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婆婆同住我曾哭泣,但是轉念卻看見更多婆婆的好!

我們彼此清楚地知道:我們共同擁有所愛,為了共同的目的而一起生活。

陳安儀:婆婆同住我曾哭泣,但是轉念卻看見更多婆婆的好!_img_1

婆婆是一個非常直爽而強勢的女人。我的個性跟她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比她多念了很多書,所以我比她「知書達禮」許多。(其實說穿了就是比較狡猾啦!)

第一次去婆家拜訪時,我特別換掉我的迷你裙,穿了一身優雅長裙。沒想到進門時她正在打掃家裡。老公介紹完我之後,我婆婆沒說什麼,竟兩手一伸,把手裡的拖把遞給我:「嗯!那妳去拖地!先拖廚房好了!」

我一陣傻眼!我連她家東南西北還搞不清楚,竟叫我去拖地!有沒有搞錯?我轉頭看看老公,露出求救眼神。老公立刻接過拖把說:「媽!人家第一次來耶!怎麼這樣啦!妳要把我女朋友嚇死喔?」

我當下有點狐疑她是故意的,是試探我來著。不過,在看到她接下來完全不顧我的存在,指揮我老公這邊那邊的拖地之後,我決定排除她是「故意」、「難搞」、「下馬威」等等選項,而決定將之歸類為:沒受過高等教育,所以不太有「禮貌」,不將之放在心上。

後來,接下來的切身相處之後,我發現果然如我所料。婆婆說話是沒有「請」字的,也不懂得輕聲細語,接電話就是「ㄟ!阿蘭喔!喔!你不是阿蘭喔!那叫妳媽來聽電話!」這種類型的。

婆婆不但不太重視「禮貌」,也不太重視「隱私」。

我第一次跟夫家的人出去玩,看到他們為了省錢,竟然公公、婆婆、小姑、小姑先生跟我們夫妻倆,全都擠睡在同一個房間過夜時,我簡直嚇死了!我整夜睡不著覺,無法入眠。更不要說婆婆到我家住之後,我第一次下班半夜回到家,發現婆婆竟抱著女兒,四仰八岔的睡在「我的」床上時,我簡直驚愕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最誇張的是,無論我在餵奶、睡覺、或甚至是洗澡,婆婆都會因為各種原因,突然把房門或是浴室門大大的打開,然後說:「ㄟ!我來幫妳抱小孩」、或是「妳的電話!」或是「我看看妳起床了沒?」然後也不管我還全裸著在沖水,還是跟老公摟抱著睡在床上,直接就進我們房間來做她要做的事:拿髒衣服、把小孩抱出去或是把話機塞……給我之類的。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基隆長大的婆婆,酷愛吃魚,幾乎每餐都要「煎魚」。

我生老大時,住的是小坪數房子,一廚一廳,開放式廚房。她一煎魚,就滿屋魚腥味,我心愛的書、沙發、都沾滿油膩。於是,我天天趁半夜她入睡後起來刷牆、擦家具,搞得坐月子的我身心俱疲。

我也受不了婆婆沒有衛生觀念,把所有買來的菜都放在地上,喜歡使用大量塑膠袋,還有我用了三年還是亮晶晶的鍋子,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沾滿油漬,怎麼刷都刷不掉。我的美麗廚房轉眼間淹沒在油煙裡,清澈透明的玻璃杯都因為她不喜歡用洗潔劑而蒙上一層霧茫茫。最令我傻眼的是,她還是把她的大花床單帶來換洗,並且將可怕醜陋的家具一件一件的搬來。

婆婆搬來十天後,我哭了。我問阿宏:「我是不是從此以後都要過這樣的生活?」

阿宏倒是眉也不皺,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拍拍我的頭說:「別擔心。妳如果這麼不快樂,我現在就去跟媽媽說,等妳做完月子,我們就請她搬回去,孩子找褓母帶。好嗎?」

