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

小姑是我老公親愛的妹妹,也是我的親密「戰友」!
我跟婆婆之間還好經常有小姑當潤滑劑。每當我跟婆婆生悶氣,或是婆婆生我的氣時,小姑就會出馬來調停了!當然,這得要我這嫂子很得小姑的愛戴才行囉!

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_img_1

我對兩個小姑除了關心,也很大方。我總覺得,兩個妹妹既然都叫我一聲大嫂,我當然就要有大嫂的樣子,因此,我寧願小姑們占我便宜,我多照顧她們一些,我心甘情願、從不計較。大的小姑生第一胎,住在我家整整一個多月,小的小姑從美國回來也住我家。所有需要的物品我一定備齊,孩子的玩具、衣服,一定整理好留給他們。因此,大、小姑的四個小孩都很愛我,而我也很樂於見到六個年齡接近的孩子可以一起玩耍,享有最親近的手足之情。

生老二那年,小小姑剛好回台,我們四個女人、三個小孩,包括一個未滿月的BABY,竟然輪流開車殺下去台中玩了一整天,還去東海夜市吃個過癮才回來!前些年,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婆婆,去美國探望我妹妹跟小姑。又是四個女人,一路從西雅圖玩到紐約!

我的兩個小姑都跟我很有話聊。每次她們來我家住,我們總是徹夜長聊。她們搬家、住院,我要不是去幫忙整理東西,就是幫忙看顧小孩;所以她們有事都會打電話給我,詢問我的看法。而我有什麼「好康」,也不忘記和她們分享。

很多人問我,怎麼能夠跟小姑們相處和樂?我總覺得,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她們是我老公親愛的妹妹,就跟我妹妹是一樣的。雖然我們偶爾也會吵架,但是發生誤會時,只要把話說清楚就好。

台灣的小姑是個夜貓子,有一陣子經常晚上九點過後才來我家,搞到一、兩點才走,反正我也是夜貓子,剛開始無所謂。不過隨著孩子上學,我們的作息改變了,有一次我隨口直接了當得對小姑說:「以後早點來啦!晚上九點以後桐桐要睡覺,就不要過來聊天了。不然她都不睡覺!」沒想到,我無心的一句話,竟讓她很受傷,那天,她是哭著回家的!隔天,婆婆才告訴我這件事。

哇!這下可糟了!我立刻開電腦寫了一封長信,向她解釋我沒有嫌棄她的意思,純粹只是生活作息調整的考量。還好,阿宏跟婆婆、以及妹夫都幫忙勸,她終於想通了,回了一封信給我:「嫂,沒事了!妳說的對!」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年幼時缺乏手足,跟妹妹年齡差距太大,所以很開心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家人,我也希望她們跟我的家人互動良好。事實上,我婆婆對我的娘家人也很好,我媽早逝,妹妹從念大學起,沒事就常住在我家。有一陣子,我父親買屋來跟我做鄰居,新居裝潢期間,社區外食不便,也天天到我家吃午餐!婆婆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後來我搬到宜蘭,妹妹一家搬進我家,跟婆婆作伴住在一起,住了兩年。

有讀者問我,看起來我的娘家跟夫家無論學歷或是經濟都差距很大,要怎麼相處?其實我覺得這點並不是問題。重點是,在你眼裡,人的價值是什麼?

會讀書價值才高?錢賺得多價值才高?相貌美價值才高?有利用價值價值才高?

我媽媽在鼓勵我結婚時,顯然她已經體悟這個道理,她的女兒並不適合一個豪門權貴,也不會安於做一個PARTY名媛。現在很多父母親灌輸兒女的,就是嫁娶一個有錢人,一輩子吃喝不盡。事實上,人生值得追求的東西很多,錢,並不是唯一。

●有人說,要有足夠的錢,才能有充分的自由。我並不同意。

因為,這要看你追求的自由是什麼。●

以我來說,我選了家境清苦的阿宏共度一生,但是,我擁有兩家人全部的愛。

每次,我看到我那博士父親,吃著我小學畢業的婆婆燒的鹹菜鴨湯,讚不絕口,兩個人可以在院子裡用蹩腳的台灣國語和浙江國語交談、討論菜要怎麼種才會活時,我總是有點不期然的感動;看到我那名校畢業的碩士妹妹,在我家自願幫小姑看顧小孩,幫兩個小鬼擦鼻涕、買糖果,好讓我協助小姑趕快把工作做完時,我就覺得我們真的是親密的一家人。

學歷、程度、金錢、相貌,哪裡會是評斷人的標準呢?我們「人」哪裡僅只是這一點膚淺的東西就能衡量的呢?生命中有更珍貴的東西,在我們之間,流露出閃耀的光輝。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

安儀好,我的問題是小姑!我的先生很依戀原生家庭,他大小事都愛找四個大姑們商量(公婆都已逝),大姑們就像四個婆婆,什麼大小事都愛管,先生也無所謂。我被管得心情都不好了,即使生悶氣,跟她們相處又要戴上假面具應付(這樣有尊重吧?)。

現在我和先生自己在外創業,但大姑要求我一週要回夫家兩天,而且必須每週打掃(但是房子很大啊)!而她們也會回來與先生聚會,每次必喝酒!害得我就痛苦。

我偶爾跟先生說不跟他一起回去,他就會很不高興,但每週回去的體力消耗、喝酒的開銷,算是很大的壓力負擔,先生卻又很愛回去!跟先生談過,若他這麼依賴原生的家,那他應該回家謀求發展,他又不要。我一直忍耐、顧全大局,不破壞他們的和樂,卻讓自己陷入痛苦。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相處之道?

