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從活動手指開始

在所謂的「問題兒童」中,一部分是屬於「不擅於藉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的小孩。因為不善表達,所以無法順利傳達,孩子越發焦躁,於是便會對其他小朋友或身邊東西出氣,孩子自己本身也會因為無法與人溝通而感到憂鬱。另有一部分不善言談和話極少的孩子,他們或許是因為擔心自己的說話方式不正確或發音不標準,所以刻意地盡量不說話;也或許是因為少有在家裡以外場合說話的經驗。但無論如何,千萬別斥責孩子「要開口說說看」或「把話講清楚」。加強孩子的說話能力,最快的方法是從讓孩子活動手指開始。孩子藉由手指的活動將信號傳送到大腦,刺激並活化大腦語言區,就能促進語言能力發展。

建議(圖1)

試試玩石頭布遊戲,這是一個適合親子同樂的手掌遊戲。先將一隻手向前伸直並打開手掌,另一隻手則放在胸前握緊拳頭,然後一邊交換兩手的動作,一邊歌唱:「你看!你看!你會這樣嗎?」接下來遊戲夥伴也跟著模仿並唱出:「你看!你看!我會這樣做!」在遊戲過程中,兩人可以交換先後順序,也可以逐漸調快速度等,盡量嘗試各式各樣的變化。由於這是一個適合大家同樂的遊戲,因此也可以在家人或朋友聚會的場合中玩,極為有趣。

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從活動手指開始_img_1
 圖1.石頭遊戲

建議(圖2)

準備幾個沙包放在桌上。建議使用小一點的沙包或豆子沙包。遊戲方法是拿起琪中一個沙包往上丟,趁著這沙包落下來之前,撿起桌上的一個沙包,然後接住落下來的沙包。如果動作熟練了,接下來將一個沙包往上丟,然後撿起兩個沙包,甚至三個沙包,再接住落下的沙包,慢慢地增加撿起沙包的個數。玩這項遊戲時,只往上丟一個沙包,並用同一隻手撿起桌上的沙包及接住落下的沙包。若是未用力抓緊,手中的沙包就會散落,因此有助於手指運動。建議親子輪流玩耍並相互挑戰吧!

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從活動手指開始_img_2
圖2.接沙包遊戲

建議(圖3)

製作漢堡或水餃也可以促進手指運動。過程中需要兩手來拌勻材料,並且用力搓揉後製作成形。因為是孩子親手做的,所以不必太在意成品的形狀。此外,將材料攪拌後製作成炸丸子,或是以腳踩踏麵粉團製成烏龍麵,也是不錯的點子。像這樣將手指運動延伸成遊戲,甚至擴充為幫忙家事,不但孩子會樂在其中,父母也無須吼罵,何樂而不為呢?

除了一起製作食物外,使用海棉洗碗盤或刷浴缸等,也是與使用手指、握緊拳頭有關的手掌運動。

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從活動手指開始_img_3
圖3.製作食物

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從活動手指開始_img_4 《改變孩子的有效溝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