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不高,掌握黃金期,有藥醫

台中榮總研究發現,有13%的兒童身材矮小是可以治療的。收到孩子身高不足轉介通知單的家長別擔心,正確就醫,掌握15歲前黃金治療期,有機會回到正常身高。

長不高,掌握黃金期,有藥醫_img_1
shutterstock

開學一個月,學校開始健康檢查,家長也開始收到各式各樣的單子。其中,國中小各年級身高不足的學生都會收到轉介通知單。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提醒,家長若是收到書面通知單,務必帶小孩到小兒內分泌科進一步檢查,提早對症下藥。因為根據台中榮總的研究發現,有13%的兒童身材矮小是可以治療的。

台中榮總研究發現,655位經由學校轉介有身高矮小問題的學生裡,有38%為體質性生長遲緩,骨齡成長較晚,身高會慢慢補回來,只要每六個月定期追蹤就可以掌握孩子長高的情形;有13%的學童身高問題是可治療的,包括透納氏症、天生生長激素缺乏或是性早熟。目前健保局有給付透納氏症、天生生長激素缺乏的打針需求。只要掌握15歲前的黃金治療期,有機會回到正常身高。

長不高,掌握黃金期,有藥醫_img_2
國中小階段學童的身高若是低於標準,就得到小兒內分泌科報到。羅福松提供。

透納氏症、天生缺乏生長激素可注射生長激素針

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解釋,透納氏症為染色體異常的疾病,若是沒有治療,平均身高約140公分左右,可以透過注射生長激素來協助長高,經過治療可以長到150公分至157公分左右。他舉例,門診有位小學六年級的佑婷從小就比同年齡的孩子矮小,小一時因為身高只有98公分,經過醫生確診後為透納氏症,經過五年的生長激素治療,小六的他現在已經136公分。五年內長高38公分。

天生生長激素缺乏也可以透過注射生長激素來協助長高,羅福松表示,使用生長激素治療生長激素缺乏絕大部分在第一年都有顯著長高,第一年約可長10公分,第二年也有7至8公分的成長空間。現年29歲的楊先生,國二時只有130公分,經醫師確診為天生生長激素缺乏,經過兩年半的治療,兩年後長高到172公分。兩年半的時間長了40公分。

儘管生長針的效果驚人,但是療程辛苦,孩童每天晚上睡前都必須挨針,而且療程至少三年。羅福松建議,每天睡滿8小時,也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每週三次運動,每次三十分鐘,讓心跳達130下,會刺激生長激素,有助於長高,可以跑步、游泳、騎單車、踢足球。睡眠也要充足,睡8-10小時。

性早熟可注射抑制青春期的針來協助長高

由於飲食西化,過度攝取甜食與高熱量食物,臨床有發現兒童性早熟,提早進入青春期,可能導致生長板提前閉合。因此臨床會以注射抑制青春期的針來治療性早熟。羅福松強調,醫學上兒童「性早熟」的定義,是指男生足9歲以前、女生足8歲以前,有第二性徵發育(男生是否有睪丸、陰莖、陰毛;女生是否有乳房或是陰毛)。「胸部發育後的身高只能大約再長20-25公分的發育空間」,羅福松說。

至於性早熟治療的健保給付的條件,還必須要檢測骨齡比實際年齡超前兩年以上;預估未來成人身高,女生會小於153公分,男生小於165公分,且需追蹤半年以上。

羅福松強調,門診一般有身材矮小的患者會先評斷為「矮瘦型」或是「矮胖型」。矮瘦型是指身材矮小但是體重更輕,通常為慢性病或是營養不足的問題,只要改善淺在原因,就可以長高,不需要靠生長素。矮胖型的孩子則是體重正常或是過重,就可能是生長素缺乏症的問題。

羅福松建議,家長在觀察孩子的身高時,要看年齡之間的生長曲線,有些學童在前幾年身高落點是正常,一旦有下滑或是停滯,就要特別注意。譬如原本50%的身材比例,一下子降到15%。此外平時在飲食上也要少喝含糖飲料,「喝一杯500cc的飲料,生長激素分泌就暫停2小時」。羅福松也說,孩童也要少接觸含動物賀爾蒙的雞屁股、動物睪丸等,避免誘發性早熟。

延伸閱讀>>
小孩長高,每年五公分是關鍵
李婉萍:再健康的食物也不能無限量供應
請問長庚醫生:孩子長高的秘密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