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五個「髒習慣」,孩子更健康

現在許多家長、幼教工作者不喜歡讓小孩弄髒,擔心他們會被細菌感染而生病。但專家指出,孩子弄得髒兮兮,其實對健康有益。加拿大微生物學家布雷特‧芬利(B. Brett Finly)和免疫學家瑪麗嘉兒‧阿列塔(Marie-Claire Arrieta)合著新書《讓他們吃土》(Let Them Eat Dirt: Saving Your Child from an Oversanitized World ),指出應該讓孩子養成五個「髒習慣」,引發關注。

培養五個「髒習慣」,孩子更健康_img_1

數百萬年來,人類嬰幼兒都是暴露在微生物下成長。小寶寶喜歡將手、腳、任何物體都往嘴裡塞。大一點的小孩喜歡挖泥沙、抓蟲子,在地上打滾。這些在演化過程中養成的習慣,是為了讓人類幼兒接觸微生物,使免疫系統健全發展。

但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了,限制了小孩與微生物接觸的機會。這其實有害健康,因為當腸道微生態不健全時,孩子氣喘、過敏、肥胖的機率都會增加。芬利博士與阿列塔博士建議養成這五個「髒習慣」,有益腸道健康。

1.允許他們弄髒

在戶外玩的時候,讓孩子儘量觸碰他們想碰的東西:沙子、泥土、樹幹、植物、昆蟲⋯⋯下次去公園玩或是去健行的時候,帶一個水桶,一點水,一個鏟子,讓孩子做泥土派,用泥土敷臉。如果他們吃到土,不要緊張;他們很快就會發現土不好吃,會自己注意不要吃到土。大部分小孩都有想要弄髒的願望,在現代都市叢林中,這個願望必須特意安排才能實現。幫孩子一個忙,讓他們玩泥沙!

2.允許寵物舔他們

在安全的前提下,讓狗近距離接觸寶寶和小小孩。在新生兒出生前,先帶狗去看獸醫,確定狗的健康狀況良好。最新研究顯示,讓孩子多接觸寵物,有助降低孩子過敏及氣喘的機率。教小孩與動物友好相處,還能培養孩子的愛心。

3.別用乾洗手

在戶外遊玩後,用乾洗手或殺菌皂洗手會減少孩子接觸微生物的機會。孩子弄髒時,也不要急於把他們弄乾淨;讓他們髒一段時間,等要回家、要吃東西或要上廁所時再洗手。經常使用乾洗手或殺菌皂也使微生物產生抗藥性,使抗菌產品無法發揮效果。

4.吃發酵食品

腸道內的微生物也需要食物來滋養,但它們多數在大腸裡,白糖、白麵等加工食品在胃裡就會被消化、在小腸裡就會被吸收,無法到達大腸。高纖食物如堅果、豆類、蔬菜等,會在大腸裡被分解,有益腸道健康。吃飯的時候,不但要餵飽小孩的肚子,也要餵養他們腸道裡的益菌。多讓他們吃些發酵食品,例如優格、酸白菜等。

5.少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對於治療細菌感染有奇效,拯救了無數小孩的性命。但是,它們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抗生素會殺害菌,也會殺益菌,破壞體內微生物生態。抗生素只對細菌感染有效,不能治療病毒、黴菌感染,不應該濫用。此外,由於抗生素的過度使用,現在許多細菌已經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因此我們應更謹慎使用抗生素。

延伸閱讀>>
哄娃太累? 媽媽瘋買哄睡神器——盧拉娃娃   
王嘉璐:別再說吃完青菜就能吃零食了
洪蘭:弄髒衣服,盡情玩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