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

「家庭」是一種分工下的產物,分配得宜,「婚姻公司」才能長久。

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_img_1

某日,我的小店「媽媽PLAY教室」的「親子廚房」與「親子烘焙」課都暫停,我也沒有其他需要立即處理的工作,於是,忽然多出一天空檔!感覺好像撿到一份珍貴的禮物。

要做什麼呢?我在雨中開著車,盤算著要如何好好寵愛自己一下。我決定去剪個頭髮。說來誇張,我已經一年多沒進過理髮店了。

美容院的設計師是舊識,看到我,很開心。聊著聊著,她忽然問我:「以妳現在這樣的狀況,妳老公會不會有壓力?不平衡?」

我想了一下:「應該不會吧?我結婚前職位就比他高、賺得比他多。一直以來幾乎都是這樣,他應該早已習慣了吧?」

忽然我覺得這個議題滿有趣。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有著「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可是事實上,在我的周遭,多的是老婆賺錢養家、老公在家顧孩子的例子。而且比例還不低喔!

尤其,在最近景氣不佳、工作難找的時候,很多中年男性失業在家,反而是女性比較好找工作。比方說:家教、老師、服務業、褓姆、打掃人員,多半都喜歡用女性;而以往男性為主的行業,像是計程車司機,慢慢也有不少的女性加入。另外,演藝圈內,女性賺得比另一半多的不勝枚舉,包括跟我一樣的女記者、女主持人、女歌星,此外我還訪過女仲介、女營業員、女業務……負責掙錢養家的所在多有,有些賺錢能力強的女人,甚至是一個人養雙方的全家!

很多人會問:「賺錢養家的女人,在家裡應該很有地位吧?」

哈!剛好相反!很多擔負家裡經濟重任的女性,反而壓力比男性更大!一個養家活口的男性可以因為掌握經濟來源,在言談中頤指氣使、對老婆兇巴巴、高坐家中一家之主的地位;然而,一個肩扛經濟重擔的女性,卻不能理所當然的當家作主,反而要步步為營、小心翼翼,深怕傷了丈夫、公婆的「自尊」。因此「給人錢還要看人臉色」的女性,不在少數。

這,都是因為傳統觀念使然。

●我一向主張,一個人的成就在哪方面,只有「個性上」的差異,沒有「性別上」的差異。
●老實說,我認識幾個老公,他們都非常適合在家帶小孩,他們愛孩子、有耐性,而且擅長烹飪、做事細心。而我也認識許多女人,天生就是闖蕩職場的料,她們喜愛冒險、有膽量,喜歡挑戰新環境、視賺錢為人生重大目標,而且也很有商業頭腦。

可是,我們的社會還是會對這樣的夫妻檔投以異樣眼光。讓這些女主外、男主內的夫妻,無法抬頭挺胸的面對別人的詢問及眼光。

一個女人在家帶小孩,大家會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有一陣子,每當有人問我:「妳先生現在在哪高就?」如果我回答:「他現在沒上班,在家裡帶小孩。」對方就會一臉尷尬,好像問錯問題一樣。

所以,那些在家幫忙接送孩子、幫太太開車當司機的「賢夫」,總是得繞個圈子說:「喔!我有個公司、開個某某店」之類的,他們無法自在的承認當家庭主夫的事實,怕被人瞧不起、說成「吃軟飯」的傢伙。甚至,明明太太的收入已足夠家用,男性也不願意配合「孩子需要有人照顧」的事實,堅持要出外工作,為的就是「面子」。

我常常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社會現象:
●一個男生不會賺錢,不是他的錯;一個女生,很會賺錢,也不是她的錯!我們不應當歧視這樣的男生,也不必可憐這樣的女生。
●一個家庭中,誰留在家、誰出去工作?誰賺錢、或是兩個人都需要賺錢?這本來就是夫妻雙方的協調。重點是,彼此互相體恤,而不是讓一個人又上班、又要照顧孩子、忙家務,活活累死;而另一個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我把錢交回家了,其他都不干我的事。

以我來說,我不介意我的另一半賺多少錢?但是我很介意他是不是能在我忙得不可開交時,照顧好孩子,讓我無後顧之憂?他是不是會在我一身疲憊的回到家時,讓我看到一個舒適的家?他是不是能在我無法分神時,將孩子接手過去照顧?他是不是跟我一樣,對家庭有責任感?而非終日沉溺於自己的個人成就感?

