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這些行為 恐造成孩子性早熟!

我們身體的生長發育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過程,孩子長大了就不可能再變矮或重新長高,就好像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如意,你也只能耐心教育,用愛心澆灌孩子,讓孩子慢慢進步。正是這種不可逆性,讓前來看診的家長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原本以為自己的孩子長得比別的孩子快,沒想到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父母的這些行為 恐造成孩子性早熟!_img_1

每次遇到這樣悲傷的家長,我都會安慰他們:「你看我個子也不高吧?但我的工作也還不錯,家庭幸福、女兒優秀,所以身高不是最重要的,矮點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先給孩子進行檢查,看孩子是真性性早熟,還是假性性早熟,如果是假性的話,我們還可以採取措施阻止孩子性成熟的進展,抑制骨骺過早閉合,這樣就能改善孩子的身高。」

通常家長一聽到「假性」、「阻止」、「抑制」這些字眼,都彷彿重獲新生似的請我趕緊檢查,並採取措施。那什麼是「真性性早熟」與「假性性早熟」,兩者又有什麼區別呢?

「真性性早熟」也叫中樞性性早熟,之前我們曾提到人體內分泌三大支系中,其中一個是下丘腦—垂體—性腺軸,這條軸是控制人體性激素分泌的一個分支。如果這個支系的功能提前被啟動,就會導致性腺發育及功能成熟,與正常青春發育成熟機制完全一致,並且有一定的生育能力。而「假性性早熟」又稱周邊性性早熟,是指受到人體以外的因素刺激,導致人體激素水準升高,促使人體的性徵提前發育,但並沒有生育能力,所以稱為假性性早熟。

這段話裡的術語,相信讓很多人看得一頭霧水,那大家只需要記得: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的根本區別是有沒有生育能力。當然,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談生育能力還太早,假如是假性性早熟,我們只要查出原因,並不需要做什麼特殊處理。只要不讓孩子接觸那些外源性刺激,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些症狀都會自己逐漸消失的。

如果被確診為真性性早熟,也不用有天塌下來的感覺。我做了這麼多年婦科內分泌的醫生,也見過不少這類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改善最終身高的希望還是很大的。

凡事都不是絕對的,只要在以後的人生中善加調理,性早熟的小孩最後也可能晚絕經,也可以長到滿意的身高。

把假性性早熟扼殺在萌芽狀態

「假性性早熟」的原因有病理性,也有外部因素刺激所導致。病理性因素最常見的有卵巢濾泡囊腫。青春期前的女孩,卵巢內可有一些自發發育的卵巢濾泡,這些濾泡會長大並分泌一定量的雌激素,這些雌激素會促使女孩第二性徵發育。這種卵巢濾泡在超音波檢查時會顯示為囊腫,由於超音波檢查無法看出是真的病變性囊腫,還是只是生理性的一個正常物質,使得大多數家長一聽到「卵巢囊腫」四個字就感覺晴天霹靂。小小年紀就得了卵巢囊腫,以後的日子可怎麼辦啊!


其實,青春期前的女孩,其卵巢囊腫幾乎都是生理性的,簡單來說就是卵巢上長了個小泡泡,從超音波檢查來看,這個小泡泡像是個囊腫。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小泡泡會逐漸變小,進而消失,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大的影響。唯一外在的影響可能就是會促進第二性徵發育,但這種影響是一次性的,濾泡長大、激素升高,突然刺激到了第二性徵,於是有了一點點發育,隨著濾泡變小,激素的刺激就沒有了,第二性徵沒有了動力,也就不會發育,之前隆起的乳房也可能會消減。

這種病理性的假性性早熟,大眾對它的了解也很少,通常我們看到最多的性早熟新聞都是「4歲女孩胸部發育,5歲女孩來月經」這樣聳人聽聞的事件。大眾早已習慣性地將這些性早熟的原因歸咎為環境汙染,如食物中的添加劑。

做了20年婦科內分泌醫生,我經常感嘆人體內分泌的神奇,關於內分泌方面的問題,還有太多的未知領域,無法提出合理的解釋。但唯一肯定的是,如果沒有器質性病變導致雌激素升高,便是外源性的雌激素導致的發育,至於雌激素來自何處,就要慢慢分析了。

比如,這個原因可能來自媽媽。妊娠期婦女繼續哺乳,母乳中過多的雌激素可能會導致幼兒發生性早熟。所以,考慮生第二胎的媽媽們,最好計算好兩胎之間的間隔時間,不要因為懷孕耽誤了第一胎的母乳餵養。如果哺乳期間意外懷孕,停止餵母乳不僅是為小孩,也是為孕婦考慮,因為哺乳可能引起宮縮,強烈的宮縮有可能導致先兆流產。

這個原因也可能來自孩子本身。假如兒童誤服含雌激素的藥品、營養食品或接觸含雌激素的化妝品,如果雌激素的量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第二性徵發育。臨床上這類情況並不少見,媽媽經常化妝親吻女兒,導致女兒胸部發育、乳暈變黑,或小女孩偷吃了媽媽的避孕藥,導致月經來潮,這些情況我們都是見過的。除了收好家裡的藥品、化妝品外,照顧小孩時盡量就別化妝了,以免失去了與孩子最自然貼近的親膚樂趣。

還有一個可能性很大的原因,來自我們吃的食物。新聞經常報導,養殖廠為提高產量給飼養的動物餵避孕藥,雖然不知道這些說法是否是真的,但目前的食品安全和環境問題的確讓人憂心。因此家長在選購食物時,盡量前往有品質保障的賣場購買,同時給小孩吃的食物也要做好記錄,如此一來,一旦出現過敏或食物導致的性早熟,甚至更嚴重的身體變化,醫生也有據可查。一般來說,只要停止食用這些食物,身體就能恢復。

另外,營養食品也不要給小孩亂吃,一來營養食品的安全性不一定有保障,二來只要均衡飲食,食物提供的營養就足夠孩子的生長發育,沒必要再做額外的補充。如果吃了營養食品導致孩子發育過快,甚至性早熟,那就得不償失了。

最後,想要提醒年輕的爸爸媽媽們,一般孩子長到八、九歲時,可能會拒絕你與他(她)過度親密,我們對孩子的身體變化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比如,男孩子性早熟的徵兆非常隱蔽,早期的表現是陰囊和睾丸增大,接著會出現陰毛、精囊和前列腺的發育。但是這些部位比較隱私,特別容易被忽略。當我們發現孩子開始長鬍子、有喉結、長青春痘時,往往已經到了第二性徵發育的中後期,此時再看醫生,效果肯定不如預期。

那麼,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怎麼辦呢?一般我會建議大家密切關注孩子的生長發育情況,如洗澡時觀察孩子的乳頭有沒有隆起,色素有沒有變深,包括有沒有出現陰毛等等。如果發現有性發育異常的徵兆,就要及早就醫。

如果孩子已經拒絕你幫忙洗澡,此時父母除了要更加留心孩子的外貌體徵,還可以把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識教給孩子,讓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更加了解,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這樣一來,不但有利於及早發現性早熟的症狀,另一方面也能讓孩子進行更有效的自我保護。

父母的這些行為 恐造成孩子性早熟!_img_2《顧好內分泌,子宮好、經期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