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當「暴走大人」!創意教養,就從情緒管理開始

每個大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小王子」,但長大的我們常常遺忘他……。回顧還是孩童的自己,也曾經覺得「大人真不可理喻」,然而成為父母的我們,有時也會成為小王子厭惡的大人:暴躁易怒、情緒化又不講理。是不是自己承受了太多壓力又不懂得紓解呢?是不是忘記照顧好自己的心呢?根據BabyHome線上問卷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父母缺乏育兒幫手,甚至有些父母經常感受到沉重生活壓力,一不小心可能發洩到孩子身上;也有超過六成五的父母,贊同當孩子行為不佳時,用打的更有效果。

拒絕當「暴走大人」!創意教養,就從情緒管理開始_img_1

BabyHome線上問卷調查「父母的自我覺察能力及教養態度」,調查結果顯示,父母的情緒自我覺察能力與教養態度呈現正相關,自我覺察能力越高,教養態度越正向。

父母缺乏育兒幫手 情緒不佳時容易遷怒孩子

調查結果顯示,當父母情緒不佳時,超過六成(62.6%)的父母難以有育兒幫手能協助照料孩子;兩成(18.1%)的父母經常、總是不知道如何紓解自己的壓力或不愉快;甚至將近六成(59.7%)的父母,常常覺得難過、生氣、焦慮等負向情緒出現都是不好的。顯現臺灣父母不夠瞭解情緒,欠缺情緒管理相關智識,不但不良於自身的身心健康,也有礙下一代的情緒教育。

除此之外,兩成(20.7%)的父母常覺得生活壓力很大,因此情緒失控;超過一成五(16.7%)的父母經常、總是遷怒於他人;甚至當情緒不佳時,有超過一成(12.1%)的父母經常、總是遷怒於孩子。顯示當父母心情不佳、壓力大時,孩子可能成為最直接的遷怒對象。

用打的最有效?父母仍使用打罵及恐嚇的管教方式

而家長的管教態度方面,超過六成五(66.8%)的父母認為,當孩子行為不佳時,用打的更有管教效果;其中有一成(9.7%)的父母甚至經常、總是如此認為;有超過半數(51.2%)的父母,曾用恐嚇的方式管教孩子;三成(34.2%)的父母曾在孩子犯錯或失敗後,嚴厲地斥責孩子,如沒出息、笨得像豬一樣、什麼都不會等;且有將近半數(46.5%)的父母曾迫於旁人眼光而打罵孩子。這顯示父母仍習慣用權威壓制孩子,難以尊重平等的對待。

BabyHome同時進行站內投票話題《你的成長過程中,曾「經歷過」哪些成人對待你的態度,讓你感到不舒服?》,高居第一是「用大人的權威來逼迫我照他的意思做」,第二、第三名,則可見許多人童年時厭惡被負面語氣咒罵、或不停被比較。

BabyHome呼籲重視自身情緒 尋找育兒盟友

綜觀以上,BabyHome呼籲國人能正視情緒教育,家長能更多自我瞭解、適當紓壓,更可尋找育兒盟友,減輕育兒壓力,拒絕用情緒性方式管教孩子。同時呼籲政府能多增加及公告臨託資源,讓父母多一份支援。

父母小撇步:暫停、平視、充電:

1.暫停:我們鼓勵父母情緒不佳、或對孩子行為不滿意,即將失控時,可先深呼吸舒緩情緒,或者轉身喝水、上廁所等暫離現場,能降低衝動而不理性的行為。

2.平視:與孩子溝通時,蹲下身與孩子等高、平視,避免用大人威權不理性的壓迫孩子,或者衝動之下毆打孩子。

3.充電:接納自己的情緒,照顧心靈健康,可與家人、朋友或鄰里,結成育兒團體,共同分擔育兒壓力,適時轉換情緒,可避免遷怒在孩子身上。

BabyHome同時在世界兒童人權月推出專題【更靠近孩子的方式-創意教養】,瞭解自己的情緒、更瞭解兒童發展及需求,讓父母能為教養增添幽默感,用創意教養取代情緒化教養!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