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迷線上遊戲 原來背後有這心理因素!4祕訣助爸媽破關

宅,不是不好,只是目前有很多宅少年過著乏味、平淡、封閉的生活。他們畏懼人群接觸、不知如何表達自己,不敢嘗試新事物,也沒有信心去追求自己的願景。

青少年沉迷線上遊戲 原來背後有這心理因素!4祕訣助爸媽破關_img_1

小庸,國二,油亮頭髮散亂著,上課時心不在焉,盤拒於心的是今天又該怎麼過關,如何累積武器與點數,假日手遊上網時間更是超過八小時,功課一落千丈,沒什麼真實的社交圈,似乎時刻對著電腦,才能排除孤獨感。

沉迷網路、日夜颠倒、不喜歡與人打交道、整日待在家里發霉,也不願意出門找同伴活動,這樣的他成為父母最大的焦慮。從小安排上英文、鋼琴、畫畫,就是期待孩子能比自己更強、更有出息,現在威脅處罰、鎖碼控制,也無法改變孩子的現狀,更加深親子間的對立,如今父母選擇放棄,只盼望孩子能順利畢業。

像小庸的少年和家庭,在台灣還為數不少,是什麼樣的原因讓生命力旺盛的少年,像洩了氣的皮球,而「宅家」的父母又沉甸甸的呢?

不可否認,各種虛擬追求感官刺激的網路遊戲產物,攄獲了許多想逃脫現實社會壓力、期待的孩子;補償了害怕於現實社會人際互動中,受到傷害與危險的孩子,匿名的接收他人關愛、愛護、與欣賞的需求;滿足了在學習生活中,經常被他人拒絕與否定者,在線上活動找尋到成就。

再加上,以為高控制、說道理能圍堵網路成癮的態度,更推了一把讓孩子往封閉內心的生活走去,不想與人多有接觸。

但是,作為父母就這麼任孩子宅化下去,是絕對心痛。看著頭髮油油、像剛出土的文物般,抗拒新事物,對未來灰濛濛的孩子,該做些什麼呢?

貼其心

少年想獨立又無能力,體貼孩子可以有自己的興趣,順勢進入孩子的天地,用「心」和他聊如何過電腦關,找機會切入目前困難,給個支持,用力鼓勵他,用上網的能量突破現實人生關。

降期待

插手青少年的人生,易讓孩子為了抗拒而抗拒,反而無法瞭解花花世界365行與自己特質及能力間的客觀性。放下上個世代「唯有讀書高」的思惟和期待,陪孩子瞭解只要有熱情和努力,行行都可以出狀元。

過生活

充份體驗生活,勝過叨叨唸唸各種人生大道理。尤其對於沒有信心、覺自己一無是處的孩子,先避開成績,乘著陽光、與山與水接觸,享受親近雲與海的樂趣,讓孩子自發地建立生活的有能感,宅化的心,有朝一日才會開展。

營歸屬

「快樂嗎?」、「喜歡嗎?」、「對自己的意義?」、「透過經驗學習到什麼?」;「我以你為榮」、「我相信你可以」、「慢慢來需要一點時間」、「對於你不愛自己的行為我很痛心」等等的對話內容,比之於「考這麼爛」、「你完蛋無效了」、「電腦可以吃嗎?」、「被網友騙的團團轉都不知」……的直批話語,才能營運歸屬感的地基。

對少年吔來說,情感的安定與安全,才會打開心門,在困頓之時,尋求討論與幫忙。

要「宅化」的孩子基因重組大變身成「陽光宅男」,得幫助他找尋存在的意義、及給自己一個價值定位。就從生活點滴中,找回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的愛、歡笑與生命力,「出土文物」將抖掉泥沙、灰塵,成為誰與爭鋒,獨一無二的型男型女,邁向新人生!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