幸福的家庭,可以是「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或是「一個出色的女人背後,也可以有一個盡職的男人。」而不必是「一個男人成功之後,就背棄了那個偉大的女人」,或「一個女人之所以出色,是被一個糟糕的男人逼出來的。」

一個男人,只要對自己的能力有恰當的評估,做自己可以做好的事,賺多、賺少,甚至沒有賺錢,並不影響他「身為男人的價值」。同樣的,一個女人,如果可以發揮所長、不必被男性觀點所打壓,那麼大家都會過得更為輕鬆。

●「家庭」是一種責任分工下的產物,一夫一妻的家庭制度,可以視作「合夥人」。
●誰有創意?誰會理財?誰擅公關?誰做行政?誰開源?誰節流?分配得宜,這間「婚姻公司」才能長久。分配不均、或是沒有適才任用,最後,這間「婚姻公司」就會面臨倒閉危機。

誰賺錢?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家庭的認知與付出。孵蛋的企鵝不見得比覓食的企鵝輕鬆,但一隻企鵝若是又要孵蛋又要覓食,肯定會絕種──不論公母。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安儀,我身邊就有兩個案例,老婆們都是有穩定工作且高薪,而這兩位老公都有很好的投資理財觀念,所以他們不乏經濟來源,也因此他們也樂得在家享受父子/父女情,可是家中長輩卻有擔不完的心、給不完的關心、問不完的何時有工作,撐了兩、三年後,還是不得不隨便找個工作,只為了能回答出:「我在XX公司工作。」

真是不懂,既然身為他們的老婆都不介意了,為何不住在一起的旁人卻有這麼多意見呢?

安儀回覆:對啊!台灣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私生活,過度介入真的令人困擾。有時候長輩、鄰居管的閒事真的很多。包括人家結不結婚、要不要生孩子、要不要離婚、要不要工作……其實,人跟人相處,適度的尊重是必要的。有不同意見,可以私自發表,但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何必八卦別人的生活?

讀者迴響:安儀,不管「男主外女主內」,或是「女主外男主內」,關鍵在要能分工合作。

我和老公的工作內容相似,經濟不景氣,難得星期六有個賺外快的機會,報酬不差。老公自己興趣缺缺,卻鼓勵我接下來。我就想,偶爾把小孩子丟給爸爸負責也是應該,所以就接了。

結果是,每個星期六傍晚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來,家裡都是像遭小偷襲擊過一般等著我收拾,更讓我不能釋懷的是,從此遇到什麼額外的開銷,他都說:「媽媽比較有錢,叫媽媽出吧!」
誰能告訴我:我做錯了什麼?

安儀回覆:這叫得了便宜還賣乖!阿宏以前也是這樣。我工作回家累得要死,小孩沒洗、碗還堆在碗槽裡,衣服滿到洗衣籃外面。經過我寒著一張臉丟出「家庭聯絡簿」後,現在好多了!我發現男人對家務無感,你要明確的交代工作項目,他才會按表操課。所以,我現在都是很明確的發號施令,而且要交代得很詳細,這樣回到家後,就可以窗明几淨,小孩也洗得香噴噴。然後我只要給他幾句甜言蜜語,讚美一番:「哇!你讓我回到家心情好好喔!」他就開心了。所以,妳沒做錯什麼,是妳老公「欠教訓」啦!

賺錢養家的女人更有地位?陳安儀:在台灣,剛好相反!_img_2《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