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飲食影響寶寶體質,5件事降低過敏機率

遺傳性的過敏除了基因因素外,也和同一家族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有關係。很多人認為如果自己沒有過敏體質,胎兒應該就不會有過敏問題。卻忽略了體質會轉變,但轉變不是立即的,而是日積月累造成的。

孕期飲食影響寶寶體質,5件事降低過敏機率_img_1

如果長期食用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如生冷食物或飲料,就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對孕婦而言,就會連帶影響胎兒的體質。所以孕媽咪千萬不能忽略「預防重於治療」。

想要降低胎兒出生後出現過敏的機率,平常飲食要注意以下五件事:

1.吃當季蔬菜水果:

蔬果類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對於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好處,特別是時令盛產的蔬果,例如在夏季盛產的瓜果類,多含豐富的水分,可補充所流失的水分。足夠的維生素A、C、E有助於調整免疫功能,而維生素C具有抗組織胺的功效,可使過敏原不易侵入。所以當地當季盛產的水果的營養價值,絕對不輸遠渡重洋的昂貴蔬果。

2.均衡飲食不偏食:

造成食物過敏的原因與食物攝取的次數、數量都有關係,為了避免「觸動」免疫系統中的過敏警戒線,最好的方式就是廣泛攝取各種食物,不偏食,也不過量攝取某一種食材,體質自然會調整在平衡的狀態,這樣就不必擔心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同時不要長期多食或只吃某道食物,避免食物的偏性影響身體,產生失衡而導致過敏。

3.多吃深色蔬果,少食涼性與酸澀瓜果:

增加蔬菜類的攝取,儘量以深色類為主,而水果則少吃涼性(如瓜類水果:西瓜、香瓜、哈密瓜等)與酸澀果類(如檸檬、百香果、鳳梨、奇異果、番茄等)。尤其體質是寒涼型者就更要少食。可選擇葡萄、櫻桃、芭樂、荔枝、龍眼、釋迦、蘋果、枇杷等。但體質屬躁熱型的人則不要攝取太多熱性水果。蔬菜類可選擇紅鳳菜、波菜、莧菜、皇宮菜、川七葉、地瓜葉、南瓜等。很多人多會問我,吃多少?其實任何食物只要適量,適量就是最好的原則。

4.食用健康的油:

壞油往往就是心血管疾病的來源之一,而好油可以避免壞油堆積在身體,堅果類所含的油脂大多都是好的油脂,只要不要攝取過量,對身體都有助益。比如足夠的omega-3 必需脂肪酸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所以透過平日飲食適量攝取omega-3 脂肪酸高的食物,如鮭魚、鯖魚、鯡魚、秋刀魚等,以及大豆、核桃、亞麻仁籽等植物油,對於避免膽固醇過高和幫助生下聰明寶寶都有助益。

5.避免吃加工食物:

加工食物中多添加硫化物、硼酸、硝酸鹽等刺激腸胃道的不良物質,長期食用會增加肝腎的負擔,進而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尤其皮膚容易過敏者更要避免加工食物,以免皮膚問題更為嚴重。多吃天然新鮮的食材,少吃加工的食物,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過敏問題。

想減少過敏問題,除了飲食外,還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足夠的睡眠、適當的運動與減少壓力源等。

熬夜非常傷身,若肝膽無法得到充足休息時,將無法發揮最好的運作功能。至於超過幾點就算是熬夜呢?基本上過了晚上十一點就算熬夜了。也是對身體的過量負擔,只有完全躺平才能獲得真正的休息,因為「臥則血歸於肝」。躺平了,身體的血液會流到肝臟,這時肝臟才有充分的能量來幫助人體進行代謝與化合,許多輔酶需靠肝臟的協助合成,這些都是人體維持健康的來源。只有休息夠了,情緒才能穩定並調節壓力,也才不致造成經脈的阻塞,而影響了氣血的運行,使得身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寶寶出生後,建議以全母乳哺餵至少六到八個月,且避免食用已確知對自己會產生過敏的食物。讓寶寶喝母乳,除了營養又天然,還能幫助寶寶調節免疫力,降低過敏發作的機率。

孕期飲食影響寶寶體質,5件事降低過敏機率_img_2《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