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

「家庭」是一種分工下的產物,分配得宜,「婚姻公司」才能長久。

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_img_1

某日,我的小店「媽媽PLAY教室」的「親子廚房」與「親子烘焙」課都暫停,我也沒有其他需要立即處理的工作,於是,忽然多出一天空檔!感覺好像撿到一份珍貴的禮物。

要做什麼呢?我在雨中開著車,盤算著要如何好好寵愛自己一下。我決定去剪個頭髮。說來誇張,我已經一年多沒進過理髮店了。

美容院的設計師是舊識,看到我,很開心。聊著聊著,她忽然問我:「以妳現在這樣的狀況,妳老公會不會有壓力?不平衡?」

我想了一下:「應該不會吧?我結婚前職位就比他高、賺得比他多。一直以來幾乎都是這樣,他應該早已習慣了吧?」

忽然我覺得這個議題滿有趣。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有著「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可是事實上,在我的周遭,多的是老婆賺錢養家、老公在家顧孩子的例子。而且比例還不低喔!

尤其,在最近景氣不佳、工作難找的時候,很多中年男性失業在家,反而是女性比較好找工作。比方說:家教、老師、服務業、褓姆、打掃人員,多半都喜歡用女性;而以往男性為主的行業,像是計程車司機,慢慢也有不少的女性加入。另外,演藝圈內,女性賺得比另一半多的不勝枚舉,包括跟我一樣的女記者、女主持人、女歌星,此外我還訪過女仲介、女營業員、女業務……負責掙錢養家的所在多有,有些賺錢能力強的女人,甚至是一個人養雙方的全家!

很多人會問:「賺錢養家的女人,在家裡應該很有地位吧?」

哈!剛好相反!很多擔負家裡經濟重任的女性,反而壓力比男性更大!一個養家活口的男性可以因為掌握經濟來源,在言談中頤指氣使、對老婆兇巴巴、高坐家中一家之主的地位;然而,一個肩扛經濟重擔的女性,卻不能理所當然的當家作主,反而要步步為營、小心翼翼,深怕傷了丈夫、公婆的「自尊」。因此「給人錢還要看人臉色」的女性,不在少數。

這,都是因為傳統觀念使然。

●我一向主張,一個人的成就在哪方面,只有「個性上」的差異,沒有「性別上」的差異。
●老實說,我認識幾個老公,他們都非常適合在家帶小孩,他們愛孩子、有耐性,而且擅長烹飪、做事細心。而我也認識許多女人,天生就是闖蕩職場的料,她們喜愛冒險、有膽量,喜歡挑戰新環境、視賺錢為人生重大目標,而且也很有商業頭腦。

可是,我們的社會還是會對這樣的夫妻檔投以異樣眼光。讓這些女主外、男主內的夫妻,無法抬頭挺胸的面對別人的詢問及眼光。

一個女人在家帶小孩,大家會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有一陣子,每當有人問我:「妳先生現在在哪高就?」如果我回答:「他現在沒上班,在家裡帶小孩。」對方就會一臉尷尬,好像問錯問題一樣。

所以,那些在家幫忙接送孩子、幫太太開車當司機的「賢夫」,總是得繞個圈子說:「喔!我有個公司、開個某某店」之類的,他們無法自在的承認當家庭主夫的事實,怕被人瞧不起、說成「吃軟飯」的傢伙。甚至,明明太太的收入已足夠家用,男性也不願意配合「孩子需要有人照顧」的事實,堅持要出外工作,為的就是「面子」。

我常常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社會現象:
●一個男生不會賺錢,不是他的錯;一個女生,很會賺錢,也不是她的錯!我們不應當歧視這樣的男生,也不必可憐這樣的女生。
●一個家庭中,誰留在家、誰出去工作?誰賺錢、或是兩個人都需要賺錢?這本來就是夫妻雙方的協調。重點是,彼此互相體恤,而不是讓一個人又上班、又要照顧孩子、忙家務,活活累死;而另一個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我把錢交回家了,其他都不干我的事。

以我來說,我不介意我的另一半賺多少錢?但是我很介意他是不是能在我忙得不可開交時,照顧好孩子,讓我無後顧之憂?他是不是會在我一身疲憊的回到家時,讓我看到一個舒適的家?他是不是能在我無法分神時,將孩子接手過去照顧?他是不是跟我一樣,對家庭有責任感?而非終日沉溺於自己的個人成就感?

