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作孩子的朋友,教養更輕鬆

媽咪變成孩子

作孩子的朋友,教養更輕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晚上跟翔翔在客廳裡玩耍、看書,翔翔很high,臉上的表情豐富多變,超級可愛,媽咪跟翔翔在一起,常常發明好多有趣的玩法,逗得翔翔哈哈大笑,媽咪我也跟著一起瘋。

作孩子的朋友,教養更輕鬆_img_2

翔翔偶爾會想起他的巧虎,一直吵著要看,媽咪我不給看,以往都是喊著:『不可以。』 
但今天改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用很誇張很誇張的聲調說:『咦?你的狗狗呢?狗狗不見了。』他就會忘記看巧虎的慾望,跑去找狗狗玩偶,抱抱又親親,我也會跟他玩起來,像個孩子一樣,跟他撒嬌跟他鬧,有人看過一個會跟孩子撒嬌的媽媽嗎?不過這招很有用,翔翔笑得好開心,整天笑臉盈盈,不會像之前偶爾劍拔弩張。

我發現,不只要作孩子的媽媽,還要作孩子的朋友,要回到孩子現在的年齡去跟他們在一起,否則我們很容易太過『大人』,而孩子就會覺得『你不夠好玩』,當我們也變成孩子的時候,身為父母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

學習表達友善

作孩子的朋友,教養更輕鬆_img_3

翔翔這幾天感冒(流鼻涕、咳嗽),帶他去診所看醫生,他興奮得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 在診所裡爬爬走,到處找樂子,最常做的是跑到別的病人前面看著人家笑,要不就是伸手摸摸人家的衣服、鞋子,我要他不可以隨便摸別人,但又想,這樣會不會讓他誤以為『對人表示友善』是不對的?於是我順勢又教他跟別人say hello,把手舉起來打招呼,果然,翔翔就學著看到人就搖搖手打招呼,那模樣真的很可愛,每個人都忍不住對他笑起來。

其實,小孩子對周圍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是正常的,許多父母太過擔心『要合於禮儀』或是『孩子受到傷害』,而有太多『立即的』干預或禁止,於是孩子就乖乖地在父母懷裡不敢動, 
學到的是,對別人要小心翼翼,行事要規矩,不能隨意妄動, 但這樣也扼殺了孩子學習與人互動與探索環境的機會。

作孩子的朋友,教養更輕鬆_img_4

孩子是要教的,但要從情境教才有用,翔翔摸別人是因為想對人表示友善,不是攻擊,但不懂如何表現,當父母的我們要教的是如何對別人表達友善,所以利用這機會教他看到陌生人要打招呼,這樣他既不會冒犯別人,同時又學會表達。

這兩天,保姆說,她以前帶過的一個小哥哥有來家裡,昨天翔翔跟小姊姊、小哥哥三人玩得很瘋很開心,我聽了也很高興,因為我很喜歡翔翔跟同儕玩伴玩在一起,可以相互學習說話、表達、互動、解決問題,即使是吵架、搶玩具,都是很好的一個學習過程,而且三個小孩玩在一起,對孩子來說,一定很有趣,同伴之間的玩耍跟與大人在一起是完全不一樣的,很高興他有這機會能跟同儕玩伴在一起玩樂,他要開始學習跟爸媽以外的人互動囉! 

http://www.babyhome.com.tw/bb/256229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