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些幼兒園,被我列入不往來名單?

還記得孩子兩歲半時,我開始幫他物色優質的幼兒園。先讓孩子上一家「小小幼稚園」。這幼兒園的名稱是兒子自己取的。選擇這家幼兒園是因為大家口碑好,老師良善,缺點是大多在戶內活動,戶外空間小。

為何這些幼兒園,被我列入不往來名單?_img_1

我遵照前人的建議,事先帶孩子去玩了幾天,見孩子玩得歡喜,以為一切妥當。不料,從第一天開始,預料中的啼哭出現了,老師說沒有關係,孩子慢慢會適應。而後,一天比一天,來勢更兇猛的嚎哭掙扎,甚至半夜惡夢連連,一再哭醒。我們知道,因為年幼尚無法清楚表達感受的孩子,正用他身體的本能,在反應他的不舒適與害怕。

於是我只好繼續尋覓其他的幼兒園,四處打聽,也實地探訪了將近十家的幼兒園。有的幼兒園硬體設備豪華潔淨,我立刻刪除,因為如果是孩子能充分使用的設備,不應該漆沒掉,面沒磨;有的幼兒園,我一踏進門,便拿出他們的課表,有數學,國語,英語,歷史…,跟小學課表沒兩樣,我只能客氣地告退。我的孩子才正要探索人生,在他還沒有玩遍水啊土啊小草啊,在他還不知道怎麼跟小白兔做朋友,在他還沒有看夠白雲藍天的兩歲半,他不急著闖進知識的殿堂。

有的幼兒園,我看到有金髮藍眼的外國老師在講故事,前面繞坐了半圈的小小孩,孩子們個個仰頭,不知道真聽得懂那外國老師的全美語故事,還是因為不敢動?還看到一家幼兒園,老師面無表情地帶著孩子們在草地上玩,說得精準點,是孩子們排好隊,一個接一個,聽老師指令地排隊繞圈走著,也許老師在做某種操練,我在意的是…..竟然沒有一個小孩或脫隊或走歪或打鬧嬉戲,全部安靜乖巧地聽從撲克臉老師的指揮。這幾家幼兒園,當然也是被我列入不往來名單。

尋尋覓覓,有了第一個「小小幼稚園」的失敗經驗,我們為孩子找到一間「大大幼稚園」。

那是一個有大大綠色草皮操場的幼兒園。教室與設備呈現使用頻繁,被孩子磨練過的痕跡,園裡有孔雀有小白兔,有山洞可以躲,有沙坑可以挖,還有季節到了,就結滿樹的桑葚,隨摘隨吃。他們也有課表,但是有許多自由選擇的時間,角落時間,手作時間。在教室,當老師說著故事時,有些孩子聽得津津有味,有些在自己的角落,繼續玩著。最棒的景色在操場了!當你看到在酷熱無比的夏天,有老師持著長長的水管,對著一個個熱壞的孩子們噴水,孩子們在水柱下,玩得又是尖叫,又是狂笑,然後還回潑老師,輪到老師也一起又叫又笑時,我心裡已經明白,這家幼兒園,絕對適合我那愛玩愛跳愛笑愛幻想的孩子。

果然,我的孩子,從上「大大幼稚園」的第一天,就沒有哭過,倒是每天下午去接他時,很難馬上帶回家。總要在綠色草皮上,追逐個幾圈,在單槓上,再晃個幾回,才依依不捨地與同學道別。

我們的孩子,用他的哭聲與笑聲來教我們,孩子,是那樣的特別,每一位孩子都不同,適合小明的幼兒園,不一定適合小英。我們雖然開始時犯了錯,沒有把孩子愛空曠草地,愛拔足奔跑,愛自由幻想,不受拘束的特質,列入選擇幼兒園時的首要考量,幸好,我們適時驚醒,孩子在這大大幼兒園,有回味無窮的童年回憶。

經常有父母還會問我:「我們的孩子是如此的特別,要不要一進幼兒園,就跟老師詳談孩子的情況?」父母一方面希望老師因為了解孩子,而能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又擔心老師會貼標籤。

我是持保留態度。老師也是人,人有百百種,老師自然也一樣。沒有一種標準模式,能使用來與形形色色的老師互動,都暢行無阻的。我總是希望父母稍安勿躁,先與老師多多接觸,了解老師的教育理念、人格特質之後,再決定如何與老師談論孩子的狀況。

幼兒園,是孩子踏入群體生活的首部曲,是學習生活的第一部,請慎選適合孩子特質的幼兒園,而不是大人以為比較「優質」的幼兒園。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