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父母缺乏育兒幫手及情緒抒發管道,三成兒少曾被打傷

傳統台灣教育不太重視情緒教育,然而BabyHome問卷調查顯示,若父母的自我情緒覺察能力越高,對於孩子的教育態度越正向;調查中也發現,超過六成的父母缺乏育兒幫手,甚至有些父母經常感受到沉重生活壓力,一不小心可能發洩到孩子身上;也有超過六成五的父母,贊同當孩子行為不佳時,用打的更有效果。此外兒盟公布的學童調查問卷,近半的學童表示曾被父母用打的方式管教,更有將近三成的孩子曾被打傷。

臺灣父母缺乏育兒幫手及情緒抒發管道,三成兒少曾被打傷_img_1

用打得更有效?父母習慣用速效管教  甚至無端遷怒孩子

日前兒童福利聯盟的數據公布記者會上,BabyHome執行長何麗純受邀出席,發表問卷調查結果,廣告導演盧建彰及女兒盧願、親子旅遊達人Choyce、親子旅遊達人樂爸及兒子阿成也受邀參與,分享親子相處的小祕訣。

根據兒盟公布的學童問卷調查報告,除了近半的學童曾被父母用打的管教,更有將近三成的孩子曾被父母打傷(見血或瘀青),有一成三的孩子長期處於家人的言語暴力,另有超過一成五的孩子覺得自己不被父母喜歡,可見仍有不少孩子接受父母情緒化的對待、甚至管教過當。

BabyHome之問卷調查,與兒盟的學童問卷調查結果不謀而合,顯示父母仍習慣用權威壓制孩子,難以尊重平等的對待。BabyHome問卷中也發現,當父母情緒不佳時,超過六成的父母難以有育兒幫手能協助照料孩子;兩成的父母經常覺得生活壓力很大,且不知道如何紓解自己的壓力或不愉快;超過一成五的父母經常、總是遷怒於他人;甚至當情緒不佳時,有超過一成的父母經常、總是遷怒於孩子。顯示當父母心情不佳、壓力大時,孩子可能成為最直接的遷怒對象。

兒盟的調查則顯示,若孩子遭受言語暴力或情緒疏忽程度越高,被打的頻率也越高。除了身體暴力,有些孩子也經歷家人的言語暴力、情緒疏忽等,這不但會讓孩子出現低自尊感,更會促使孩子產生離家的念頭。

臺灣父母缺乏育兒幫手及情緒抒發管道,三成兒少曾被打傷_img_2

導演盧建彰本次拍攝兒盟橘絲帶的宣傳影片,他分享自己沒有被父母打的經驗,不過他觀察到現在父母都很害怕自己的孩子被同學欺負,但會不會,欺負孩子正是自己?這也是本次宣傳影片的提問,父母就算不常用肢體暴力對待孩子,但卻有很多的言語暴力?我們似乎不太懂得與孩子溝通,希望引起父母反思。親子旅遊達人Choyce則提到,要理解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當孩子情緒不佳時,可以提供一些緩衝時刻,家人間多一點同理,很多情緒都可以被處理,對待孩子也是。樂爸則提到,常常帶孩子旅行,但管教不是在旅行時,而是在平時,平常就需要培養良好的親子溝通。

BabyHome執行長何麗純,提出三祕訣給爸媽:「暫停、平視、充電」,呼籲國人能正視情緒教育,當情緒不佳時可以深呼吸或暫離現場,平時與孩子溝通時能蹲下、與孩子視線等高,更要尋找育兒盟友,減輕育兒壓力,拒絕用情緒性方式管教孩子。

臺灣父母缺乏育兒幫手及情緒抒發管道,三成兒少曾被打傷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