents》雜誌建議,跟著這7個小秘訣,讓孩子緩步降低依賴,練習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安心入睡。

7個妙方,讓孩子自己乖乖就寢_img_1
shutterstock

焦慮、不安、容易分心的事物,都會讓孩子吵著不想和爸媽分開來睡,《如何駕馭孩子的睡眠(Take Charge of Your Child's Sleep)》一書的共同作者、美國《Parents》雜誌顧問朱蒂茲‧歐文博士(Judith Owens)建議跟著以下7個秘訣,鼓勵孩子一步步練習自己上床睡覺。

1.舒適的睡眠環境

「不要將電視、電腦和其他電子設備放在孩子的房間,因為這會讓孩子感覺回到房間就可以看電視或是打電動,這些聲光刺激會讓孩子難以入眠,建議睡前在孩子房間打開小燈,或是螢光夜燈,幫助孩子逐漸習慣黑暗的環境」歐文說道。

2.規律的就寢步驟

先洗個熱水澡、換上睡衣、刷好牙、聆聽睡前故事,再慢慢進入夢鄉,這樣的規律步驟除了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就寢習慣,也能讓孩子感到安心,「建立規律的步驟能幫助孩子預先做好心理準備,降低睡前可能產生的焦慮與壓力」歐文說道。

3.陪伴的角色替代

一旦爸媽減少陪伴孩子一起入睡的時間,很容易就會引起孩子們心裡的不安,為了在這段過渡期安撫孩子們的恐懼,建議可以使用如鬆軟的填充玩具、動物玩偶、柔軟的毛毯,或是在床邊養上一缸可愛的小金魚,這些都能滿足孩子的安全感。

4.準確的離開房間

「想讓孩子減少賴在爸媽身旁才能入睡的習慣,爸媽們可以從在床上躺著陪他們玩,改成只是待在孩子的房間裡,慢慢轉換減少孩子過度的依賴感」歐文說道。

5.逐步的拉長時間

許多家長常會跟孩子說:「你先睡,我等下就回來」,這的確能有效幫助孩子培養自己入睡的習慣,但是切記要信守承諾!「家長可以慢慢拉長回來看孩子的時間,並從五到十分鐘作為開始,但如果一開始就讓孩子覺得等待的時間過長,這反而會讓孩子顯得更加焦慮不安甚至發脾氣,進而造成嚴重的反效果」歐文說道。

6.溫柔的堅守原則

「如果孩子在半夜溜回來父母房間睡,你一定要下定決心陪他回到自己的床上,並跟他說:『你要睡在自己的床上』」,切記要溫柔而堅定的表示孩子必須回房睡,要是家長每次的反應都不同,反而會讓孩子不斷跑回來父母房間睡的狀況層出不窮。

7.對等的獎勵行為

當孩子確實的練習自己睡覺之後,可以在隔天早上讓他選擇想要吃的早餐或是想要穿出門的衣服,幫助孩子打從心底將「表現良好」與「獎勵行為」畫上等號,這不但能加速孩子自發性的建立起良好的生活習慣,更能降低他們耍賴哭鬧的情緒表現。

延伸閱讀>>
睡眠教練教你家庭睡眠策略 
母嬰同床,有何不可? 
睡眠訓練只要適當,不會造成寶寶永久心理傷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