安儀回覆:

如果我是妳,我想我會跟先生說出我的底線,就是:「一個月跟她們相聚一次。」我會告訴我先生,那是你的原生家庭,不是我的,我也需要一星期回娘家兩次,你要陪我嗎?如果你不想陪,我也不想陪。因此,我們可以各自回各自的家,誰也不用陪誰。最好,你可以把兩個小孩都帶去給大姑玩,或是我們各帶一個小孩。

至於打掃,那是先生家的房子不是嗎?就請先生自己打掃吧!至於喝酒,那是先生跟大姑們喝酒不是嗎?就請他自己付帳吧!

把話講清楚,然後嚴格執行。如果是我,我想我會在意自己的高不高興,更甚於老公高不高興。我會先以自己的快樂為主,不會只顧全大家的和樂。事實上,我不在,她們應該更和樂才對啊!大姑們可以愛怎麼罵我就怎麼罵我,她們會很快樂!而我,反正我也聽不到,所以我也會很快樂。

如果我先生說:「那怎麼行!」那我會告訴他,如果你不同意,那麼就改成每年除夕夜大家見一次面就行了!你自己選擇一下吧!

讀者迴響:

安儀好,我嫁到一個傳統的客家家庭,我先生是最小的兒子,我婆婆跟我們住一起,為了婆婆方便(因為髖關節開過刀),我們找了間一樓的房子,房租加管理費近三萬。大姑沒結婚也跟我們一起住,我生氣的是我先生還有三個哥哥,但房租、水電、各項開銷都要我們負擔,更好笑的是他有位哥哥非常有錢,擁有數間房子跟店面,不像我們還在繳房貸。繳房貸還不打緊,但卻因那是三樓,我婆婆沒辦法爬樓梯而沒住那裡,所以我的心理很不平衡。

平時除了負擔沉重,還沒有自己的時間,因為我一個月只有六天假,卻都需要留在家裡照顧婆婆,一下班也要趕回家陪婆婆,因為大姑每天在我面前喊腰痠背痛,真是太好笑了!她一個可以領三萬(由四兄弟平均分攤),算是照顧婆的薪水,我真的很想回她:「大姐,我也很累!你還有假期,我的假期呢?你還有薪水,我的薪水呢?」我的薪水就通通支付房租及水電瓦斯(而且冷氣開二十四小時,因為婆婆怕熱)。

婆婆又不只這個兒子、媳婦!我心裡真的很不平衡,但我說不出口,因為怕被冠上不孝罪名。這狀況已經一年多了,真的不知道如何解決,我想搬到我自己買的房子住,但因為婆婆也需要人照顧(雖然有大姑,但婆婆覺得住在一起互相有照應),實在開不了口(另外也是因為先生,他對他媽媽百依百順)。唉!還要熬多久?

安儀回覆:

如果沒辦法改變現狀,何不改變想法?

換個角度想,大姑負擔大部分照顧婆婆的工作,她喜歡喊累,就讓她喊喊吧!照顧老人確實也很辛苦。

如果你想要爭取自己的假期,是不是也可以請先生跟其他兄弟商量,雖然婆婆無法搬過去住,但請大家排出假期的時間到你們家來負責陪婆婆,讓你們可以出門休息度個假?

至於生活費用,如果真的覺得拮据,是不是也可以跟大姑、先生、婆婆商量,請婆婆婆開口,要其他幾位兄弟幫忙出一些家用、養婆婆的費用貼補你們?

沒有事情是說不出口的。妳心理抱怨良多,妳以為大家看不出來嗎?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罷了!不說出口,人家也不會覺得妳比較孝順!何必當個假好人?不開口,人家當做沒這回事,吃虧的是自己。人的福利要靠自己爭取。慢慢忍受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讀者迴響:

安儀,你能有自己的判斷真好!你老公也是支持你的吧!所以你能自己決定要不要幫忙出錢。

我家的情形是遇到了很愛占人便宜的大姑,凡舉母親節、婆婆生日、公公生日、父親節及家庭聚餐,都會帶自己的小孩老公來吃,從不會分擔費用,且都吃很貴的!就因為婆婆說嫁出去的女兒不用出錢,回家也完全不用幫忙,吃完飯就是丟給我收拾;全家帶回來讓我伺候;一個月都回來三週。

一開始認識,我也常常對她示好,生日也買東西給她,她結婚、生小孩都會送禮,而我生日、結婚、生子卻從來沒收過她送的禮物。找我們出去一起吃早餐,也是等著你幫她付錢,出國不想讓她知道,還狂call我老公,要我們幫她買小東西,買回來了也不給你錢。雖然是小錢,她如果問了,我也會說不用,可是連問都沒問,這會不會太過分呀!這是應該的嗎?

她小孩大我老大五歲,我兒子出生前,每年過年都包紅包給她女兒,等我老二出生後,她就不包了,因為她覺得會虧。你說遇到這種大姑,又無法不相處,該怎麼辦?

安儀回覆:

如果,這個每次都佔你便宜的人,是你姊姊,你會這麼在意嗎?如果,這個每次吃飽飯,就拍拍屁股走的人,你是妹妹,你會計較嗎?如果,這些錢,都是我出得起的,也不會造成我的困擾,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

因為老公的姊妹,跟我的姊妹,是一樣的啊!歡喜付出、甘願受。如果不甘願,就不要付出、不要受。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為了求回報,那付出就不是真的付出了。如果不想付出,也無妨,那就不要裝大方啊!

所以,我覺得你的問題,不是對方難相處,而是自己心裡過不去。

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_img_2《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