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7個幫助小孩面對怕黑、做惡夢的方法

你可能在過去幾年的努力,終於幫助小孩可以自己單獨入睡,建立起了一定的睡眠模式,也讓父母多了幾個好好入睡的夜晚。但是孩子到了三歲,當他(她)開始害怕黑、晚上開始做惡夢,那過去建立起的模式好像開始慢慢瓦解了。

專家建議!7個幫助小孩面對怕黑、做惡夢的方法_img_1

從三歲開始,孩子的想像力開始豐富起來,充滿了繪聲繪影的一切可能。他們會在生活中玩扮家家酒遊戲或其他想像遊戲,也會在夜晚的夢中做起惡夢。兒童心理學專家表示,學齡前的孩子尚未有能力分辨想像跟現實,因此他們會害怕躲在衣櫃裡或是床底下的怪獸。上了小學,孩子的惡夢變為真實,害怕受傷、火、暴風雨之類的。

幫助孩子平靜在夜晚運轉個不停的腦,專家有幾個方法幫助孩子克服面對惡夢的恐懼。

1.小夜燈

小孩的房門外可能已經有一盞走道燈,但你可以考慮讓你小孩選擇一盞房內的小夜燈,告訴她這盞燈是他的,讓他有所有權,增加夜裡的安全感。

2.陪他聊恐懼

鼓勵小孩告訴你到底是什麼東西讓他晚上做惡夢、睡不好覺,然後再次告訴他你會保護他,但不要試圖貶低他的恐懼。我們要理解並認同他的恐懼,因為在他的腦袋中,這些恐懼絕對真實存在。因此要給予他憐憫與理解。

3.一起讀繪本

找相關的繪本也是以[如何面對惡夢]為主題的,去圖書館借這些書籍或是在網路上購買。跟他們一起讀這類的書籍,利用書中的故事幫助自己的小孩,讓他們知道恐懼是可以被克服的。

4.指派一個幫助者

很多孩子有自己最愛的絨毛玩具、小被被,或是其他觸感柔軟,可以安慰他們的物品,利用這些東西幫助他們度過夜晚。如果你的小孩沒有這類玩具的話,幫他們找一個。若你小孩已經有了,讓他們知道他的玩具可以陪伴他,幫助他入睡。

5.把它寫下來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會寫字,鼓勵他把他的惡夢寫在一張紙上,或是畫出來。當它們把惡夢寫下或畫下來後,跟他們一起把這張紙撕掉。這個象徵性的舉到給小孩機會把讓他們害怕的想法丟掉。

6.降低睡前刺激

睡前盡量避免小孩看電視、手機、電腦遊戲等高度聲光刺激的電子產品。甚至報導犯罪、天災人禍的電視新聞也不適合小孩睡前觀看。睡前一小時都盡量使房子保持安靜。

7.不要嘲笑孩子

就算孩子白天起床時因為昨晚惡夢而恐懼害怕,無論如何,也絕對不要羞辱、嘲笑或以懲罰威脅孩子。反而,要再給他們安慰,保證今晚睡覺前你會在床邊再次陪伴他們安靜入睡。

參考資料:
7 Ways to Calm Your Child’s Nightmares for More Tranquil Nights

延伸閱讀>>
愛、關懷、擁抱可提昇NICU新生兒存活率
美學教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