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

有騎車或開車的人,通常都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你知道一旦發生事故,保障有哪些嗎?保障對象又是誰呢?強制險提供的基本保障你一定要瞭解!

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_img_1

【保障對象】

發生交通事故時,以下兩種人的身體受到傷害、死殘,即為強制險的保障對象。

◎ 車外第三人

指的是該輛車以外的人。例如小明開車撞到同樣在開車的小華,同時導致路人甲受傷,那麼小明的強制險可理賠給小華及路人甲,若小華車上有載乘客,也需理賠。

◎ 乘客

指的是該輛車的乘客。例如小明載著小美,開車撞到正在開車的小華,身為乘客的小美可獲理賠。

要留意的是,強制險並不包含該輛車的「駕駛人」。意即若開車自撞電線桿,未禍及其他車輛時,那麼「駕駛人」本身是無法獲賠的,但若為兩輛車碰撞,那麼就可由對方車輛的強制險理賠(車外第三人)。

【理賠金額】

理賠範圍有醫療費、殘廢及死亡給付等三大項。

◎ 醫療費

1.急救費
像是搜索費、救護車及隨車醫護人員費。

2. 診療費
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自負費,以及非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費用:
(1)病房差額,每日1,500元為限
(2)掛號費、診斷證明費
(3)住院期間的膳食費,每日180元為限。
(4)義肢器材及裝置費,每肢5萬元為限。
(5)義齒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最多五顆。
(6)義眼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
(7)其他非健保規定給付的醫材費,2萬元為限。

3. 接送費
往返門診、轉診或出院的交通費,2萬元為限。

4. 看護費
每日1,200元為限,最多三十日。

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給付醫療費總額為20萬元。

◎ 殘廢

依照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殘廢給付標準表,殘廢等級分為15級,第一級為200萬元,第十五級為5萬元。

若同時有多項殘廢時,按最高殘廢等級給付,不過殘廢若皆落在十四級之內,則依不同等級範圍,就其最高等級再加級(最高加至一等)
1. 一級至十四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一等
2. 一級至八級:依其最高等級加兩等
3. 一級至五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三等

但要留意,加級後的金額,若高於各殘廢等級分別計算後的合計時,那麼就是按合計額給付唷。例如阿華同時有兩項殘廢,分別符合「五級」、「十三級」,按規定「五級」可加升一級為「四級」理賠金123萬,但原先「五級」理賠金107萬,以及「十三級」理賠金10萬,兩項加總為117萬,所以要改按照合計總額117萬給付。

◎ 死亡

身故給付一人為200萬元。
上述三大項理賠金額,就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最高給付總額以220萬元為限。

【除外不給付】

當受害者或請求權人因以下行為導致事故發生,那麼保險公司可不予給付或部分給付:

1. 故意行為
2. 犯罪行為

強制汽車責任險,主要是提供用路人身體損害的「基本」保障,並不包含財損,因此,若認為保障不夠、額度不足,建議需以任意險、車體損失險做加強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