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意中:為教養添一點幽默感,創意教養不動怒

父母都想「管」「教」孩子,因此常不知不覺,或者認為平時在面對孩子時,就必須具備一定的「高度」。這高高在上的程度,讓孩子「必須」得聽我們的,依我們的想法行事。

但是,很現實的,這一點往往事與願違。當我們放大音量、板起臉孔、武裝動作、拉高姿態。這時,要嘛孩子順從你的要求,但卻容易對於你產生畏懼,因此彼此要「親密」這一點就會有些距離。孩子平時總是怕你,能夠離你多遠就保持多遠。

另一種,則剛好相反,孩子不吃你這一套。甚至於反過來,以更強烈的方式唱反調、對立、反抗你的指令。而為了維持爸媽的基本尊嚴,及所謂的堅持度,這時你就只好不顧成本地繼續加碼——音量加倍、臉更僵硬、動作更烈、姿態調到幾近天花板。

但這樣的親子互動,卻讓彼此顯得好累、好疲憊。甚至於,在夜深人靜時,心中突然浮現一股沮喪,為什麼關係會「搞」成如此這樣。

王意中:為教養添一點幽默感,創意教養不動怒_img_1

說真的,教養可以更幽默一些、更輕鬆一點。只要你願意放下身段,腦筋轉個彎,許多昔日的親子衝突多少可以藉由創意的方式迎刃而解。

例如當面對孩子隨手亂丟一事。「弟弟,你趕快過來,你的好朋友找不到你,坐在那邊已經哭了好久、好久。」當我話一說完,弟弟從房間裡,一臉狐疑地,隨著我來到浴室前。這時,我手往地上的髒衣服一指。孩子二話不說,趕緊拾起地上的衣物,往後陽台跑去,做該做的事,將待洗衣服丟進汙衣袋中。

這時,我相信,孩子知道我想要說的是什麼——洗完澡,請將換洗衣服丟進後陽台的汙衣袋,彼此心照不宣。更重要的是,面對孩子隨手亂丟這件事,在處理上,可以讓自己不耗費嗓門,不燃起負面情緒,而解決當前的問題。

當然,你可能覺得說,亂丟就該罵。這樣他才會印象深刻。沒錯,當你選擇責罵的方式,孩子的確會印象深刻。但這時深刻的,不盡然是下回應該記得把髒衣服丟進汙衣袋。而是對於你的責罵,你所展現的負面情緒印象深刻。

許多爸媽發現,自己的孩子總是在出門前,推、拖、拉。不是上學前,眼睛還有眼屎,或臉沒洗乾淨;不然就是襪子還沒穿,書包還沒整理。一切慢吞吞,卻又急死寶寶。沒錯,在這時候爸媽只好繼續催……催……催……然而,你多少也知道:喊破嗓門也沒用。你急,他不急。

面對生活上的許多教養瑣事,其實你是可以盡情發揮創意,透過「玩」這個元素,做為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例如,如果時間比較緊迫,急著出門。我會玩起「飯店服務」遊戲。「早安,先生。本飯店目前提供免費代客洗臉服務。」話一說完,隨即將毛巾往孩子的臉上一擦。「另外,對於飯店貴賓,還有提供穿襪、穿鞋服務。」這時,二話不說,馬上套起襪子、鞋子領孩子出門。

在你時間比較緊迫,而孩子又老愛拖延的時間點,透過想像遊戲,先解決眼前的緊迫性。讓孩子覺得你是輕鬆地和他在玩,而非理所當然地幫他料理這些事。當然,必要時,來個角色互換,讓孩子來為你服務。例如提行李、公事包。

另外,當孩子不愛吃飯,這時你可以把湯匙當成「挖土機」,把碗裡的飯當成「泥土」「沙子」,把嘴巴想像成「砂石車」和孩子玩起尋寶遊戲。「弟弟,我們現在用挖土機來挖寶藏喲,看看翠玉白菜躲在哪裡。」一邊挖一邊把飯放進嘴巴,一邊尋找躲在放裡的白菜。

我也曾玩起停車場的遊戲。在孩子不愛吃飯時,我用手指輕輕碰觸他的鼻子,並說出「請按鈕取票,票卡處理中,請稍後。」隨後,孩子張開他的嘴巴。這時,我再把湯匙放進口中。你會發現,孩子會玩的不亦樂乎。

曾經,和姐姐有一度為了某件事鬧僵了,而冷戰了幾個小時。後來,姐姐有些尷尬地來到跟前向我說聲「爸爸,對不起」。原本,孩子以為我會藉此說出大道理。但是當下我卻對她說「你應該唱Sorry,Sorry, Sorry,Sorry……」並學起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跳了一小段。當然,這跳tone的反應,頓時也化解了父女兩個人,因爭執所起的尷尬。

info_img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