幸福的家庭,可以是「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或是「一個出色的女人背後,也可以有一個盡職的男人。」而不必是「一個男人成功之後,就背棄了那個偉大的女人」,或「一個女人之所以出色,是被一個糟糕的男人逼出來的。」

一個男人,只要對自己的能力有恰當的評估,做自己可以做好的事,賺多、賺少,甚至沒有賺錢,並不影響他「身為男人的價值」。同樣的,一個女人,如果可以發揮所長、不必被男性觀點所打壓,那麼大家都會過得更為輕鬆。

●「家庭」是一種責任分工下的產物,一夫一妻的家庭制度,可以視作「合夥人」。
●誰有創意?誰會理財?誰擅公關?誰做行政?誰開源?誰節流?分配得宜,這間「婚姻公司」才能長久。分配不均、或是沒有適才任用,最後,這間「婚姻公司」就會面臨倒閉危機。

誰賺錢?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家庭的認知與付出。孵蛋的企鵝不見得比覓食的企鵝輕鬆,但一隻企鵝若是又要孵蛋又要覓食,肯定會絕種──不論公母。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安儀,我身邊就有兩個案例,老婆們都是有穩定工作且高薪,而這兩位老公都有很好的投資理財觀念,所以他們不乏經濟來源,也因此他們也樂得在家享受父子/父女情,可是家中長輩卻有擔不完的心、給不完的關心、問不完的何時有工作,撐了兩、三年後,還是不得不隨便找個工作,只為了能回答出:「我在XX公司工作。」

真是不懂,既然身為他們的老婆都不介意了,為何不住在一起的旁人卻有這麼多意見呢?

安儀回覆:對啊!台灣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私生活,過度介入真的令人困擾。有時候長輩、鄰居管的閒事真的很多。包括人家結不結婚、要不要生孩子、要不要離婚、要不要工作……其實,人跟人相處,適度的尊重是必要的。有不同意見,可以私自發表,但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何必八卦別人的生活?

讀者迴響:安儀,不管「男主外女主內」,或是「女主外男主內」,關鍵在要能分工合作。

我和老公的工作內容相似,經濟不景氣,難得星期六有個賺外快的機會,報酬不差。老公自己興趣缺缺,卻鼓勵我接下來。我就想,偶爾把小孩子丟給爸爸負責也是應該,所以就接了。

結果是,每個星期六傍晚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來,家裡都是像遭小偷襲擊過一般等著我收拾,更讓我不能釋懷的是,從此遇到什麼額外的開銷,他都說:「媽媽比較有錢,叫媽媽出吧!」
誰能告訴我:我做錯了什麼?

安儀回覆:這叫得了便宜還賣乖!阿宏以前也是這樣。我工作回家累得要死,小孩沒洗、碗還堆在碗槽裡,衣服滿到洗衣籃外面。經過我寒著一張臉丟出「家庭聯絡簿」後,現在好多了!我發現男人對家務無感,你要明確的交代工作項目,他才會按表操課。所以,我現在都是很明確的發號施令,而且要交代得很詳細,這樣回到家後,就可以窗明几淨,小孩也洗得香噴噴。然後我只要給他幾句甜言蜜語,讚美一番:「哇!你讓我回到家心情好好喔!」他就開心了。所以,妳沒做錯什麼,是妳老公「欠教訓」啦!

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_img_2《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