我猶豫了一下:「可是,這樣你媽一定會很傷心。」

●畢竟,她並沒有真的做錯什麼事,或是對我不好,她只是跟我「不同」。所以,我決定再試試看。我想:「我還沒有盡全力就打退堂鼓,那太不成熟了。」●

於是,我很努力的想,我該怎麼解決這些看起來不大、但讓我很崩潰的問題。

我重新整理了廚房,丟掉一櫃子用不到的東西,把東西都移到高處,將最低的櫃子空出來給個子嬌小的婆婆放買回來的菜。我替她買了全新最高級舒服的床單被套被褥,告訴她舊的質料不好,留在舊家偶爾用,來這邊可以蓋舒服柔軟的新被。

我告訴她我其實喜歡吃清蒸的魚,並且在搬新家時,將廚房裝上了隔離的拉門,並換上強力的除油煙機;我買了茶籽粉代替洗潔劑;我將我習慣用的鍋子都放棄,為她買了一個全新的大炒鍋!

●我告訴自己,在婆婆的任何奇怪舉動我不清楚原因之前,都不去猜測她為什麼這麼做。●在清楚原因之後,只要我確定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我都絕對不在當下違逆或頂撞她,事後再找機會再慢慢告訴她正確的做法。

我用這樣的方法,改變過婆婆餵寶寶吃鹹鴨蛋黃、忘記溫母奶時給寶寶喝鮮奶、還有給孩子吃奇怪中藥的種種生活小波折。

我知道,婆婆很努力的想要幫我的忙,照顧我跟女兒,因此,我也要盡量的去配合她,不要太龜毛。

當婆婆再度突然打開我的房門,或是在我床上熟睡時,我都不斷告訴自己:「她是好意的來叫我,怕我遲到!」或是「她很辛苦的替我哄孩子,不小心跟小孩一起睡著了!」

●於是,我學會欣賞婆婆的直爽●,學會欣賞她與女兒相似的容貌,不再在意她的粗魯、大聲,或是用油油的頭睡過我的枕頭,也學會了將枕頭翻面之後,直接入眠。


只是,衝突還是避免不了!

有一次我順口跟老公抱怨:「ㄟ!叫妳妹不要那麼常來好不好?她們夫妻每個星期都來我們家打地鋪過夜,害我們都不能在客廳看電視!」老公竟然將我的原話一字不改的告訴了婆婆。

天!山洪爆發了!

隔天早上起來,婆婆坐在客廳裡哭泣。我大驚失色,連問原委。婆婆垂淚道:「我已經很配合你們了,難道連我女兒每星期來看看我都不行嗎?」我趕忙跟她解釋:「不是這樣的!我的意思只是說,因為我們房子太小,他們來打地鋪,一方面睡不好,一方面也影響我們的作息,我只是想,或許可以請妹妹一個月留一個星期天給我們?讓我們可以獨處一下?媽!我會努力換個大房子的,到時候,他們要來住多久、天天住都沒關係!」

說了兩個多小時,我跟婆婆哭做一堆,最後,她終於破涕為笑,我才放下一顆心。

至此,我們婆媳的關係,又更進一步。

●婆婆其實對我很好。●

她體諒我的工作,因此無條件支援我,幫我做大部分的家事,煮飯、洗衣,我都不用煩惱。她幫助我餵母乳,甚至在孩子抗拒奶瓶不肯喝奶時,辛辛苦苦的背著孩子到辦公室去等我,讓孫子可以吃到新鮮母乳;知道我愛吃海鮮,經常三不五時去菜市場尋找海產;我寫稿到凌晨回家,婆婆悄悄的起床為我做一碗熱騰騰的冬粉;我睡到中午起床,她會替我哄孩子,讓我安心睡覺,不讓孩子來吵我。

