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門診鎮靜 睡醒一口蛀牙治好了

一名2歲多的小朋友,每晚都有喝牛奶的習慣,卻沒有做好潔牙;日前牙齒腫痛就醫發現,全口齲齒多達18顆,還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必須緊急根管治療,但當時居住國外要等好幾個月。所幸,家長把孩子帶回台灣,透過門診鎮靜(舒眠麻醉),只需一次治療,全口齲齒都治療好了。

兒童牙科門診鎮靜 睡醒一口蛀牙治好了_img_1

傳統兒童牙科治療有其限制

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李昀表示,過去幼童進行全口齲齒治療,最常使用束縛板或全身麻醉來進行。但是,使用束縛板對小朋友心理壓力很大,且需分次完成治療;全身麻醉治療,小朋友必須進入開刀房插管,治療後在恢復室等待甦醒,可能出現分離焦慮感,容易躁動、哭鬧。而門診鎮靜只要一次治療約2至3小時即可完成,讓看牙如同睡一場好覺,睡醒了,一口蛀牙就被治療好了。

門診鎮靜規範嚴格

「醫生,我孩子做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安不安全呢?」這是許多家長的疑問。麻醉專科醫師蘇百川指出,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及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AAPD),今年(2016年)7月聯合發表門診鎮靜新準則,針對深度鎮靜的安全執行,提出最新的指引包含3大部分:第一,人員部分,須由專門的鎮靜醫師搭配合格的協助人員執行,考量到台灣的現實狀況,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並由合格的麻醉護理師輔助;第二,安全監測設備,除了基本的心電圖、血氧監測器、呼吸次數以及血壓之外,並新增潮氣末期二氧化碳濃度監測器、呼吸音監測器為必備的監測項目;第三,完整的麻醉團隊及緊急處理應變計畫。

高階安全監測設備

高階的安全監測設備是門診鎮靜過程,非常重要的一環。蘇百川醫師舉例,市面上如果只是用血氧濃度監測器作為幼童呼吸狀況的監測,會延遲3至5分鐘,才能反映幼童呼吸發生改變。但是在門診鎮靜中導入這些高階的安全監測設備,例如潮氣末期二氧化碳濃度監測器、呼吸音監測器,就可以將反應時間縮短在5至10秒鐘內便偵測到幼童的呼吸變化,以便及早進行呼吸道的處置。

降低幼童戒心 看牙不懼怕

如何進行門診鎮靜呢?蘇百川醫師說明,門診鎮靜是透過點滴靜脈施打麻醉藥物,牙科醫師利用局部麻藥,讓幼童處於中度鎮靜狀態。在開始執行前,麻醉醫師團隊會先與小朋友以玩遊戲、變魔術等方式降低戒心,同時在手或腳部敷局部麻藥以降低打點滴的疼痛感,另外給予飲用鎮靜藥水,等待10到20分鐘,小朋友便會處於「茫茫」的狀態,才會著手進行牙科治療,考量了身心靈等各方面,能夠培養日後兒童正向看牙的態度。

不需插呼吸管 無噁心嘔吐副作用

蘇百川醫師強調,相較於全身麻醉的方式,門診鎮靜的麻醉藥物使用量較少,在最少麻醉藥物狀態下完成牙科治療,幼童可以維持自主呼吸,不需要插呼吸管,即可在牙科門診進行,恢復時間較快、也沒有噁心嘔吐、喉嚨疼痛等副作用。

嚴重感冒、氣喘、心臟病童、有代謝疾病病童不適合

李昀醫師表示,門診鎮靜治療適合2至6歲的健康小朋友,尤其對懼怕看牙、早發性齲齒、需根管治療、牙齒斷裂、上顎多生齒或久居國外者。他提醒家長,幼童進行門診鎮靜前2星期不能有嚴重感冒症狀,若有先天性心臟病、難控制的氣喘、特殊代謝性疾病如唐氏症等,都須由麻醉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進行門診鎮靜。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