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

當待在家中的生活比重越來越高,「宅生活」對孩子動能影響,顯現出M型的兩極發展,不是很躁動,就是一動也不動。別急著替孩子貼上標籤,先提供孩子足夠動身體的機會,用身體展開對世界的探索,這些探索的觸動與經驗,啟動大腦神經連結,成為大腦最好的食物。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1

現代孩子的動能,顯現出M型的兩極發展,不是很躁動,就是一動也不動。網路發達,智慧手機隨時上網,讓現代父母擁有史上最強的育兒智囊團。然而,問題導向的資訊點擊,似是而非訊息的積累,讓爸媽們產生莫名的焦慮:我的孩子,老是動個不停,是過動嗎?小寶貝很懶得動又害羞,會有自閉傾向嗎?

別急著替孩子貼上標籤,先提供他足夠動身體的機會。宅生活的現代社會,加上交通便捷,讓孩子動身體的機會越來少。動得不夠,上了小學之後,一旦進入需要高度專注的讀寫算活動,很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不足的問題。

幼兒期的孩子,需要豐富的活動量,教育發展學家特別用「感官動作期」,來標舉運動與感官經驗值,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透過運動,孩子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用身體展開對世界的探索,這些探索的觸動與經驗,啟動大腦神經連結,成為大腦最好的養分。

無論你的孩子,屬於好動或好靜,爸媽都要接納他的天生氣質,學著欣賞各自不同的優點。當孩子總是靜不下來,就提供他豐富的動身體時間,去公園跑一跑,學習不同的球類運動,讓孩子的精力獲得釋放。當孩子寧願窩著不動,提供讓他感興趣的身體挑戰,練習和身體做好朋友。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2

【彎彎河流跳】

用絕緣膠帶,在地上貼出記號,形成不規則的曲線,就像是一道彎彎河流。邀請孩子跳在記號點上,先用雙腳跳,接下來再用單腳跳。在跳動之間,能夠瞬間找到定點,立定時又能馬上保持平衡,可以鍛鍊孩子「如何在動中,又能很安靜,很專注,很集中的控制自己的身體」。

【超級任務】

準備一個籃子或箱子,親子輪流下指定,比方說:「請把紅色小熊找來!」「請找出藍色的襪子」……計時挑戰在30秒內完成。這個遊戲,考驗大人小孩的觀察力與反應力,要知道指定東西放在哪裡,並且快速的找到它,才能完成任務。任務達成後,別忘了要物歸原位,遊戲才算結束哦。

【快樂跑跑跑】

對孩子來說,跑一跑就很開心。帶孩子到空曠的戶外,盡情的奔跑。輪流發明不同的移動方式,爸爸說:「現在變成螃蟹橫著跑。」媽媽說:「所有人手牽手一起跑。」孩子說:「繞著圈圈跑。」……用不同方式的移動方式,釋放身體精力,享受奔跑的快樂。

你家的孩子動夠了嗎?將動身體的遊戲時間,排進每天的家庭生活中,每天早一點起床,在晨光中舒展身體。飯後,別急著拿起平板電腦,打開電視,和孩子一起到住家附近走一走,跑一跑,一起開心動身體,凝聚親子感情。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