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有「痣」難伸?中醫教你溫和改善

懷孕的婦女也很常被痔瘡所困擾,許多人「聞痔色變」,因為痔瘡除了會造成便後的出血不舒,嚴重的痔瘡還會影響生活品質,導致無法久坐,站立時也會覺得肛門口不舒,甚至到灼熱疼痛難忍的程度。造成痔瘡的原因主要分為「實證」和「虛證」。

產前產後有「痣」難伸?中醫教你溫和改善_img_1

實證型的痔瘡

所謂的實證,多為實熱證。臨床上可見排便不順、便秘、口氣重、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口乾口渴。或者喜飲冰冷,或喜食辛辣刺激之物。

臨床的症狀不見得同時出現,但若有兼具以上幾種,就可能屬於實證型的痔瘡。同時因為排便困難,如廁的時間若是較久,也會加重原本痔瘡的情況。有些人習慣在如廁時看書,但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肛門的靜脈叢過度充血,久之便形成痔瘡。

大多數產婦是虛證型的痔瘡。這時不見得有便秘的現象,也不太會出現口氣重或口渴的情形,但卻容易疲累、氣短,稍一活動或爬樓梯便覺得氣喘吁吁,容易困倦或嗜眠,這樣的情形也容易發作在體虛的老人或久病臥床的人。

虛證型的痔瘡容易出現外痔脫出的現象,即是用衛生紙擦式時可以摸得到突出物,便後也容易出血。但出血量不像實證型的多,疼痛感也較不明顯,可是仍會覺得腫脹不舒。而痔瘡脫出的狀況一般卻較為明顯。

痔瘡的出血,主要是以鮮紅色為主,因為肛門靜脈叢的過度充血擴張所導致,但若是出現血液為黏液狀或為暗褐色,甚至排便的形狀與顏色都出現明顯變化,就可能是腸道出現問題,並不是單純的痔瘡,要趕緊就醫診治。

治療上,必須辨清虛實後,再行服藥,否則「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會影響到治療的成效。

實證型的痔瘡,須以清熱解毒為主。若是便秘嚴重者,則先要改善排便的狀況。但重點還是要攝取適量的蔬果,配合適當的運動及腹部的按摩,來幫助腸胃道的正常蠕動。

同時也要了解造成的原因,是因為長期飲食的不正常,或是睡眠狀況出現問題,或是情緒壓力所導致;找到根本的原因,才能徹底改善痔瘡的狀況,也才不會陷入痔瘡反反覆覆的發作。

虛證型的痔瘡

虛證型的痔瘡治療,就要著重補氣,可選用補中益氣湯。若是屬於長期臥床的病人或是老人家,可加強「增液潤腸」的藥物,如玄參、麥冬、生地。但若容易有脹氣,可加入一些幫助消化的藥物,如砂仁、內金等。

中藥的治療絕對是因人而異的,沒有所謂的秘方或單方可以百證通治,而是必須依據求診人當時的狀況,靈活做出藥物加減運用的判斷,才能真正的「對證治療」。

產婦的痔瘡狀況絕大多數是因為生產時用力過甚所導致,這時就不可選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治療,因為生產後氣血大虛,要選擇能兼顧補氣養血的藥物來調養身體,就能輕鬆改善痔瘡的現象。

飲食上盡量不要吃辛辣、刺激類的食物,每天定量攝取富含纖維素的蔬果(並非喝果汁);並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不在如廁時閱讀,縮短如廁時間;日常避免久坐或久站,以免影響靜脈的血液回流,都是能改善痔瘡的方法。

產前產後有「痣」難伸?中醫教你溫和改善_img_2《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