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

小姑是我老公親愛的妹妹,也是我的親密「戰友」!
我跟婆婆之間還好經常有小姑當潤滑劑。每當我跟婆婆生悶氣,或是婆婆生我的氣時,小姑就會出馬來調停了!當然,這得要我這嫂子很得小姑的愛戴才行囉!

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_img_1

我對兩個小姑除了關心,也很大方。我總覺得,兩個妹妹既然都叫我一聲大嫂,我當然就要有大嫂的樣子,因此,我寧願小姑們占我便宜,我多照顧她們一些,我心甘情願、從不計較。大的小姑生第一胎,住在我家整整一個多月,小的小姑從美國回來也住我家。所有需要的物品我一定備齊,孩子的玩具、衣服,一定整理好留給他們。因此,大、小姑的四個小孩都很愛我,而我也很樂於見到六個年齡接近的孩子可以一起玩耍,享有最親近的手足之情。

生老二那年,小小姑剛好回台,我們四個女人、三個小孩,包括一個未滿月的BABY,竟然輪流開車殺下去台中玩了一整天,還去東海夜市吃個過癮才回來!前些年,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婆婆,去美國探望我妹妹跟小姑。又是四個女人,一路從西雅圖玩到紐約!

我的兩個小姑都跟我很有話聊。每次她們來我家住,我們總是徹夜長聊。她們搬家、住院,我要不是去幫忙整理東西,就是幫忙看顧小孩;所以她們有事都會打電話給我,詢問我的看法。而我有什麼「好康」,也不忘記和她們分享。

很多人問我,怎麼能夠跟小姑們相處和樂?我總覺得,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她們是我老公親愛的妹妹,就跟我妹妹是一樣的。雖然我們偶爾也會吵架,但是發生誤會時,只要把話說清楚就好。

台灣的小姑是個夜貓子,有一陣子經常晚上九點過後才來我家,搞到一、兩點才走,反正我也是夜貓子,剛開始無所謂。不過隨著孩子上學,我們的作息改變了,有一次我隨口直接了當得對小姑說:「以後早點來啦!晚上九點以後桐桐要睡覺,就不要過來聊天了。不然她都不睡覺!」沒想到,我無心的一句話,竟讓她很受傷,那天,她是哭著回家的!隔天,婆婆才告訴我這件事。

哇!這下可糟了!我立刻開電腦寫了一封長信,向她解釋我沒有嫌棄她的意思,純粹只是生活作息調整的考量。還好,阿宏跟婆婆、以及妹夫都幫忙勸,她終於想通了,回了一封信給我:「嫂,沒事了!妳說的對!」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年幼時缺乏手足,跟妹妹年齡差距太大,所以很開心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家人,我也希望她們跟我的家人互動良好。事實上,我婆婆對我的娘家人也很好,我媽早逝,妹妹從念大學起,沒事就常住在我家。有一陣子,我父親買屋來跟我做鄰居,新居裝潢期間,社區外食不便,也天天到我家吃午餐!婆婆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後來我搬到宜蘭,妹妹一家搬進我家,跟婆婆作伴住在一起,住了兩年。

有讀者問我,看起來我的娘家跟夫家無論學歷或是經濟都差距很大,要怎麼相處?其實我覺得這點並不是問題。重點是,在你眼裡,人的價值是什麼?

會讀書價值才高?錢賺得多價值才高?相貌美價值才高?有利用價值價值才高?

我媽媽在鼓勵我結婚時,顯然她已經體悟這個道理,她的女兒並不適合一個豪門權貴,也不會安於做一個PARTY名媛。現在很多父母親灌輸兒女的,就是嫁娶一個有錢人,一輩子吃喝不盡。事實上,人生值得追求的東西很多,錢,並不是唯一。

●有人說,要有足夠的錢,才能有充分的自由。我並不同意。

因為,這要看你追求的自由是什麼。●

以我來說,我選了家境清苦的阿宏共度一生,但是,我擁有兩家人全部的愛。

每次,我看到我那博士父親,吃著我小學畢業的婆婆燒的鹹菜鴨湯,讚不絕口,兩個人可以在院子裡用蹩腳的台灣國語和浙江國語交談、討論菜要怎麼種才會活時,我總是有點不期然的感動;看到我那名校畢業的碩士妹妹,在我家自願幫小姑看顧小孩,幫兩個小鬼擦鼻涕、買糖果,好讓我協助小姑趕快把工作做完時,我就覺得我們真的是親密的一家人。

學歷、程度、金錢、相貌,哪裡會是評斷人的標準呢?我們「人」哪裡僅只是這一點膚淺的東西就能衡量的呢?生命中有更珍貴的東西,在我們之間,流露出閃耀的光輝。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

安儀好,我的問題是小姑!我的先生很依戀原生家庭,他大小事都愛找四個大姑們商量(公婆都已逝),大姑們就像四個婆婆,什麼大小事都愛管,先生也無所謂。我被管得心情都不好了,即使生悶氣,跟她們相處又要戴上假面具應付(這樣有尊重吧?)。

現在我和先生自己在外創業,但大姑要求我一週要回夫家兩天,而且必須每週打掃(但是房子很大啊)!而她們也會回來與先生聚會,每次必喝酒!害得我就痛苦。

我偶爾跟先生說不跟他一起回去,他就會很不高興,但每週回去的體力消耗、喝酒的開銷,算是很大的壓力負擔,先生卻又很愛回去!跟先生談過,若他這麼依賴原生的家,那他應該回家謀求發展,他又不要。我一直忍耐、顧全大局,不破壞他們的和樂,卻讓自己陷入痛苦。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相處之道?

