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老師:換句話說,讓人聽得心甘樂意

有個學生Gray和女友Tracy交往了五年, 週六要去女友家和她爸爸一起吃飯。Tracy有些緊張,擔心Gray第一次見面就讓爸爸有壞印象。於是她對Gray說:「你週六穿整齊一點,不要穿短褲,頭髮最好染回來。還有,我爸最討厭人遲到,你給我準時到!」她將自己的緊張和焦慮轉換成對Gray的支配而不自知。

阿丹老師:換句話說,讓人聽得心甘樂意_img_1

Gray其實也很有壓力,聽到Tracy這樣說,防衛地回道:「妳不要逼我,我還不見得要去!」讓她好生氣,兩人為此陷入了冷戰。

這其實是一種「支配式溝通」,支配者不管接受者的需要,自顧自地解釋、決定事情。他們透過語言或非語言傳遞這樣的訊息:「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我知道什麼對你最好。」

如果Tracy換個方式,用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方式說話,結果可能會不一樣。

Tracy:「Gray,怎麼辦?我很擔心週六的聚會。我爸爸很保守,我怕他因為你的穿著打扮,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那就慘了!恐怕他會反對我們繼續交往呢!」
Gray:「這樣啊!我會注意穿著整齊的。第一次見面嘛,正式一點也是一種禮貌。」
Tracy:「依據我對爸爸的了解,他很討厭男生染髮和遲到。你的頭髮可以做點調整嗎?」
Gray:「也好啦!反正我最近也打算染髮,就先染回自然一點的顏色,他的接受度應該會提高。至於遲到,我會注意準時出席的。」
Tracy:「真是太好了,Gray,辛苦你了!我們現在來選衣服如何?」

Tracy這次用的是問題解決的說話方式。溝通者把焦點放在滿足自己和他人需求的辦法上,目的在邀請對方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頤指氣使地要求對方照自己的想法進行。

用建議取代冷漠與強勢

其他容易引起防衛的包括冷漠、優越和強勢。例如,朋友精心籌劃的活動進行得不順利時,你冷冷地說:「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你可能疏漏了什麼!」可能讓他的心情雪上加霜。但如果改用同理的方式說:「我知道你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在這個活動上,活動卻不如預期,真的很令人沮喪呢!辛苦了!」

還有一種人自以為經驗豐富或高人一等,說話時過於強勢,並且傳達出「我比你優秀」的訊息;或是覺得自己的方法是最棒的,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無視他人的觀點。

「你們懂什麼?這個做法絕對不可行。」「這種事情我看多了!」「不要傻了!」在工作場合中,你是否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命令式的語氣,例如,當你想說:「用這個方式去辦!」時可以委婉地改成「我們不妨用這個方式去辦」;當你想表達「這根本行不通!」可以試著改成「經過考量成本因素,我們還是採用那個方式比較省錢。您的看法如何?」或許狀況就會有些轉變。


用真誠取代操控

有一種人說話時會把真正的動機隱藏起來,並且嘗試操控對方。例如許多女生常常不好意思把自己的需求直接說出來,她們會對正在開車的先生說:「老公,你口渴不渴啊?」意思其實是:「老公,我口渴了,可以停下來買杯飲料嗎?」這時候如果先生傻傻地回答:「不會呀!我不渴。」可能就要惹來老婆的白眼了。

此外,真誠地說出自己的需要,有禮貌地請求協助,比拐彎抹角地假裝關心別人要好得多。

我認識一個有機商店的女店員,她說話時笑容滿面,服務周到,看到熟客總是熱絡地打招呼,奉上熱茶,讓人感覺備受尊重。她會主動關心你最近的健康情形,甚至幫忙拍痧。若是發現你感冒了,還會送上親手泡的檸檬醋,笑著說:「趁熱喝,對喉嚨很好!」

可是幾次以後,我開始對她產生了防衛之心。「阿丹,妳要好好照顧眼睛,一定要讓眼睛多休息喔。」正當我想對她的關心表達感謝時,她立刻向我推銷營養品:「我這裡有一種加拿大的葉黃素,對妳這種用眼過量的人效果非常好唷!」讓我陷入要不要拒絕她的天人交戰之中,因此,再也無法信任她了。

人們在遭受批評的時候,容易啟動防衛機制,練習用事實描述、問題導向等方式說話,可以降低對方的敵意,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

阿丹老師:換句話說,讓人聽得心甘樂意_img_2《阿丹老師的幸福說話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