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千: 當個說到做到的「狠心」爸媽

當東方「虎媽」風格的媽媽黃嘉千碰上西方自由派的爸爸夏克立,會激盪出怎樣的教養風格?她們的女兒夏天,被大陸網友們盛讚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除了漂亮的混血外表外,大方貼心的舉止究竟要如何教?

黃嘉千: 當個說到做到的「狠心」爸媽_img_1

現在小孩生的少,各個被當成寶,如何寵愛卻不寵壞孩子成為父母最頭痛的管教難題,藝人黃嘉千和夏克立自有一套融合中西方的教養方式。他們的六歲女兒夏天(Poppy),不只擁有混血公主般的外貌,也因為在大陸實境節目《爸爸去哪兒3》中大方體貼的表現,大受觀眾歡迎,還被封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談起如何教出沒有公主病的獨生女,黃嘉千認為,關鍵在於:「千萬不要害怕當狠心的父母。」

有「台灣第一女丑」稱號的黃嘉千,無論在歌唱、戲劇、主持上,就算只是配角,也總是盡力做到最出色的綠葉;當起媽媽,她最重視孩子的品格與家教,十足的「虎媽」性格,光用眼神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世界末日」。相較於渾身散發慈祥父愛的夏克立,他成長於加拿大,給孩子較大的自由空間,但非毫無限度。這樣的一對「嚴母慈父」組合,巧妙互補又相互尊重,並在孩子面前採取一致的管教方式。

懲罰不能只是說說 

「父母的權威不是用在打罵孩子,而是用在教育上;父母說出的話就是權柄,一定要說到做到,孩子自然不敢挑戰。」黃嘉千分享,曾經一家人在電影院,票都買好了,只因為夏天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被提醒再一次就別看了,但夏天依然故我,結局就是立刻走人,儘管浪費電影票錢,也沒有第二句話。所謂的「狠心」正是必須貫徹原則。
「我們沒有在開玩笑的!」黃嘉千笑笑說,最多就是給三次機會,她們不會隨便騙小孩,講出「再不乖就找警察來」這類唬人的話,而且不僅自己身體力行,從小也訓練夏天要對說出的話負責。

從小教孩子承擔自己的決定

夏天四歲時,某次攝影棚錄影,答應結束後要和某位粉絲拍照,但錄影後她累了就不想拍,接著開始哭鬧,僵持許久。黃嘉千形容,當時接著還要趕飛機,那個人也打圓場說沒關係,不用勉強,因為小孩子嘛,但她對夏天說,「媽咪是不是有先問過妳要不要拍照,既然答應人家了,就算是哭也要拍。」最終,夏天還是擦乾眼淚,完成合照。

當一切結束後,黃嘉千不忘給女兒大大的擁抱,並要孩子記得:不要隨便答應人家做不到的事,想清楚再決定。「我們不會讓事情就這樣算了,不管要花多久,總會不厭其煩的解釋為什麼應該如此的理由,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教育的機會,」她如此說道。

親吻鈴約定 教孩子勇敢說愛

東方家庭向來不擅長表達內心情感,但在夏家有個親吻鈴的甜蜜約定,只要叮叮叮搖著小鈴鐺,就可以獲得夏天一個親吻,這是夏克立用來教女兒勇敢說愛的小法寶,夏天也經常用這樣的方式撒嬌,搖著鈴鐺要爸媽放下手邊工作來陪她。

親子共讀  睡前2個中英文故事

每天聽一個中文故事、一個英文故事,外加抓抓背,則是夏天的睡前儀式,也是最享受的親子互動時刻。夏克立透露,在選書上,他主講的英文故事以好玩為原則,媽媽重視故事背後的意義,通常比較「嚴肅」。

學齡前,夏克立選讀Dr. Seuss《Green eggs and ham》的系列繪本,利用其中特色的英文韻律來引發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黃嘉千則抓住女兒愛當公主的喜好,最愛改編童話故事來教導「公主守則」,例如:灰姑娘要認真做家事,要勇敢、懂得原諒才能當公主。她也用白雪公主的故事來教導夏天男女有別:「白雪公主到七矮人家要換衣服,會說我要在自己的房間換,你們要去外面…」用孩子容易理解的語言來對話。

教養路上走來,黃嘉千深信「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她自認非完美媽媽,笑稱有時連自己的母親都會偷偷把她拉到旁邊說:「妳剛剛對女兒太兇了啦!」因此,她也格外重視親子關係的修復。尤其睡覺前,對於自己今日煩躁發火的情緒主動和孩子道歉,一如她在新書中所寫的:「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懂得當父母,如何跟孩子解釋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也是與孩子共同成長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
李坤珊:犯錯該罰,但愛你不變 
AGE3~6 別對孩子說我不要你了 
曲艾玲:教出「懂事」而非「聽話」的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