●而我,也不吝惜跟她分享我的榮耀。●我的專欄出刊,我一定第一個拿給她看;我每個月毫不吝嗇的給她我能力範圍內最多的金錢。我知道她困苦過,所以不介意她老是在跟我算帳;我知道她喜歡玩,所以盡量帶她出國旅行;婆婆身體不好時,再忙我也親自陪她去醫院看病;在她的親人朋友面前,我是讓她最有面子的媳婦,疑難雜症都能想辦法解決。

出去逛街,我絕對不會忘記幫婆婆、小姑、外甥們購買衣物、鞋子、包包,我出國回來,最貴、最好的禮物一定先讓婆家人挑!(反正我知道我爸爸不會在意這些)我竭盡心力的對待小姑、小小姑、以及他們的親人,因為我知道,當我對婆婆所愛的人好,她就會愛我。更何況,當我跟婆婆發生爭執時,小姑可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的!

●在我心中,我知道婆婆未來將陪伴我們比我已經過世的母親更久!所以,怎能不仔仔細細的對待我生命中第二個重要的女人呢?●

在婆媳戰爭的第二回合中,我們都沒有輸。因為,我們共同擁有所愛,我們為了共同的目的而一起生活。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

安儀,我婆婆就是愛往我們的房間跑,以前老大白天讓她帶,她進出我們的房間我沒話說,現在我沒上班自己帶兩個小孩,她依然想進房就進房,有時中午睡我們房間,有時窩在裡面看電視,小孩都睡了還不離開,我老公出差不在的時候,她索性直接睡我們房間!

我請大姑代為溝通,結果大姑給了我一個很無厘頭的答案:沒辦法!誰叫妳要把房間布置得那麼舒適!這是什麼情形呀?我該怎麼辦?

安儀回覆:

這問題好解決喔!將婆婆房間搞得跟妳的一樣舒適,不就OK了嗎?

我家婆婆房間是我們家唯一一間有露台可以泡茶聊天、烤肉、看書、又面對公園的房間,也是我們家唯一一個有液晶電視的房間。所以我們家的人都喜歡窩在婆婆房間,絕對沒有人要來窩我們房間!因為什麼都沒有,只有床。

讀者迴響:

安儀,雖然妳不喜歡寫婆婆媽媽問題,但還是謝謝妳寫了,因為當我看完文章後,心情總是比較快樂些。

我的公婆算是好的,不太會管我,目前我也沒與他們住一起,但人往往就是不知足,還是想抱怨婆婆,因為我生長在一個乾淨、不迷信的家,可卻嫁給一個廚房老是有蟑螂,又喜歡帶我去算命改命的婆家。

婆婆對我不錯,但衛生習慣卻令我很煩,她不喜歡整理家事,喜歡到處閒話家常,我之前假日回去會整理打掃,後來我也懶了,於是就裝看不見;如果煮飯時,就把需要用的碗盤重洗一次(因為幾乎都沒洗乾淨,每個都油油的甚至還發黴)。還有另一件討厭的事,我結婚六年多,曾經打排卵針懷孕,但早產,至今尚無小孩。我婆婆雖然嘴上不說,行動上卻不曾停過,只要聽說什麼祕方有效,就要帶我去。

因為這兩件事,讓我很不喜歡回婆家,甚至害怕有一天與他們同住在一起(畢竟他們老了),我該如何是好呢?請妳給我一些意見好嗎?

安儀回覆:

關於婆婆的衛生習慣,如果是我,我不會干涉,因為她又沒有住在我家,她的生活由她做主。妳做為一個客人,維持基本禮貌也就足夠了!

同樣的,如果我不想要嘗試生子祕方,我也會婉言拒絕,不必讓別人干涉我的生活。

如果將來公婆年老,可以住在附近,也不一定要住在一起。不過未來的事現在想太多也沒用,要是我,我不會庸人自擾想太多。

至於不喜歡回婆家,那就請先生多回去陪公婆吧!畢竟他才是需要盡孝道的人,不是嗎?各自有各自的父母,自己負責自己的也不錯啊!

陳安儀:婆婆同住我曾哭泣,但是轉念卻看見更多婆婆的好!_img_2《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