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愛閱讀的基礎 專家教你如何和6-15個月大的寶寶親子共讀

對於幾個月大的嬰兒,先讓寶寶從認識「書」這個物體開始做起。

打下愛閱讀的基礎 專家教你如何和6-15個月大的寶寶親子共讀_img_1

大人把寶寶抱在懷裡,透過翻書、看圖、說話、肢體互動,讓寶寶慢慢有書的概念:「書就是一個固體東西,可以翻,裡面有很多圖案。爸爸媽媽會唸裡面的東西,還會抱抱我、親親我、一起玩書、哼哼唱唱。」

等孩子開始會爬,到了牙牙學語的學步兒階段,父母再依生活裡出現的東西,做閱讀連結,例如拿一顆蘋果跟書裡的蘋果圖做對照,孩子開始有二次方的視覺辨識能力,能將立體的形狀特質與平面的特質連結起來,知道那種類似形狀或顏色的物體,且名字一樣,就是同一種東西。

這時,即使寶寶還發不出對的聲音,他的大腦也已經將物品分類,並將形與音記起來了,所以多讀、多講、多唸給嬰兒聽,是很重要的。這時候,父母也可以大量用童謠兒歌來輔助閱讀,讓孩子透過節奏音韻,對閱讀活動產生興趣,強化書中圖畫與語言的記憶。

共讀方法與選書原則

父母每天可以排定幾個五到十五分鐘的時段,定時或不定時享受親子共讀。盡量讓活動在愉悅情境中進行,過程中父母記得投入情感、專注與喜悅。

對於還無法坐定的寶寶,可從唸謠或童謠,以身體觸碰或按摩跟寶寶互動。至於能坐能握的寶寶,可抱在膝上懷裡,和寶寶一起翻動厚紙板書。

進行親子共讀時,以緩慢且清楚的朗讀,讓寶寶熟悉「閱讀」的聲音。試著讓寶寶觸碰書、翻動書,讓他理解書的形式。寶寶對書中的東西或你朗讀的聲調有反應時,即時給他鼓勵與讚美等回應。

即使你覺得寶寶還聽不懂,也可以適當延伸書中的內容,例如書中只有蘋果的圖與字,你可以說:「嗯,好香好好吃的紅蘋果。小寶寶最愛吃紅蘋果了,對不對?」

關於一歲以下寶寶的選書原則,要以有簡單線條、色塊、形狀的厚板書為主。對這年齡的寶寶來說,書只是玩具的一種,可挑選互動性高的寶寶書。除了厚板書,撕不壞的棉布書跟洗澡時可用的塑膠書,都是不錯的選擇。


突發狀況與幾點提醒

共讀過程中,難免遇到突發狀況,我也分享幾個不敗祕笈:

看到寶寶拿起書放到嘴裡咬時,不需驚慌,只要溫柔的拿下來就好。

一開始不要期待寶寶會配合或享受,給他們時間摸索。

如果寶寶一開始無法進入狀況,也不需勉強,等一段時間再試。

親子共讀時,不要讓電視或音樂同時播放,這會產生干擾,影響寶寶的注意力。

這年齡的寶寶,感官知覺、自我控制能力都還在發展,父母跟他們進行共讀時,一定要有「邊玩邊讀」的態度,千萬別拘泥要他乖乖盯著書或聽你說故事。否則很可能寶寶自己玩得很高興,大人卻先跺腳哭泣了。

另外,親子共讀時,要注意專家說的「幼兒盡量遠離電子產品」原則,共讀時不宜同時使用電視、電話或電腦,一心多用。這是為了幫助孩子在他們心中建立「親子共讀」是一件神聖、有趣且專屬的親密活動,這將是親子共讀能否成功持久的關鍵之一。

嬰幼繪本因為著重在認識動物、物品與簡單的抽象概念(如數字、語言、顏色、大小)上,所以書的結構與內容會比較單調鬆散。

大人若想增加幼兒的興趣,適時加入富節奏感的壯聲詞與肢體動作,甚至是道具,都會有所幫助。

父母拿著書與尚無語言能力的寶寶共讀時,儘管得一人獨自演唱,但建議盡可能使用開放式語句,順著寶寶發出的聲音跟身體反應,揣摩他的意思,並做對話模擬。這樣的對話共讀,可以為後面的發展做重要的鋪路。

一到兩歲的孩子,特別喜歡配合身體部位的童謠,父母可搭配運用,像是手指謠或全身的帶動唱〈頭兒、肩膀、膝、腳趾〉、〈大拇哥〉、〈依比亞亞〉、〈說哈囉〉等。隨著孩子再大一點,可以學唱一些動物、水果食物的兒歌。由於嬰幼兒繪本的基本元素都差不多,因此當書中出現相關情節或物件,孩子會主動連結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大人也可以隨時應用,變換閱讀氛圍。

打下愛閱讀的基礎 專家教你如何和6-15個月大的寶寶親子共讀_img_2《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