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千: 當個說到做到的「狠心」爸媽

當東方「虎媽」風格的媽媽黃嘉千碰上西方自由派的爸爸夏克立,會激盪出怎樣的教養風格?她們的女兒夏天,被大陸網友們盛讚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除了漂亮的混血外表外,大方貼心的舉止究竟要如何教?

黃嘉千: 當個說到做到的「狠心」爸媽_img_1

現在小孩生的少,各個被當成寶,如何寵愛卻不寵壞孩子成為父母最頭痛的管教難題,藝人黃嘉千和夏克立自有一套融合中西方的教養方式。他們的六歲女兒夏天(Poppy),不只擁有混血公主般的外貌,也因為在大陸實境節目《爸爸去哪兒3》中大方體貼的表現,大受觀眾歡迎,還被封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談起如何教出沒有公主病的獨生女,黃嘉千認為,關鍵在於:「千萬不要害怕當狠心的父母。」

有「台灣第一女丑」稱號的黃嘉千,無論在歌唱、戲劇、主持上,就算只是配角,也總是盡力做到最出色的綠葉;當起媽媽,她最重視孩子的品格與家教,十足的「虎媽」性格,光用眼神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世界末日」。相較於渾身散發慈祥父愛的夏克立,他成長於加拿大,給孩子較大的自由空間,但非毫無限度。這樣的一對「嚴母慈父」組合,巧妙互補又相互尊重,並在孩子面前採取一致的管教方式。

懲罰不能只是說說 

「父母的權威不是用在打罵孩子,而是用在教育上;父母說出的話就是權柄,一定要說到做到,孩子自然不敢挑戰。」黃嘉千分享,曾經一家人在電影院,票都買好了,只因為夏天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被提醒再一次就別看了,但夏天依然故我,結局就是立刻走人,儘管浪費電影票錢,也沒有第二句話。所謂的「狠心」正是必須貫徹原則。
「我們沒有在開玩笑的!」黃嘉千笑笑說,最多就是給三次機會,她們不會隨便騙小孩,講出「再不乖就找警察來」這類唬人的話,而且不僅自己身體力行,從小也訓練夏天要對說出的話負責。

從小教孩子承擔自己的決定

夏天四歲時,某次攝影棚錄影,答應結束後要和某位粉絲拍照,但錄影後她累了就不想拍,接著開始哭鬧,僵持許久。黃嘉千形容,當時接著還要趕飛機,那個人也打圓場說沒關係,不用勉強,因為小孩子嘛,但她對夏天說,「媽咪是不是有先問過妳要不要拍照,既然答應人家了,就算是哭也要拍。」最終,夏天還是擦乾眼淚,完成合照。

當一切結束後,黃嘉千不忘給女兒大大的擁抱,並要孩子記得:不要隨便答應人家做不到的事,想清楚再決定。「我們不會讓事情就這樣算了,不管要花多久,總會不厭其煩的解釋為什麼應該如此的理由,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教育的機會,」她如此說道。

親吻鈴約定 教孩子勇敢說愛

東方家庭向來不擅長表達內心情感,但在夏家有個親吻鈴的甜蜜約定,只要叮叮叮搖著小鈴鐺,就可以獲得夏天一個親吻,這是夏克立用來教女兒勇敢說愛的小法寶,夏天也經常用這樣的方式撒嬌,搖著鈴鐺要爸媽放下手邊工作來陪她。

親子共讀  睡前2個中英文故事

每天聽一個中文故事、一個英文故事,外加抓抓背,則是夏天的睡前儀式,也是最享受的親子互動時刻。夏克立透露,在選書上,他主講的英文故事以好玩為原則,媽媽重視故事背後的意義,通常比較「嚴肅」。

學齡前,夏克立選讀Dr. Seuss《Green eggs and ham》的系列繪本,利用其中特色的英文韻律來引發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黃嘉千則抓住女兒愛當公主的喜好,最愛改編童話故事來教導「公主守則」,例如:灰姑娘要認真做家事,要勇敢、懂得原諒才能當公主。她也用白雪公主的故事來教導夏天男女有別:「白雪公主到七矮人家要換衣服,會說我要在自己的房間換,你們要去外面…」用孩子容易理解的語言來對話。

教養路上走來,黃嘉千深信「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她自認非完美媽媽,笑稱有時連自己的母親都會偷偷把她拉到旁邊說:「妳剛剛對女兒太兇了啦!」因此,她也格外重視親子關係的修復。尤其睡覺前,對於自己今日煩躁發火的情緒主動和孩子道歉,一如她在新書中所寫的:「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懂得當父母,如何跟孩子解釋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也是與孩子共同成長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
李坤珊:犯錯該罰,但愛你不變 
AGE3~6 別對孩子說我不要你了 
曲艾玲:教出「懂事」而非「聽話」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