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結紮比一比

對於不想生育的夫妻來說,結紮手術相對是比較一勞永逸的方法。然而,聽到手術二字不免讓人擔心,手術會不會有風險?會不會很麻煩?日後要是後悔了還有得救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陳菁徽醫師表示,其實男女性都可以進行結紮手術,且日後要是後悔皆可再重新接通以恢復生育能力,且男性結紮較女性來的省時、省事與省錢,但在手術前夫妻最好一同諮詢醫師建議為佳唷!

男女結紮比一比_img_1

男、女性結紮哪個好?男性結紮只需局部麻醉,從體外左右陰囊各切出一個小切口,從切口中找到輸精管阻斷,手術費時約30分鐘。男性完成結紮手術後仍可正常射精,但是精液中不會包含精蟲故不會受孕。然而,結紮完後仍須射精15~20次後才能確保無精蟲殘留,因此在這段期間仍須做好避孕措施! 

女性結紮是從腹部、陰道或腹腔鏡進行輸卵管結紮,全身麻醉後藉由器械找出輸卵管進行阻斷手術,術後需視情況休息2~3小時等待身體麻醉消退,甚至可能需留院一日以觀察傷口狀況。女性完成結紮手術後數日內最好多休息,避免提重物或做粗重的工作,並於術後一週回診檢查,視傷口狀況與醫師討論何時可以恢復性生活。

此外,陳菁徽醫師補充,女性結紮後不會加速進入更年期,因為阻斷輸卵管並不會影響卵巢分泌荷爾蒙,故不會有快速變老或提早進入更年期的狀況。部分民眾認為女性結紮後是不是容易變胖?陳菁徽醫師說明,由於部分女性進行結紮手術的年齡已接近更年期,容易發胖是更年期的症狀之一,與結紮並無關係。

結紮手術並無健保給付,手術費用依各家醫院不同,一般而言男性結紮約需自費約4000~8000元不等,女性結紮費用更高,約為男性的2倍。若夫妻有結紮的念頭,一般會建議以男性結紮為主,手術相對容易、恢復期短且費用相對便宜,既省時、省事又省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結紮後仍可能受孕,但機率很低,約只有千分之1~千分之5的機率。若結紮後仍想生育,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可重新接通輸精管或輸卵管,但受孕率仍會受到影響。

結紮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泌尿科」
資料來源:BabyHome編輯
專家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 陳菁徽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