安儀回覆:

如果我是妳,我想我會跟先生說出我的底線,就是:「一個月跟她們相聚一次。」我會告訴我先生,那是你的原生家庭,不是我的,我也需要一星期回娘家兩次,你要陪我嗎?如果你不想陪,我也不想陪。因此,我們可以各自回各自的家,誰也不用陪誰。最好,你可以把兩個小孩都帶去給大姑玩,或是我們各帶一個小孩。

至於打掃,那是先生家的房子不是嗎?就請先生自己打掃吧!至於喝酒,那是先生跟大姑們喝酒不是嗎?就請他自己付帳吧!

把話講清楚,然後嚴格執行。如果是我,我想我會在意自己的高不高興,更甚於老公高不高興。我會先以自己的快樂為主,不會只顧全大家的和樂。事實上,我不在,她們應該更和樂才對啊!大姑們可以愛怎麼罵我就怎麼罵我,她們會很快樂!而我,反正我也聽不到,所以我也會很快樂。

如果我先生說:「那怎麼行!」那我會告訴他,如果你不同意,那麼就改成每年除夕夜大家見一次面就行了!你自己選擇一下吧!

讀者迴響:

安儀好,我嫁到一個傳統的客家家庭,我先生是最小的兒子,我婆婆跟我們住一起,為了婆婆方便(因為髖關節開過刀),我們找了間一樓的房子,房租加管理費近三萬。大姑沒結婚也跟我們一起住,我生氣的是我先生還有三個哥哥,但房租、水電、各項開銷都要我們負擔,更好笑的是他有位哥哥非常有錢,擁有數間房子跟店面,不像我們還在繳房貸。繳房貸還不打緊,但卻因那是三樓,我婆婆沒辦法爬樓梯而沒住那裡,所以我的心理很不平衡。

平時除了負擔沉重,還沒有自己的時間,因為我一個月只有六天假,卻都需要留在家裡照顧婆婆,一下班也要趕回家陪婆婆,因為大姑每天在我面前喊腰痠背痛,真是太好笑了!她一個可以領三萬(由四兄弟平均分攤),算是照顧婆的薪水,我真的很想回她:「大姐,我也很累!你還有假期,我的假期呢?你還有薪水,我的薪水呢?」我的薪水就通通支付房租及水電瓦斯(而且冷氣開二十四小時,因為婆婆怕熱)。

婆婆又不只這個兒子、媳婦!我心裡真的很不平衡,但我說不出口,因為怕被冠上不孝罪名。這狀況已經一年多了,真的不知道如何解決,我想搬到我自己買的房子住,但因為婆婆也需要人照顧(雖然有大姑,但婆婆覺得住在一起互相有照應),實在開不了口(另外也是因為先生,他對他媽媽百依百順)。唉!還要熬多久?

安儀回覆:

如果沒辦法改變現狀,何不改變想法?

換個角度想,大姑負擔大部分照顧婆婆的工作,她喜歡喊累,就讓她喊喊吧!照顧老人確實也很辛苦。

如果你想要爭取自己的假期,是不是也可以請先生跟其他兄弟商量,雖然婆婆無法搬過去住,但請大家排出假期的時間到你們家來負責陪婆婆,讓你們可以出門休息度個假?

至於生活費用,如果真的覺得拮据,是不是也可以跟大姑、先生、婆婆商量,請婆婆婆開口,要其他幾位兄弟幫忙出一些家用、養婆婆的費用貼補你們?

沒有事情是說不出口的。妳心理抱怨良多,妳以為大家看不出來嗎?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罷了!不說出口,人家也不會覺得妳比較孝順!何必當個假好人?不開口,人家當做沒這回事,吃虧的是自己。人的福利要靠自己爭取。慢慢忍受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讀者迴響:

安儀,你能有自己的判斷真好!你老公也是支持你的吧!所以你能自己決定要不要幫忙出錢。

我家的情形是遇到了很愛占人便宜的大姑,凡舉母親節、婆婆生日、公公生日、父親節及家庭聚餐,都會帶自己的小孩老公來吃,從不會分擔費用,且都吃很貴的!就因為婆婆說嫁出去的女兒不用出錢,回家也完全不用幫忙,吃完飯就是丟給我收拾;全家帶回來讓我伺候;一個月都回來三週。

一開始認識,我也常常對她示好,生日也買東西給她,她結婚、生小孩都會送禮,而我生日、結婚、生子卻從來沒收過她送的禮物。找我們出去一起吃早餐,也是等著你幫她付錢,出國不想讓她知道,還狂call我老公,要我們幫她買小東西,買回來了也不給你錢。雖然是小錢,她如果問了,我也會說不用,可是連問都沒問,這會不會太過分呀!這是應該的嗎?

她小孩大我老大五歲,我兒子出生前,每年過年都包紅包給她女兒,等我老二出生後,她就不包了,因為她覺得會虧。你說遇到這種大姑,又無法不相處,該怎麼辦?

安儀回覆:

如果,這個每次都佔你便宜的人,是你姊姊,你會這麼在意嗎?如果,這個每次吃飽飯,就拍拍屁股走的人,你是妹妹,你會計較嗎?如果,這些錢,都是我出得起的,也不會造成我的困擾,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

因為老公的姊妹,跟我的姊妹,是一樣的啊!歡喜付出、甘願受。如果不甘願,就不要付出、不要受。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為了求回報,那付出就不是真的付出了。如果不想付出,也無妨,那就不要裝大方啊!

所以,我覺得你的問題,不是對方難相處,而是自己心裡過不去。

陳安儀:我從姻親中學到,人的價值是什麼_img_2《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